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信用社拓展银行间债券探讨

时间:2022-09-05 09:43:34

农村信用社拓展银行间债券探讨

摘要:农村信用社通过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可以实现资产优化配置、提高资产流动性以及资金使用效率,有利于农村信用社的长远发展,因此农村信用社可以通过拓展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来促进自身的发展。本文对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了简要介绍,分析了农村信用社拓宽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的问题,最后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希望有助于提升农村信用社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的水平。

关键词:农村信用社;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问题

农村信用社自1999年开始参加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到现在为止农村信用社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的业务范围在逐渐扩大,交易量也在逐渐提升,已经成为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重要交易主体。农村信用社通过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可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资金的利用率,从而为农村信用社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但是,在农村信用社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的过程中始终存在着一些问题,而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并且寻找出合适的解决策略可以帮助农村信用社不断拓展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提高交易量,促进农村信用社经济效益的提升。

1银行间债券市场概述

债券市场是进行各种类型债券交易的场所,我国的债券市场主要包括两个,即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主要由人民银行监管,我国超过90%的债券交易都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的,而且银行间债券市场还是中央银行通过公共市场业务调整货币量的一个重要场所,由此可见银行间债券市场在我国金融市场当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投资者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农村信用社也是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投资者[1]。银行间债券市场主要进行利率债和信用债两种类型的债券交易,其中利率债主要是由国家财政部、地方政府等部门发行的,安全性非常高,信用债则主要由商业银行、非金融企业、非银行金融机构等主体发行的,存在着一定的信用风险。银行间债券市场主要由中国人民银行、交易商协会、上清所等机构负责监督管理。

2农村信用社拓展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的问题

2.1对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认知不足。农村信用社在拓宽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的时候,存在着比较大的认知不足问题,这就导致其在业务拓展时存在一定的盲目性,无法保证业务拓展的效果。首先,部分农村信用社为了通过拓展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的方式来增加自己的经营效益,将大量资金投入其中,致使支农投入减少,违背了农村信用社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则[2]。其次,农村信用社对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的操作风险缺乏必要的防范意识,尤其对于一些突发风险缺乏防范,在风险出现时由于应对不及时很容易给农村信用社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2.2缺乏相关方面的专业人才。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业务种类非常多,业务内容也比较复杂,并且随着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不断发展,业务种类在持续增多,业务内容也在不断变化当中,因此想要拓展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并且保证业务的正常开展,必须由相关方面的专业人员负责。而农村信用社缺乏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方面的专业人才,这就导致其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必然会存在着一些问题,因此业务开展效果有待提升。另外,农村信用社没有设置专门的部门负责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因此在其管理方面也存在着一些漏洞,不利于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的拓展。

3农村信用社拓展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的对策

3.1增强对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的认知。农村信用社应当增强对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的认知,然后结合信用社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合理的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拓展,这样才能保证业务拓展的效果。首先,农村信用社应当合理控制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的资金投入量,在保证自身经营效益的同时,也要保证支农投入资金量,充分发挥农村信用社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作用。其次,农村信用社应当增强对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的操作风险防范意识,尤其是突发风险的防范,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认真的研究分析,并且制定出合理的风险防范计划,这样可以增强信用社应对风险的及时性,尽量减少风险给农村信用社带来的经济损失。3.2加强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的人才培养。为了适应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的快速发展,农村信用社应当加强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的人才培养。在培养过程中,农村信用社应当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员工进行培养,主要侧重于培养员工的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专业知识、相关政策法规,以及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并且邀请专业人员对其进行实践指导,这样才能保证人才培养效果[3]。另外,农村信用社可以从外部招聘具备相关经验的专业人才,这也是增加其银行间债券市场人才优势的一种有效方式。除此之外,农村信用社应当设置专门的部门负责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这样可以增强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的管理水平,有利于利于农村信用社进行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的拓展工作。

综上所述,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的合理开展可以促进农村信用社经济效益的提升,而农村信用社想要拓展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必须考虑到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然后通过合理的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这样才能保证农村信用社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拓展工作的顺利开展。农村信用社应当增强对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的认知以便合理制定业务拓展计划,同时还应当加强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的人才培养,为业务的拓展和顺利进行奠定良好的人才基础。

参考文献

[1]杜斌,高旭生,王瑞林,杨堃,樊月英,郝斌.银行间市场业务实证分析———以山西为例[J].华北金融,2017(09):76-80.

[2]占祖桂.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现场检查方法探析———基于穿行测试法的实践运用[J].吉林金融研究,2015(03):68-73.

[3]李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现状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3(04):13+43.

作者:傅岳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