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国际化经营效率分析

时间:2022-07-09 03:25:51

商业银行国际化经营效率分析

摘要:我国银行业一直处于金融体系的核心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调控基础。商业银行的效率体现了我国金融发展的状态,也反映了一个国家整体经济的内在质量。我国商业银行在国际化发展的过程中,主要是关注市场占有率,强调发展速度,进而忽视了国际化经营效率问题,所以我国的国际化经营效率一直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所以提高我国国际化经营效率成为发展经济的趋势。与国际大型跨国银行相比较,我国商业银行在国际化经营效率方面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差距,这将会相应的影响我国可持续的发展速度和国际竞争力。

关键词:商业银行;国际化;经营效率

1引言

自加入WTO之后,我国融入国际市场的程度逐步加深,对外贸易以及海外扩张规模逐步扩大,都需要我国商业银行进行国际化经营,为我国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用以更好地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商业银行国际化是一个复杂的发展过程,不仅仅取决于银行自身的发展意愿,还要受到国内外的、经济基础、金融环境、政治法政治体制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但是,商业银行与一般的盈利性企业相比较而言,其目的是均是为了追求利润。商业银行国际化经营具有成本降低、效率提高、风险分散、市场开拓等优势,这就意味着商业银行在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为了追求更多的利润而选择走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宏观条件下的商业银行国际化既包括商业银行的跨国经营业包括将外资银行引进本国。微观条件之下的商业银行国际化是指本国银行在国外经营国际业务。随着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逐步增进,金融行业作为一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核心枢纽,在国家贸易日益密切中也扮演者重要的角色。随着国内外贸易的不断深化,银行业国际化进程也在不断加快,其对全球经济的发展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2商业银行经营与效率的理论分析

商业银行国际化经营和发展程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与其经营效率有较大的关系,银行国际化经营效率的提升有助于提高其国际化发展水平。一般来说,商业银行经营效率是指商业银行在经营过程中成本与收益或者是产出与投入之间的对比关系。更加具体一点来说,商业银行的经营效率可以理解成为银行在确保流动性、盈利性以及安全性的基础之上,对各种资源的优化配置用以最大限度地使社会资源有效流动,对商业银行综合能力的在可持续发展和市场竞争中的一种体现。商业银行的经营效率可以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进行理解和分析。从宏观层面上来说,商业银行的经营效率是指商业银行的投入要素与国民产出之比,其衡量的是商业银行的发展对整个经济的贡献率。从微观层面上来说,商业银行经营效率是指商业银行在经营的过程中的投入与产出之比。虽然微观层面和宏观层面所分析的商业银行经营效率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之下,从银行经营交易的成本的降低来说,微观和宏观是一致的。本文主要研究微观层面的经营效率,主要包括技术效率、配置效率、规模效率等。

3商业银行国际化经营对其效率的影响路径分析

商业银行国际化经营对其效率的影响路径较多,本文主要分析四个方面的影响路径,包括开拓国际市场,形成规模经济、改善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促进金融创新、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商业银行参与国际化经营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开拓海外市场,进而开展国际业务。商业银行参与国家化经营,意味着商业银行可以在更加广阔的海外市场经营各种海外国际业务,一方面是稳定国内的老客户,为国内的企业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巩固国内市场。另一方面是为了发展更多的,提供更加全面的金融服务,用以扩大经营规模,进而可以降低交易成本,分散经营风险,提高国际化经营效率。我国商业银行国际化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银行的经营效率,效率的提高必须要以先进的技术为前提,技术的进步与创新是银行国际化经营的重要前提条件。通过金融产品的创新,推动我国商业银行的技术进步,进而为海外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的金融服务。现如今,商业银行面对的风险更加复杂化,无论是系统性风险还是非系统性风险,都将会影响银行国际化经营的效率。为了提高银行业的国际化经营效率,商业银行应提高风险防范和风险管理的能力,进一步形成系统而成熟的风险管理体系。

4结语

在金融全球化和自由化的发展之下,我国商业银行国际化发展是一种趋势,同时也是我国商业银行发展的必然选择。商业银行作为我国的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化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逐步深化和金融改革的不断发展,商业银行国际化趋势逐渐增强,提高我国银行业国际化经营效率,促进我国整体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谢建敢.银行业国际化与我国金融稳定研究[D].湖南大学,2008.

[2]郑良芳.我国商业银行推进国际化战略研究[J].新金融,2007(2)

[3]刘艾莉.我国商业银行国际化决定因素的实证研究[D].

作者:罗艺婷 单位:明市呈贡县云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