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文化艺术创作现状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2-11-09 02:32:38

群众文化艺术创作现状及应对措施

摘要:群众文化实施的主体是广大人民群众,其在文化的传播和建设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群众文化艺术创作是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的文化活动,能在一定程度上检验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成效。本文通过分析群众文化艺术创造现状问题,探讨优化群众文化艺术创作的策略,旨在为我国群众文化艺术创作的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群众文化艺术创作;现状问题;优化措施

群众对精神文化的追求在稳步提升,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新时期,国家和政府非常重视群众文化的建设。其中群众文化艺术创作是体现国家群众文化发展状况的一个重要因素,更是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的外在体现,对群众的文化水平提高,以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怎样建设、发展和创新群众文化艺术创作也成为国家和政府在群众文化建设工作中的重点研究课题。

一、群众文化艺术创造现状问题

文化是人类生产实践活动中逐渐产生的一种精神财富,是人类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创造出的一种精神现象,可以对物质实践产生指导和促进作用。人文文化是文化的一种类型,是社会群体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传承和积累的精神体现和物质体现。其中群众文化就是人文文化的一种重要组成部分,是在社会、政治和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以及人类长期的实践中产生的。在新形势下,群众文化顺应时代的特征和要求,展现出其群众性、社会性和广泛性特点。但是在群众文化艺术创作方面依然存在大量的问题制约着我国群众文化的创新和实践,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艺术作品的质量较低

普通的社会群众是群众文化艺术创作的主体,因为群众基数的庞大,所以在技术技能、思维方式和审美能力上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所以在群众文化艺术创作实践的过程中,作品的质量和艺术风格难免会存在很多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群众文化艺术创作对基层人文文化创新和发展的引导作用就会大打折扣,对文化创作活动质量的提升产生不利的影响。

2、艺术创作者多为业余

群众文化艺术创作参与者的文化素质修养和艺术作品创造能力水平不尽相同,所以艺术作品的专业性就会难以体现出来。大部分群众在参与艺术创作实践的时候,灵感和素材基本是来源于生活,在文化艺术作品中更多的是展示生活感悟。并且艺术作品大部分都是群众利用业余的时间进行创作的,没有充足的精力和时间保证作品的高效性。

3、个体情感倾向严重

广大的人民群众是群众文化艺术创造的主体,所以每个个体之间的生活环境和艺术氛围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使得个体之间的审美爱好和价值取向存在明显的差异。所以在艺术作品创作的时候往往会有严重的个体情感倾向,经常会出现艺术作品的主旨与客观事实脱离,个人情感色彩严重。

二、造成群众文化艺术创作问题的原因及对社会发展的作用

1、造成群众文化艺术创作问题的原因

第一,我国在财政分配环节经常会出现分配不均衡的状态,尤其在群众文化艺术创作方面投入的资金比例不足。虽然在近些年国家开始注重群众文化艺术创作,因为其在社会发展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所以政府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对群众文化艺术创作的资金投入。但是从我国整个财政分配的格局来看,在群众文化艺术创作资金投入可谓九牛一毛,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域还对群众文化艺术创作活动的在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在相对落后的地区,几乎没有在群众文化艺术创作领域进行资金的投入,甚至根本没有群众文化艺术创作活动形式的存在。第二,公共文化机构的工作人员的任聘机制的缺失,导致很多没有专业群众文化艺术创作活动组织能力的人员就职与公共文化机构中。从我国整个格局范围来看,大部分地区还没有相关艺术文化活动的场所,所以无法组织和开展相关的群众文化艺术创作活动。公共文化机构的组成人员的除了综合素质能力低下之外,还存在工作人员老龄化的现象。早成这种此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现在年轻人多向往高薪的职业,不满足于在公共文化机构工作,所以在文化机构中多为老员工。还有很多公共文化机构的工作人员身兼数职,难以在具体的群众文化艺术创作组织工作中全身心的投入,对群众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第三,从现在群众文化艺术创作发展的状况来看,其与社会需求之间存在着较大的矛盾,因为各个年龄阶段的,以及各个社会背景的人员都有着不同的文化爱好,政府组织的单一群众文化艺术创作活动形式不能满足大部分人的精神文化要求。其次,政府对于城乡之间的群众文化艺术基础建设的投入力度严重失衡,尤其是对农村地区根本没有群众文化艺术创作活动的任何形式。导致本身经济发展欠缺的农村地区,更为落后,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2、群众文化艺术创作对于社会发展的作用

群众文化艺术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灵魂,开展群众文化艺术活动可以发挥群众文化的群体性和娱乐性特征。对提升基层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素养起到积极的作用和意义,更是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和继承的一种有效形式。其次,群众文化艺术是社会矛盾的润滑剂,通过群众文化艺术创作活动,能够宣扬我国热爱和平,崇尚和谐的社会主旋律价值观,让人们的对社会道德规范有新的认识,对形成和谐的社会氛围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群众文化艺术创作活动能够让社会群众认识创新和实践的重要价值,为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最后群众文化艺术活动已经成为彰显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党中央也逐渐认识到人们精神文化世界的充实,对推进社会的进度发挥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在指导群众开展文化艺术创作的过程中了解人民的想法,积极改善基层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为整个社会得进步,弘扬符合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价值思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优化群众文化艺术创作的策略

1、重视对群众文化艺术创造者的管理与扶持

因为群众文化艺术创作的参与者多业余,所以在实施管理的时候,要进行细化分类。并且相关的管理部门应该组织成立群众文化艺术创作的志愿队伍,吸纳具有专业艺术创作知识节能的人才加入到志愿队伍中,为参与群众艺术文化创作的业余群众提供专业技术技能的指导。政府部门也要加大对群众文化艺术创作的支持和资助,优化文化管理队伍中的人才结构,将具有创作能力和创作爱好的群众吸纳到文化管理队伍中来,最大程度的优化艺术创作效果。

2、加大对各种非营利性民间文化团体的培育

群众文化活动是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成熟和发展的重要途径,政府应该认识到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性,通过多种途径在人民群众中选择优秀的艺术创作人才,为推进群众文化艺术创作提供有利的因素。鼓励群众文化活动爱好者经常展开各种文化艺术创作比赛,为群众提供展示自己文化艺术创作技能的平台,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发掘更多优秀的群众文化艺术创作人才。最后,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加强对文化组织人员的培训,提升创新和管理能力,为我国基层群众文化的发展和创新奠定基础。

3、加强对各种文化服务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

我国民政部门是推动群众文化艺术创作活动的重要政府组织部门,所以其应该制定竞争机制,适度的降低群众参与文化艺术创作的条件,让广大群众广泛的参与到艺术创作实践活动中来,实现对群众文化艺术创造力的提升,能够促使广大艺术创作群众爱好者能够创作出更多的文化艺术作品。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有效的激发群众文化艺术创作者的创作积极性,促进各创作者之间,以及管理者和创作者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不断的提升群众文化艺术创作活动的质量和效率。

4、坚持以突出地方特色为主的现代题材创作

艺术的创新是群众文化艺术创作活动保持活力的重要因素,所以相关的艺术创作活动管理组织应该积极挖掘具有地域特色的创作素材。“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所以弘扬本民族文化,创作出符合时代特征和民族特征的群众文化艺术作品能够积极推动文化艺术作品得到社会的认可。同时文艺部门要积极的推动艺术创作队伍内部人员之间的合作,促进群众文化艺术创作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推进我国群众文化艺术创作能力提高。

四、结语

综上所述,群众文化艺术创作是突出国家群众文化发展状况的一个重要因素,更是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的外在体现,对群众的文化水平提高,以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所以我国应该重视对群众文化艺术创造者的管理与扶持,加大对各种非营利性民间文化团体的培育,加强对各种文化服务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提升群众文化艺术创作活动的质量和效率。

作者:毛洪生 单位:安徽省淮南市文化馆

参考文献:

[1]黄伟鹏.浅谈群众文化艺术创作的现状及应对措施[J].音乐大观,2013(21)

[2]吴铁飞.群众文化艺术创作的现状及措施问题初探[J].现代企业文化,2015(09)

[3]杨惠.群众文化艺术创作的现状及应对措施[J].青年文学家,2013(04)

[4]莫建文.浅谈群众文化艺术创作的现状及应对措施[J].美术大观,2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