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市场改革电力营销管理研究

时间:2022-09-05 09:41:08

电力市场改革电力营销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电力建设规模也在逐步扩大,电力市场改革十分迫切。电力营销作为电力市场改革的一部分,其营销管理效果关系着电力市场发展水平。所以,我们必须要认识到电力营销管理在电力市场改革的重要性,不断地完善电力营销管理体制。基于此,该文从电力营销入手,对电力市场改革下电力营销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些解决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电力市场;价格设置;电力营销

电力市场改革是电力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电力企业要想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就需要强化电力营销管理。良好的电力营销管理模式可以有效提升电力企业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推动电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而对于电力企业而言,电力营销管理是最核心的管理模块,与电力企业经济水平有着密切的联系。虽然,国家也制定了一些政策制度来推动电力企业的发展,但是电力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式还是非常严峻,该文就对此问题展开研究。

1电力营销

1.1电力营销概念。电力营销是电力企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其营销管理的质量关系着企业的经济发展。电力营销工作主要是由电力部门来负责的,电力营销是借助现代网路信息技术对整个电力销售过程加以控制,并根据需要对营销策略加以调整。同时,还可以借助反馈机制,对电力产品质量加以优化,更好地满足广大电力用户的需求。1.2电力营销管理的原则。电力营销需要遵循如下原则:(1)工作界限。在进行电力营销时,要设置好工作界限,避免一些人为因素的干扰,对各项工作进行明确分工,坚持创新。(2)以原始数据为参考依据。在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中应该将原始数据作为参考依据,保证其准确、完整性,便于数据的管理决策。(3)应实现数据共享。通过对营销数据信息分析、管理,分享,并结合市场需求进行预测,以此提升管理质量和水平。

2电力市场改革下电力营销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竞争意识不足。随着电力市场体制的改革,电力企业要想向市场进军,在市场这样一个大环境中占据优势,就需要不断地提升核心竞争力。此外,对电力企业而言,电力营销是最关键的业务,是决定电力企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首要因素。电力市场改革作为一种市场化机制,需要企业及营销管理人员的共同参与,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很多电力企业的竞争意识不足,在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中依然使用的是传统的管理模式,无法适应电力市场发展要求。2.2电力市场价格设置不科学,电力营销管理水平滞后。其一,是电力市场价格设置不科学的问题,这种不科学问题的存在会加大电力市场的恶性竞争,造成的后果就是用户对电力市场的不信任,加剧客户的流失。价值,电力并不是不可替代的能源,当市场的电价太高时,大多数科学都会选择其他的能源来代替,使电力营销面临困境。其二,很多电力企业在进行电网建设时存在不科学规划的问题,造成电力资源的浪费,而电力输送成本也未能降低,进一步阻碍了电力营销管理水平的提升。其三,从电力营销管理方式看,比较的僵硬固化,并未深入电力市场去了解情况,缺乏敏锐的观察力、辨识度,一般都是新闻报道什么就是什么,别人怎样说就怎样做,电力营销管理缺乏系统完善规划,电力市场变化情况无法在电力营销过程中体现出来,电力营销管理水平滞后。2.3电力营销管理体系不完善。从我国很多的电力企业营销管理情况看,尚处在初级阶段,营销管理经验不足,营销管理体系不完善,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不能有效开展,不利于电力企业经济的持续增长,这与新型电力市场发展相背离。管理体系的不完善主要包括如下原因:一是营销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水平不高。对电力营销部门而言,人才是企业能够走向市场,占据市场优势的核心要素。但现在电力营销管理人员的素质水平参差不齐,整体的营销管理水平并不高,不能结合用户的实际需求对营销策略进行相应的调整。二是管理体系本身存在的问题。在管理体系中所涉及的设备、用户管理及业务的拓展等都存在不足之处,给电力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也无法适应电力市场改革需求。

3电力市场改革下电力营销管理途径分析

3.1创新电力营销管理理念。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传统的电力营销管理理念已经无法满足电力市场发展需求,电力企业要想抢占市场先机,推动自身的发展,就需要更新营销管理理念。一是企业的领导管理人员更新自身的观念,认识到营销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发挥自身的引导带头作用;二是电力营销管理人员要更新自身的营销管理理念,深入电力市场,及时掌握电力市场发展动向,并根据市场发展需求来更新自身的管理理念。三是企业可以加大对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宣传和教育力度,强化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3.2提升人员素质,树立电力营销品牌。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离不开管理人员,针对目前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管理人员素质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企业应该加强对他们的培养,提升他们的素质。要提高人员的素质水平有多种途径,可以从外聘请专业优秀的电力营销管理人员进行知识讲座,培训指导。企业内部也可以成立专门的培训部门,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培训,此外,还可以为营销管理人员提供更多外出实践学习的机会,提高他们的营销管理能力和水平。树立电力营销品牌也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有效手段。对于广大用户二样,品牌代表着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是电力企业能够留住更多客户群体的关键。所以,电力企业要树立自身的电力营销品牌,借助品牌优势,全方位地满足广大用户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从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快地适应电力企业改革的需要。3.3完善电力营销管理体系。社会在不断地发展变化中,电力营销管理也应该紧跟时展的步伐,以新型电力市场为核心,不断地强化电力营销管理,完善电力营销管理体系。完善电力营销管理体系可以从如下方面入手:(1)强化电力营销管理,创新营销管理模式,拓宽电力营销渠道。(2)在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中,管理人员是主体,只有不断地提升他们的管理能力和水平,才能保证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效果,并以此为依据对电力营销管理体系加以调整,提供优质电力服务。

4结语

人们的生活离不开电,电与人们的生活联系非常密切。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进行电力市场改革是一把双刃剑,其在推动电力营销管理观念、模式创新发展的过程中,也对电力营销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电力企业要想提高自身在电力市场的竞争力,就必须要强化电力营销管理,创新电力营销管理模式,完善电力营销管理体系,以更好地适应电力市场发展需求,推动自身的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周媛.电力营销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完善策略[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2(10):129-136

.[2]董晓兰.我国电力市场营销的问题与建议[J].现代经济信息,2016,6(9):220-226.

[3]玉钰.电力市场开拓针对营销管理的促进意义[J].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2017,2(17):233-246.

[4]张爽.浅谈地方供电企业在电力市场条件下的电力营销管理战略[J].劳动保障世界,2015,6(20):129-130.

[5]王雪梅.当前电力营销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8,5(8):225-236.

[6]丁志国.电力营销管理现状及前瞻性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8,5(12):125-136.

作者:杨歌 单位:国家电网南京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