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设计在数字化时代的革新

时间:2022-08-24 05:30:56

广告设计在数字化时代的革新

在信息与媒介资源极其丰富的社会,信息的来源与传播方式日益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单一的语言和文字传达、简单图解式的视觉符号,已经不被传播主体与受众欢迎和接受。在广告设计课程中提高广告信息视觉传达的编译能力,制作和设计出具有视觉冲击力和想象力的广告,不仅能促进经济建设的发展,还能促进社会文化建设,从而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形成。社会信息化水准不断提高,使人类社会变得耳聪目明,越来越趋于智慧化。广告设计作为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的课程之一,在社会上应用广泛,充当了重要的信息传播途径,从政治宣传、商业信息、社会公益、普法教育、环境保护等方面,为人类社会的全面发展做出了贡献。为了使广告设计课程更加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及其本身求新求变的需要,必须从社会与广告设计课程本身及相关的领域,全面深刻地探索广告视觉传达的发展趋势。审视广告设计课程的发展进程及大量搜集其各类作品,不难看出,不断运用高科技及其新媒体,不断追求新颖、奇特的创意,坚持人性化是发展的大方向。

一、教育环境的改变

数字化多媒体的出现不断地挑战并充实着传统的视觉传达方式,扩展了当代视觉传达设计外延,视觉传达由以往形态上的平面化、静态化,开始逐渐向动态化、综合化方向转变,从单一媒体跨越到多媒体,从二维平面延伸到三维立体和空间,从传统的印刷设计产品更多转化到虚拟信息形象的传达。所谓多媒体,即多种信息媒介的综合。多媒体技术不是各种信息媒介的简单复合,而是一种把文本、图形、影像、声音、视频、动画等形式的信息结合在一起,并通过计算机进行综合处理和控制,能支持完成一系列交互式操作的数字信息技术。在当今信息社会,以计算机科学为标志的数字多媒体技术给广告设计和传播带来了新的气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数字多媒体技术的推动下,广告推广战略也从单纯的品牌推广阶段向更加细化的市场推广阶段转化,开始注重和选择区域媒体、行业媒体以及更加细化市场定位的媒体,数字多媒体广告运作和的方式也更加多样化和人性化。数字化技术有利于艺术设计高校之间教育的信息交流、教学互动、资源共享,计算机实现了设计数据的储存及再利用,各种设计素材、设计草图、效果图、制图、图形艺术、模型等资料都可以用数据来储存,并且可以随时方便地进行检索。集声、光、电等为一体的多媒体技术,以其高效、快捷、全面传授知识、保存数据、相互交流的优势,极大促进了广告设计课程的改革和发展,

二、片面夸大电脑艺术设计的作用

在广告设计课程中,我们应该使学生清醒地认识到计算机辅助设计是传统艺术设计的信息化变革,是传统艺术设计的延续和发展。目前,在国内设计界存在着一个普遍的问题,就是把计算机在设计中的地位和作用片面地夸大了,一味地进行设计技术的操作,设计方案招投标变成了电脑效果图竞赛,学生在做设计时在电脑效果表现上所花的时间大大超过设计方案的构思和推敲的时间。设计构思以电脑所能表现的效果为核心,把软件提供的特效作为“素材”,扼杀了方案构思过程中的转瞬即逝的设计灵感,让设计者放弃了方案构思时的各种“奇思妙想”。而被电脑“牵着走”,使设计广告作品的创作变成简单的工业化“生产”,设计作品千篇一律,缺乏独创性。学生过分依赖电脑和沉湎于电脑,忽视了严格的基本功训练,忽视了自身人文素质的提高,最终导致设计分析、思考、创作能力的丧失,也使学生设计素养降低。其实,学习设计必须对美有充分的感受能力和想象能力。因为在运用计算机进行辅助设计时,需要设计者有诸如创意、审美、构图、色彩等必要的设计基础及美学功底。滥用各种电脑特效,一味地玩弄制作技巧,从而导致画面单调、雷同而缺乏个性,这不是我们的学习目的。学习并使用计算机进行广告设计,其根本目的在于利用计算机这一工具更好地表达我们的设计思想;丰富表现和展示效果及传播途径。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计算机辅助设计是广告设计进入信息时代的标志,但对学生审美和创意的培养,才是广告设计教学工作核心中的核心。

三、数字化时代带来新的表现形式

新的工具带来了新的工作流程。一只鼠标,一个键盘,面对显示屏,我们便可以开始工作。无需庞大的案台,成堆的颜料、图书以及型号不一的画笔,这一切使工作变得轻松而自在。调整便利,存储容易,携带轻便,传递快捷,查询简易……。面对各种各样分门别类的图库资料、信息、软件、插件,设计师会突然觉得想象力的贫乏。各种即时的输入设备及输出系统也是越来越先进,色彩丰富、显示精细。不同于以往的绘画、设计,艺术行业中出现了新的表现形式。一个可集文字、语言、音乐、图像于一体的多媒体艺术形式出现在人们面前。网络技术的发展又使数字成为一种桥梁,产生了网络化传播系统和结构,成为报纸、广播、电视后的第四媒介。新的视图表现方式出现在人们面前。图像变得更加生动,技术在图像中的含量越来越高,作用越来越明显。艺术之美与技术之美的融合,使表现的范围更宽广、更丰富,艺术作品的产量大大增加,时代特征更为明显。从二维平面到三维立体,再到有了时间的四维空间,我们的思想不再受到空间的限制。物体的每一个角度,每一种运动、表情,都可以全真模拟。我们开始需要认真研究每一个物体的结构、动态、表情、所处环境的变化。在多维空间中,我们的视角更为宽广,物体展示、三维模拟、动画制作、幻想表现,都成为新的展示领域。在数字化教育平台上,可以提供多方位的教学服务。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可以把教学、试验、科研有效结合起来。如网络教学平台中可将教师的课堂教学、反馈练习、课后辅导,乃至个别化学习、在线学习、电子邮件、远程教学等各个部分包容进来,形成大容量、开放式、交互式的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新的教学形式。更有价值的是,因为每个教学内容的数据都储存在服务器上,数据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被调用,教学信息更容易分享,教学环节更容易整合。

四、技术给学习广告设计的学生提供更大创意空间

人类每一次技术进步都会带来艺术的巨大变革。数字化多媒体技术在广告设计中的运用,必将产生前所未有的巨大力量,几乎可以使一切艺术想象变为现实,给新时代的广告设计的学生带来创作上更大的自由度和创作空间,使作品呈现出异彩纷呈的艺术效果和视觉感染力。数字印刷技术、国际互联网、数字电视电影、多媒体电子屏幕、数字摄影摄像技术,提高了广告视觉传达的科技水准。运用电脑操作的彩色喷绘技术,使广告视觉传达作品的画面幅度加大,形象更真切感人;电脑及其相关软件在广告视觉传达创作中的运用,使广告创作从二维平面到三维动画,从视觉艺术到视听交互,从虚拟现实空间到可以由用户选取交互点的虚实结合的交互广告媒体。毫无疑问,广告视觉传达将会在不断运用高科技及其新媒体中得到发展。

另外,一些复杂的广告设计往往涉及图形、图像制作软件(如Photoshop),音频、视频编辑软件(如CoolEdit,AdobePremierePro,UleadVideoStudio等),动画制作软件(如AnimatorPro,3DMAX,Flash等)和课件制作软件(如PowerPoint,Authorware,Flash,几何画板,方正奥思等)的操作,单独完成困难较大。这就需要多位老师相互配合、分工合作来共同完成,使教师们在课件制作中得以相互交流,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由于一些积件式课件信息量大,教师只能选择部分内容应用于教学。对于拥有校园网络系统的学校而言,可以将这些课件放到网络上供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学习其他内容,使课堂教学得到了延伸,有利于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为他们的创作提供更大的可发挥空间。当前广告设计教育的同质化现象严重。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带来了一个发展的机遇,院校应该在数字化时代的众多变化中,懂得取舍,舍得放弃,专注于做精、做专、做强,寻求艺术设计教育的个性化发展方向,构建适应信息社会要求的新的高等教育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