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品手工艺术创作技法研究

时间:2022-11-09 02:41:09

纸品手工艺术创作技法研究

现代设计艺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创造了很多新的生活方式。纸,这一材料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不管是现实的物质层面,还是精神的文化领域里,它都占据了不菲的分量。艺术家们以纸品为材料更是创造出了丰富多彩实用品和艺术品。纸品手工艺,更是拥有悠久发展历史和丰富文化内涵,充分体现了社会发展的文明轨迹,记录了人们生活理念的变迁。

1纸品手工艺作品概况

1.1纸品手工艺

手工纸艺品是指以各种不同材质的纸张为原材料,通过手工技巧等手段而制成的平面或者立体的作品。像是质感强烈的立体画,真假难辨的纸艺花卉,还有极具表现力的纸雕等等。而这些作品也因其材质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风格。

1.2纸品手工艺的发展优势

纸品手工艺术近几年在世界各国都可说是大行其道。第一,纸质材料的来源范围广、成本低、并且具有很高的可塑性。第二,纸质材料便于复合加工,更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包装、日常用品等包装中。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以及对手工制品的迷恋,更是使纸品艺术的发展呈现出快速上升的趋势。例如现今流行的纸艺DIY,无论于哪一个年龄段,都有着众多喜爱者,这些都无不说明纸品手工艺术作品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

1.3纸品手工艺基本技法

纸品本身具有很强的以及非常独特的塑造方法,以这些塑造特征为点,来研究纸质材料和形态的关系不难发现,这些选备的材料,很多时候会限制某些工具或加工技法,所以手工纸品的形态将受到不同工具以及不同加工工艺的影响②。举例来说,比如我们要做一个装东西的盒子,选用折纸的方法将一张薄纸折成纸盒就会很成功,但我们要是选择单层拼接加工技法的话,就会发现这个纸盒的承重力度会大大削弱。所以对于造型的设计师来说,必须深入的了解材料的性质特征以及塑造的技法研究。将与纸品手工创作有关的加工技法作统计如表1所示。

2纸品手工艺创作技法

2.1基本技法

一张普通的纸,我们可以有很多方法更改它最原始的光滑状态,从而使得表面显示出波延起伏的纹理感觉,实现这些效果将会使用一些工具和手工技法才能完成。当然,这些表面的纹理体积给我们的视觉感官不会如真正的三维空间形式所呈现的感官那样强烈,但在一定的条件下,我们在视觉上还是能够感受的到。这些改变外观的加工技法,会在手工纸品的制作过程中产生很多细节变化,从而起到丰富了原始造型的形态,并且加强了表面的外观对比。在我的毕业创作中这些加工技法总体可以分为四类:加纹、制毛、粘附、凹凸。加纹时我们可以使用刀具、针芒等锋利的工具刮划于纸的表面,从而使得光滑的纸面具有丰富的纹理视觉。制毛则是在纸的表面,利用一些道具进行抓、刮、摩擦、或撕去等加工技法,使原本富有光滑度的纸失去原有的触感,表面呈现出毛糙的效果。粘附就是借助胶类,将同材质或不同材质的东西粘附于表面上,使得单调的纸张产生丰富的肌理效果或者明暗对比强烈的效果。凹凸则是指将原有的纸张,放在凹凸不平的物体上进行按压,使得纸的表面形成凹凸纹样,或是规律,或是参差不齐。

2.2变形加工技法

变形加工过程中主要是借助纸张的可塑性,使原本单一的纸张呈现出立体效果。这样的加工技法也很多,我们大致归纳为四点:折、曲、切、组。折是完成纸张的表现立体的最为常见的一种加工技法。纸本身是没有立体感的,但如果将一张平面的纸反复折叠后,就会产生两个面,出现了明暗对比,这样纸张的体积感就会增强,创造出感观而又生动的立体形象。直线折的技法特点就是具有很强的顺序性以及条理性(例如对边折、对角折、周边中心线折、围绕向心折、双三角形折、双正方形折、单双菱形折等),多半是呈几何形的,而且会捎带些抽象意味。曲则是利用了纸张的可折性以及弹性,如图一所示,它是表现纸张曲线美的一种加工技法。相比较折,曲则是呈现出它独有的亲和感。制作曲的手法有很多:第一种是弯曲。折千纸鹤时,我们会用手将纸的两边向中心压,然后会出现拱形的弯曲,这种表现手法就是弯曲;第二种是卷曲。大家都知道,一张纸本身没有多大力度,打人也不会痛。当我们沿着纸得一角一直卷曲成棒形,再进行敲打时你会发觉,纸的自身性质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随后你在松手,发现卷曲的棒形会变成纸筒,因为纸张在受到压力后会产生变形;第三种就是折曲。顾名思义,折曲就是折结合了曲,将两种加工技法混合使用。手工纸产品的创造性过程中,切割是特别重要的,它主要是采用了分割技巧。在平面的纸上,尝试不同的切割技法,它会发生大量的形态变化,视觉上我们会感到分离、别、断等感觉。切还可以是切形(切正形、切负形),比如在纸张上切出各种的切线,然后再结合些折叠或者弯曲等加工技法,会发现整个形态的变化是极其丰富的。“组”是一种立体构成的加工技法,将单个个体组合在一起,如图二所示,体现出别离单调的形体的组合方法。在进行组的技法加工时着重选择有一定高度和强度的实物,当然,我们也可以将不同材质的纸制品加以组合,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效果。不管是哪种加工技法,只有多做尝试才会找到最能展现其结构特性的创作方法。

3纸品手工艺术创作

3.1衍纸艺术

衍纸艺术是个很新兴的艺术形式,对纸质的要求比较高,主要是以纸做原材料,通过使用刀具、锥子、镊子等工具来塑形的工艺。说到使用刀具,衍纸画跟麦杆画也有很多相似之处,像是刮、刻、贴、剪等都是制作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程序。它主要强调了纸材质的质感和质美,在不同角度上都呼吁了我们关注纸性回归。

3.2纸艺花

在纸品手工制作的过程中,纸艺花可谓独树一帜。手工纸品的花卉作品种类很繁多,大多都是做装饰用。

4结束语

手工艺,是设计艺术中的“绿色设计”,纸品手工艺术更是为我们的设计艺术提供了无限的创意灵感和可能。纸品手工艺无论是从艺术审美还是创意语境的表达,都在激发着设计者们对纸材的不断创新和对纸品设计的新方法的探索,从而让纸品手工艺,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作者:吴波 单位:系安康学院艺术学院助教

参考文献:

[1]EISHEL•CATHR.纸品创意设计[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3(09).

[2]夏洛特•里弗斯.纸品设计的私房创意手作[J].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13(01).

[3]刘国余.纸的立体设计[M].合肥:安徽美术出版社,1992.

[4]邓宏远.谈纸张特性与纸张测试[J].印艺,2006(03).

[5](美)彼得.金设计公司.小型纸品设计[M].上海: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