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公共艺术课程与实践研究

时间:2022-08-13 11:36:39

高校公共艺术课程与实践研究

【摘要】被誉为“课程理论之父”的泰勒,他的教育思想与理论在教育领域有深远、广泛的影响,对今天的教育工作者也有一定的启示与借鉴作用。基于此,文章以高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为例就泰勒原理下教育实践策略进行探讨,并结合泰勒原理对艺术课程教学的启示就课程教学提出几点建议:基于以生为本树立科学的教育目标;围绕课程目标采取多元化教学方法;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评价体系。

【关键词】高校;公共艺术课程;泰勒原理;启示

泰勒原理创造了现代课程楷模,它强大的生命力为教育领域注入生机与活力,也给教师如何创新教学模式、优化教学方案提供了参考价值,尤其对艺术教育工作,泰勒原理产生深深的影响,被诸多艺术教师及艺术教育理论家所采纳,泰勒提出的确定教育目标、选择教育体验、组织教育体验、评价教育体验对高校公共艺术课程执教者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灵感。基于此,文章就泰勒原理给予艺术课程教学的启示以及艺术课程具体实践策略展开论述。

一、泰勒原理的概述

泰勒是美国著名的课程评论专家、课程理论专家和教育学家,出版了多本书关于教育的书籍,包括《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成绩测验的编制》,在前者中确立“课程的基本原理”,在后者中确立了“评价原理”,这两者的结合即著名的“泰勒原理”。在西方国家,泰勒原理被誉为现代课程理论基础,它也被称之为“目标模式”,由四个部分组成,分别是教育目标的确定、教育体验的选择、教育体验的组织、教育体验的评价。

二、泰勒原理对公共艺术课程的启示

(一)对制定艺术课程目标的启示

在泰勒看来,课程目标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教育计划方向,而教育计划直接影响目标的落实效果。同时,泰勒认为,课程目标并不是一个维度的,它是多维度的,所以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如学科专家给出的意见、作为学习主体的学生本身。这也意味着,教师在确定课程目标时候不能想当然地去实施,要综合考虑各个维度的因素,结合社会背景、时代背景去践行[2]。一直以来,在学校教育中,升学率。就业率是“指挥棒”,是教师最为关注的要素,所以他们很少从社会生活实际以及学生自身发展出发,更多是关注学生专业成绩,而对学生的人文关怀严重缺乏,导致学习变成了学生应对考试的工具,这样的教育缺乏创造性与个性,不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建立以及智力、思维的发展。但是泰勒原理则强调课程目标有多样化的来源[3]。因此,艺术课程目标的设置既要考虑到学生学习发展需要,还要兼顾到学生心智培养,使学生在正确课程目标的引导下成为一个真正懂艺术且热爱生活的人,基于此,高校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师应综合多方面要素制定艺术教育目标,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二)对选择教学模式的启示

泰勒认为,教育的本质并非是给学生展示事物,而是将经验提供给他们,但我国传统教育并没有做到这一点,甚至远远不够,没有将可用的外部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更多地是关注教师,包括他们做什么以及怎么做,导致艺术教育陷入学生学什么完全由教师教什么决定的局面。这种教育方式并没有让学生成为主体、中心,相反,让教师成为中心,这不利于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的开展,并未从艺术教育本身特点出发,让学生主体作用被忽视,也让他们的创造能力、创新思维与学习积极性受到抑制,违背了教育目标。泰勒原理对选择教学模式给予了一定的启示:1.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在泰勒看来,教育是否取得成功要看主体是否真正参与其中并发挥自身。因此,在教育工作中,要给学生提供能够让他们展现自我的空间与平台,这样的理念非常契合艺术教育,能够显著改善其教育效果[4]。2.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在泰勒看来,学习并不是单向传输知识的过程,并非是教师一方面的行为,它是教师在特定的教学情境中与学生发生积极互动的一个过程。因此,作为教育工作者,教师要想办法给学生创造环境、平台,以此促进师生互动以及学生与环境的互动,充分发挥艺术作品本身可创造、可欣赏的优势,给学生创设充满情感的、优化的教学情境,以此激发学生动机,促使他们主动、自觉地参与学习[5]。

(三)对实施艺术教育评价的启示

泰勒认为,评价实际上就是确定课程教学实际情况是否达到预期教育目标的过程,这个环节十分重要,教师既要注重联系教学组织方式、课程内容以及课程目标,还要全面检验教育经验在实践中的具体作用[6]。通过泰勒原理去分析当下高校公共艺术课程评价,会发现教学评价方面存在的问题较多:1.从整体上来看,评价的形式比较单一,而且缺乏深度和层次,教师主要采取纸笔考试形式,主要关注学生对理论知识掌握情况,对这方面的考核远远超过对技能的考核。2.课程的评价手段简单,而且比较保守。就当前情况来看,高校公共艺术课程评价方式多是以小论文、课堂作业、开卷考试等方式进行,而具体化的艺术创作、现场操作以及口试等形式的评价方式比较少,影响了评价的效果。3.评价类型单一。当下高校公共艺术课程评价以分数为衡量标准,即采取终结性评价,而缺少过程性评价,在评价时没有考虑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艺术创作的领悟以及对作品的感知能力,这样的评价不能将学生真实水平反映出来,继而影响教育实效性。

三、泰勒原理启示下高校公共艺术课程实践策略

(一)基于以生为本树立科学的教育目标

通过对泰勒论述的四个基本问题可以发现,泰勒原理对学生主体性给予了高度关注,在他看来,“对学习者本身的研究”是教育目标的主要来源,他认为学生是一个具有自主思维的个体,所以教师在工作中要尊重学习者并关注其主体地位,而且泰勒原理中对于教育经验的选择也都是立足于学生,关注他们的差异性、经验发展性与持续性、学生自身动机等[7]。在高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中,教师应遵循以生为本的原则,给予其主体地位高度关注,在这个基础上确立教学目标。首先,对学生的兴趣和需要进行研究。众所周知,只有对所学习的东西有浓厚的兴趣,学生才会主动、积极、自觉地学习,所以,在艺术课程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与学生交流、开展调查问卷、日常观察等途径了解学生的兴趣和需要,然后以此为标准确定教学目标。其次,对学生的艺术基础、思维能力等进行研究。众所周知,学生能够达到什么样的高度,不仅取决于他们的兴趣,还受到他们认知水平、思维能力、学科基础的影响。所以,在公共艺术教育工作中,教师需要研究学生的艺术基础、思维能力、认知水平等,在这个基础上确定课程教学目标,避免设置的目标与学生实际情况存在偏差,导致教学效果受到影响。

(二)围绕课程目标采取多元化教学方法

对于教育体验的选择,泰勒认为教师采取的教育手段是将经验提供给学生,并非是直接将事物给学生展示出来。所以,高校公共艺术课程教育在泰勒原理的启示下应当进行创新,摒弃过去的“讲解-接受”式教学方式,而是基于以生为本原则并围绕课程目标采取多元化教学方法,注重学生与环境、与教师的互动,让他们真正参与到知识建构中,确保他们的创造能力、创新思维以及学习积极性得到发挥。例如,教师可以采取任务驱动教学法,围绕课程目标设置难度适宜的学习任务,然后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共同完成任务。经过这样的教育,学生不仅深入理解并掌握艺术理论知识,而且探究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发散性思维、创新能力、合作精神均得到培养。又如,教师可以采取情境创设教学法。在泰勒看来,学习是学习者的主动行为,所以学生并非被动的接受者,而是主动参与者,教师的任务是结合实际情况给学生创造各种情境,从而给他们提供有意义的经验。因此,在高校公共艺术课程教育工作中,教师可以给学生创造故事情境、表演情境、生活情境、语言情境等各种类型的教学情境,让学生通过情境获得良好的文化认知与审美体验,从而达到课程目标。除了上述几种教学方法,教师还可以采取分层教学法、游戏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旨在让课堂充满活力,学生真正参与知识建构,成为受益者,有效落实教育目标。

(三)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评价体系

把评价引入课程编制体系是泰勒原理的一大贡献,它强调课程评价、教学组织方式、内容安排、目标制定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在高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中,教师实施评价不能只关注个别方面的进步或改善情况,更重要的是考察事先制定的教育计划中所有目标完成情况,这有助于进一步改善课程本身。在具体的教育工作中,教师应参与其中,对课程实施状况做到彻底了解,从而做出在何处改进以及是否需要改正的决策。除此之外,根据泰勒原理的启示,在高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中,教师实施评价的方法不能局限于纸笔测验,所有能够获得教育期望行为的证据均可以用来作为评价的手段与方法,如学生参与情况的记录、学生创作的作品、关于学生的观察报告、访谈以及问卷调查等。因此,在高校公共艺术课程教育工作中,教师应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评价体系,通过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形式多元化、评价内容多元化充分发挥评价体系的育人价值。

四、结论

高校公共艺术课程教育形式活泼、内容丰富,要想取得理想的教育效果,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高校办学定位、社会环境状况等诸多要素,从不同学习者、不同专业等角度出发制定科学且长远的计划,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成长成才,而泰勒原理符合现代化教育要求,泰勒针对教育本质的分析以及提出的相关建议对于满足艺术课程教学目标有积极作用。因此,高校公共艺术课程执教者应深入研究泰勒原理并结合该原理的启示重新设计或优化教学方案,推动艺术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曲涵.泰勒原理对高校公共艺术课程的启示[J].教育教学论坛,2012(13):90-91.

[2]吕敖,马广洲.泰勒目标管理模式下音乐院校专业教学演出实践研究[J].经营与管理,2019(8):158-160.

[3]李壮成.泰勒原理及其对地方本科院校课程建设的启示[J].四川文理学院学报,2018(6):117-121.

[4]曹贝贝,张书海.浅析课程实施的“预设与生成”——从泰勒原理和课程改革谈起[J].课程教育研究,2017(33):24-25.

[5]姜楠.新课标对泰勒原理中“如何组织学习经验?”的发展与运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7(7):203.

[6]吴冬华.泰勒原理对独立学院课程建设启示[J].教育教学论坛,2016(28):199-200.

[7]夏婧.现代课程理论圣经—泰勒原理[J].天津市经理学院学报,2016(5):99-100.

作者:肖博洋 单位:武汉纺织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