林业苗圃除草技术运用思索

时间:2022-05-02 10:25:00

林业苗圃除草技术运用思索

林业化学锄草是近3O年来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科学技术,目前美国、加拿大、西欧、俄罗斯、日本、新西兰等同家在苗嗣除草、营造速生丰产林等方面,已将这一技术广泛的应用于生产全过程中,特别是在幼林地抚育中应用更为广泛。我国化学除草工作始于1959年,进入8O年代以来,除草剂的应用与生产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品种也逐渐趋于多样化、合理化。目前应用范围已几乎覆盖了所有农作物,而林业化学除草只是在森林中有见报导,在苗圃中除草剂的廊用面还很窄,应用率也很低.究其原因是苗圃地苗木密度大、经济价值高,除草剂一旦使用不当,有可能造成大的经济损失。但是随着苗木生产越来越集约化经营,苗周地化学除草已是势在必行,苗册使用化学除草剂,能大幅度降低育苗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比人:亡除草节省用工90%左右,节省投入资金高达80%以上。

1除草剂的分类

1.1根据作用方式分类

(1)选择性除草剂:这类除草剂对不同种类苗木抗性程度不同,可以杀死杂草,而对苗木无害。如盖草能、捕草净、果尔、氟乐灵、西玛津等。

(2)灭生性除草剂:这类除草剂对所有植物都有毒性,只要接触绿色部分,不分苗木和杂草都会受害或杀死。主要在播种前、播种后出苗前、苗圃主副道上使用,如草甘膦等。

1.2根据除草剂在植物体内的移动情况分类

(1)触杀型除草剂:药剂与杂草接触时只杀死与药剂接触的部分,起到局部的杀伤作用.植物体内不能传导。只能杀死杂草的地上部分,对杂草的地下部分或有地下茎的多年生深根性杂草,则效果较差,如除草醚、百草枯等。

(2)内吸传导型除草剂:药剂被根系或叶片、芽鞘或茎部吸收后,传导到植物体内,使植物死亡。如草甘膦、捕草净等。

(3)内吸传导、触杀综合型除草剂:具有内吸传导、触杀型双重功能,如杀草胺等。

1.3根据化学结构分类

(1)无机化合物除草剂:由天然矿物原料组成,不含有碳素的化合物,如氯化钾、硫酸铜等。

(2)有机化合物除草剂:主要由苯、醇、脂肪酸有机胺等有机化合物合成。如果尔、除草净等。

1.4按使用方法分类

1.4.1茎叶处理剂

将除草剂溶液兑水,以细小的雾滴均匀的喷洒在植株上,这种喷洒法使用的除草剂叫茎叶处理剂。如盖草能、草甘膦、农达等。

(1)草甘膦、农达等加上增效剂或洗衣粉少许进行喷雾,几乎可以杀死苗圃里的所有杂草,这也是防治多年生恶生性草的特效方法,比如单子叶的野青茅、白茅、白草、芦苇和双子叶的田旋花、打碗花、苣莫菜等。用药时间以7月下旬至9月上旬为宜,此时植物养分正处于回流高峰阶段,有利于药剂向根部的输导,进而达到杀死草根的目的。用此药一般在l周后见效,半个月后才能看到有杂革死亡,每年用2~3次药,2—3年内很少看到恶生性草。

(2盾草枯。一种速效触杀型火生性除草剂,通过触杀和一定的传导性破坏绿色植物组织,对植物根部及多年生地下茎及宿根无效。用它喷雾或定向喷雾可以在一天之内达到除草的目的。以便于苗圃农事操作。该药对1年生杂草的除草效果很好。

(3)盖草能。可以杀死1年生单子叶杂草,在杂草3—5叶期效果技术帽I很好。(4)2,4-D丁酚。可以用来防治苗闹里的双子叶杂草,但要慎用,因为苗木是双子叶植物。

1.4.2土壤处理剂

将除草剂均匀地喷洒到土壤上形成一定厚度的药层,当杂草种子的幼芽、幼苗及其根系被接触吸收而起到杀草作用。这种作用的除草剂叫土壤处理剂。如西王“津、捕草净等,可采用喷雾法、饶洒法、毒土法使用。

(1)土表喷雾。如喷乙草胺、莠去津、氟乐灵等形成毒土层,可以饨化、杀死栽植前后圃里位于土表层的1年生种子类的多种杂草。

(2)灌溉输液。结合春灌用去掉针头的输液器,按照药液流量由大到小的方法灌药,乙草胺、莠去津、氟乐灵等可以防治50%~70%的1年生杂草。

(3)茎叶、土壤处理剂:可作茎叶处理,也可作土壤处理,如阿特拉津等。

2苗圃地化学除草技术

2.1药剂选择

除草剂的品种很多,有茎叶处理剂、灭生性除草剂等。有的适用于芽前除草,有的适用于茎叶期除草。因此,要根据不同的苗木品种和不同时期的杂草分别选用。如针叶树种抗药性强,可选由除草醚、盖草能和果尔等;阔叶树种抗药性差,可选用地乐胺、捕草净等。

2.2药量控制

苗木对除草剂的耐药性是有一定限度的,所以不能随意加大用量。另外,不同苗木的耐药性不同,应严格按产品说明使用。一般来说.针叶树种的用药量可以大些,阔叶树种的用药量宜小些。M一苗木品种对某种药剂的抗药性,会随着苗龄的增加而提高.用药量可相应加大,如防除松、柏苗圃的禾本科杂草,可每亩用23.5%的果尔~Lfrh50毫升单用,或23.5%的果尔乳油3O毫升加50%乙草胺乳油100毫升混用。若用于阔叶树种苗圃,用药量宜适当减少。

2.3施药方法

有些易见光分解,如氟乐灵,必须先喷施于苗圃土壤表层,然后再用齿耙覆盖。拉索可在播种之后,出苗前施用。郡尔、精稳杀得,可在杂草幼苗期施用,对苗木比较安全。使用灭生性除草剂如草甘膦、克芜踪等,使用时喷头要加保护罩,只能在行间喷雾,防止喷施到苗木绿色部位。树种对除草剂较为敏感时,可采用毒土法,以防药害。

2.4施药时间

苗前期宜用毒土法;速生期对除草剂敏感,要特别慎用;苗木硬化期苗木虽有一定抗性,但大部分杂草已经成熟,施药的作用不大。

2.5环境条件

苗圃土壤温度高、湿度大、沙质土壤,药效反应快.除草效果好,用药量可减少;土壤湿度小、干旱,结构紧密时,药效反应慢,除草效果差,药量可大些。光对于某些除草剂影响十分明显,如氟乐灵等,见光易分解,施于土表易挥发,使用时应及时与表层土混拌。敌草隆、西玛津、捕草净等为光合作用抑制剂,需要在有光的情况下才能抑制杂草光合作用,发挥除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