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银行业务发展探索

时间:2022-03-07 10:15:32

私人银行业务发展探索

摘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稳定增长,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个人积攒财富额也在大幅度上升,这为我国银行私人银行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新时期下,私人银行业务不断挑战和改善自我,逐渐成为银行核心业务。本文将主要围绕限制私人银行业务发展的主要原因展开分析,并提供具体解决策略。

关键词:新时期;私人银行;业务发展

在国民经济稳步提升的同时,居民个人财富的增加导致拥有金融财富新人群出现。私人银行业务主要围绕这类人群的财富管理工作展开,主要内容就是为此类高端客户提供私人财富管理方案,涵盖资产配置、财富动态管理等服务。目前我国私人银行业务处在初步阶段,仍存在许多问题需要改善。

一、新时期限制私人银行业务发展的主要原因

1.金融服务与消费理念缺乏正确认识。在逐渐扭转的社会新财富格局下,对改变人们对私人银行业务观念上存在些许困难。“私人银行”作为新生物在互联网上引起人们广泛关注,受传统“仇富”心理影响,矛盾直指私人银行的服务对象:富裕人群。实际上,若广大群众能正确认识和理解金融服务的特性,便不难用理性眼光看待私人银行。银行业务主要来源是客户,针对不同客户提供不同客户服务。通过为客户提供符合客户特点的产品和服务,以此带动客户消费,促使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提高银行收益。在此之上,银行为相对高端用户提供专门性服务,私人银行业务,实际上是对客户需求的细分,提高客户金融分层服务水平,在本质上是抱着对客户负责的态度,需要加以支持和鼓励[1]。2.私人银行业务发展模式不够清晰。传统银行业务发展模式是通过扩大规模、吸收存款、推销信贷为主要业务核心;把利差收入作为主要经济来源。虽然这种统一、单调的业务发展手段适应了当时比较稳定和竞争力低下的市场形势,但在新时期的逼迫下,不得不进行转变。为了及时改善银行业务发展模式,重点必须放在发展个人银行业务。在中国推行放宽利率、汇率管制政策的有利条件下,个人银行业务前景一片光明,将有广阔的上升空间提高经济效益。但我国大部分银行还在秉承“产品为中心”的业务发展理念,在研发新产品时常常出现不考虑质量与成本甚至不考虑市场的现象。一是满足不了客户需求,二是导致产品重叠。各个银行在发展私人业务时,推出产品不相尽同,没有形成对比优势,从而导致没有市场竞争力,私人银行业务发展模式模糊不清,没有具体实施道路可寻。3.工作人员综合素质需要提高。私人银行是我国新兴产物之一,是综合了知识与技术含量的行业,是毫无疑问的高新技术产业。其服务对象不是普通人群,而是财富丰厚的高端人群。私人银行业务范围十分广泛,涉及到银行、证券、期货、外汇市场等,还需要拥有税务、保险等专业知识。这就要求相关工作人员有广阔的知识面,超强的业务能力、专业的理论知识、丰富的从业经验与管理经验,敢于面对压力,勇于挑战困难。这种人才配备不单单应用于领导层,包括一线员工都需要拥有相关能力。而目前我国这种综合性人才十分稀缺,不能满足私人银行业务发展需要,发展综合素质较高的专业队伍,需要加强培训工作。

二、新时期私人银行业务发展的具体策略

1.转变发展观念。要想为高端客户提供高端服务,服务观念的加强与服务文化的塑造成为首要工作。私人银行服务具有高端性和全面性,打造新时期最先进的服务观念是极其重要的。首先客户经理要积极主动与客户深入沟通,推倒把产品为核心的传统服务模式,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商业银行要根据客户特点为客户定制专属服务方案,抛弃传统产品推广方式,实现私人银行业务发展与人性化服务的有效结合。在转变经营发展观念的同时,更要加强发展私人银行业务必要性的认知,改变重视批发轻视零售,重视销售轻视服务等落后观念,把发展私人银行业务作为重点工作,无论是在用人方面还是资金投入方面都要给予全力支持。此外,还要注重梳理私人业务流程,使其具有科学合理性,划定服务范围,将分散的业务和分离的部门进行有效结合,建立专业部室,编制完善的管理和联动机制,保障私人银行业务的顺利开展。2.明确市场发展模式。因为我国居民消费习惯不同、所在地域特点不同,所以商业银行要针对不同地域、不同人群开展市场调研活动,找到合适的市场方向,结合自身特点与实际情况,制定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方向与规划。第一,要明确私人银行业务的主要经营模式,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普遍采用的经营模式包括联动营销的财富顾问模式,买断独立营销的客户经理模式,不直接进行营销的机关管理模式,每种模式各有利弊,需要各商业银行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选择,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第二,要根据不同客户制定不同方案,提高高端客户对服务的满意度及认可度,根据客户年龄阶段、职业、文化层次、家庭情况等,将客户进行客群细分,针对不同客群和客户个体,提供不同的服务模式。第三,在私人银行处在初级发展阶段时,应尽可能的减少业务风险,选择在沿海发达城市等财富人群集中,客群整体接受能力较强的地区,有针对性的进行私人财富管理、私人客户经理等业务的试点工作,并且在积累经验的同时找准时机扩大推广规模[2]。3.培养专业人才队伍。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对人才要求比较高,因为私人银行产业有些知识在书本中无法获得,只有通过不断尝试总结经验才能得到,所以要想成功开展私人银行业务,打造一支具有综合实力的专业性团队显得尤其重要。在目前相关人才匮乏的情况下,我国银行必须跟上时代潮流的步伐,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甚至可以聘用国外相关专业管理人士,学习国外的新技术与管理模式,从而加快私人银行服务水平大幅度提高。银行要有选择的储备具有相关金融知识,销售技巧、沟通技巧的人才,对人才加以大力深造,设置激励机制,绩效考核等措施,打通人员晋升通道,培养出一批兼具管理能力、市场触觉能力、客户开发能力的中国本土“私人银行家”。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银行进入全面开放新时代,私人银行的出现是必然产物,转变发展观念、认清市场发展模式、培养专业人才成为新时期银行私人银行业务发展的重要工作,只有解决这些问题,才能加快我国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促进银行产业经济效益提升。

参考文献:

[1]罗涵睿.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创新发展及风险管理[J].金融经济,2017(10):71-72.

[2]王儒磊.新时期我国私人银行业务发展途径探索[J].新经济,2014(29):45.

作者:陈朴然 单位: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