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类英语教学革新

时间:2022-08-24 05:33:06

艺术类英语教学革新

高职院校以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专门人才为目标,做出了巨大成绩和贡献。我国高职英语作为高职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职业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化,社会对英语需求的不断调整,我们现行的高职英语教育不能很好适应形势的变化,高职英语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方面必须不断调整、创新,而艺术类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改革显得更为迫切。

一、艺术类高职院校英语教学当前面临的困境

1.教学层次千差万别,针对性差。与普通高等院校相比,高职院校学生的生源相对较为复杂,招生对象层次差别较大,学生中既有高中生、中专和技校生,也有初中生。对于艺术类高职院校而言,情况就更不容乐观。英语教学具有很强的连贯性,高职英语教学的内容本来应该是在一定的中等程度和能力教育水平上的延续,而不同学习程度的学生都处于不同的水平线上,却要杂烩在一起统一教学,教学中难以找寻到恰到好处的结合点,这给实现英语教学目标提出了很大的难题,也严重影响了教学的质量。

2.重专业轻文化思想严重,兴趣不足。艺术类院校专业练习占据了学生的主要精力和大量时间。众所周知,英语学习需要大量的时间记忆单词,听说读写,用专业训练之余的少许时间来学习英语是远远不够的。艺术类的学生偏科现象极为严重,往往以专业课的优劣来衡量自身的水平,对英语学习也不喜欢、不重视、不主动,对英语学都采取敷衍的态度,兴趣淡漠。即使有时间,学生也不愿意用来练习口语或记忆单词,在正常的英语课堂中,有些学生也只是“人在曹营心在汉”,不能全心全意、认真有效地学习。

3.学生综合水平普遍较低,能力缺乏。艺术类学生的文化基础大都非常薄弱,学习成绩较差,有的学生连初中英语学习的目标都没有达标,词汇量严重不足,在课堂上不能正确使用词汇。有的学生甚至在入学就读高职前从未接受过系统的英语听说读写训练,既听不懂句子,又讲不出单词,影响了他们的基本学习能力。他们对英语教学内容只能理解和掌握很少部分,对老师的提问没有勇气回答,课堂气氛很不活跃,主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不高,严重地影响了英语教学计划的正常进行。

二、改革艺术类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对策

1.提高认识,明确任务。作为高职英语教师,必须调整传统的教学思路,认清当前教学的现状,积极更新教育理念,努力研究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及手段的效果,及时调整适合于新阶段高职学生的英语教学计划。要抓住艺术类高职教育的特征和英语教学的原则,因材施教,从艺术类学生的实际出发,根据学生的实际接受能力,有效地调整教学内容和进度,不能只求进度,只看分数,而忽视实效。我们现在的教学对象已经不是以往的那种所谓“尖子”生,而是一些普通学生,他们整体水平(包括英语基础)较之普通高等教育阶段有很大差距,这是不争的事实。因此,我们要从思想教育入手,一方面切实引导学生转变重专业、轻文化的落后观念,提高他们学习英语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以生动的实例增强他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另一方面帮助学生树立学习信心,给学生以正确的方法指导,让他们正视差距,迎头赶上,在教学中多给鼓励,让他们想学习、会学习,能学会。

2.适应市场,注重实践。现阶段,高职院校学生的培养目标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我们培养的学生不再是要升学,而是需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学会服务社会的技能。因此,要紧紧围绕高职院校培养目标的转变,在设定高职英语课程时应该面向整个职业性,课程目标的定位也应以适应学生的能力、水平和实用性为原则,把增强学生的职业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作为课程目标的基本要素,要特别强调培养关键能力和基本素质,使学生先掌握基本的英语语言基础能力,立于基本,立于实用,立于实践。市场对学生的选择标准是看学生是否有能力胜任所选择的工作,学生必须要有相应的实践能力,因而我们的英语教学也必须围绕着这个目标来进行,更多地注重阅读基本技能训练和语言应用能力的提高,多进行听说读写译的综合训练,把培养学生实际使用英语去处理业务工作中的涉外实际活动的能力作为最终目标,真正做到使我们的学生能学以致用,学一点、用一点、会一点。

3.明确目标,改变方法。高职院校的英语教育必须做好从“以应试为目标的教育”向“以能力培养为目标的教育”的转变,从培养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入手,扎扎实实开展教学,尽力让学生体会到教学过程的重要性。要杜绝应试教学,改变传统英语考试模式,在英语考试考核中明确考试各项目的比例,如平时成绩(包括作业、自主听力训练和课堂提问或随堂测验)占本学期总成绩的30%,口语考试占10%,期末考试卷面占60%,使学生明白他们在校的学习英语的目的,把功夫下在平时,注重自己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能力培养和锻炼。同时,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为学生提供课文学习所需要的各类教学资料、背景知识等,通过多媒体等现代技术手段为学生提供选择不同水平级别的材料或模块,使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分阶段、分目标,多时间、多地点地开展灵活多样地学习。在课堂上,英语老师也要及时做好教学中心的转移,主动把“课堂主角”让给学生,让学生们积极参与教学互动,大胆提问,大声朗读,还可以引导学生们进行分组讨论、分组练习对话、辩论、表演、演讲、模拟讲课等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形成一种快乐的英语教学气氛,从而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