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风险分析

时间:2022-02-28 10:00:06

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风险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我国经济水平逐步提升,市场竞争逐渐加剧,企业间的竞争由个体企业的竞争转移至各供应链间的竞争。各地方城市商业银行看准此发展趋势,开发新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并推行,这不仅解决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同时带动了供应链金融业务的迅速发展。文章针对供应链金融业务及其信用风险开展深入研究,以期控制风险、减少商业银行损失,促进供应链金融更快更好的良性发展。

关键词:供应链金融;信用风险;风险预判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供应链应运而生,与一供应链中的上下游企业结合为一个整体,企业间的个体竞争也转化为供应链间的竞争。借此东风,供应链金融业务兴起。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定义是商业银行对整体供应逻辑设计的金融服务方案,是银行对供应链核心企业提供的一种服务。商业银行与物流公司、担保公司等第三方组织合作,实现供应链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一体化。供应链金融是一项整体运作的服务,具有明显的优势。通过物流、信息流与资金流的整合,可以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供应链金融服务是一种全新的金融服务发展方式,市场潜力巨大,成为当地城市商业银行服务拓展的主要领域。由于供应链金融业务开展时间不长,对其理论的研究并未十分完善,对信用风险的评价还未形成完善可行的方法与模型。地方城市商业银行在供应链金融业务的运作中,控制意外风险的能力较弱,一旦发生损失,不可估量,并影响整个银行系统。供应链金融业务中出现的信用风险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问题。

1我国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信用风险情况

1.1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状况

供应链金融业务在我国开展的时间较短,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最早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是上海银行,该银行在20世纪20年代开展的存货抵押贷款业务是我国供应链金融业务的雏形。90年代以后,银行间的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各银行为抢占市场份额纷纷推出新的银行业务,供应链金融业务在此背景下产生并得到快速发展。调研结果显示,供应链金融遇到的挑战包括以下几点:其一,资金问题,具体表现在市场资金缺乏、资金方对接困难、资金成本高导致的利润不足;其二,人才问题,供应链金融开展较晚,可用的人才不多;其三,风险问题,供应链金融风险把控难,存在风控瓶颈;其四,技术壁垒高,信息系统投入大,难以保证利润。

1.2营口地区城市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发展状况

营口位于东北三省经济走廊、大沈阳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以及东北亚经济圈的集中交汇处,是我国重要的港口城市,具有明显的区位发展优势。港口物流已逐渐成为营口市的支柱型产业,物流与供应链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2018年10月16日,商务部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8部门联合印发通知,了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名单,营口市被确定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成为全国55个入选试点城市之一。试点城市名单的公布标志着营口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成果,对营口市商贸流通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供应链金融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近年来,营口市的金融市场体系逐步得到完善,但由于营口市的大型企业、金融机构、平台企业数量少,供应链融资渠道有限,防控风险、抵御风险的能力不足,大部分中小微企业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融资风险高等问题。营口地区的银行在这样的发展趋势和时代背景下纷纷着力开拓供应链金融业务。结合本地区情况以及自身的优势,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供应链金融品牌。以营口地区某银行为例,其与买卖双方共同合作,依照按揭贷款模式共同建立供应链金融模式,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外,地方城市商业银行通过增加分行数量,在县地市开设分行,扩大业务范围,深入开户,通过上述方法促进了供应链金融在营口地区的快速发展。

2对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信用风险进行预判

商业银行面临着较大的信用风险,尤其是在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时,信用风险的危害极大。供应链作为一个整体存在,一旦其中的某个结点信用违约,将导致整个供应链动荡。地方商业银行应在有效识别供应链金融业务信用风险的基础上,进一步预判和防控信用风险,以避免造成巨大波动。商业银行需要综合地评估供应链整体的信用状况,包括预判供应链金融业务信用风险和中小融资企业的信用风险。通过不断研究项目过程,总结出四个方面的要素会影响供应链金融业务,分别是供应链的整体状况、供应链核心企业基本资质状况、供应链结点企业自身的运营风险、交易资产基本情况。本研究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遵循科学、全面、可操作等原则,对以上四个要素进行分析。

2.1供应链整体状况

供应链整体运营状况是对商业银行供应链中的结点企业交易质量的整体评价。供应链中各方利益得到纳什均衡解时,达到平衡。中小融资企业借助稳定的供应链内部贸易往来关系,可以取得银行的资金支持,得到比脱离供应链更好的融资环境,提升资信状况,走出融资难的困境。

2.2核心企业的基本资质

位于供应链上游的核心企业为供应链中的结点企业(中小融资企业)提供信用担保是开始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必要条件。这种担保也有风险,其风险程度取决于核心企业的基本资质。通过研究,总结出核心企业的资信水平、资本水平这两个指标能够代表核心企业的规模指标。除核心企业的规模指标外,商业银行需要评估核心企业的商业运作能力、获得能力。核心企业的这两种能力对整个供应链的健康发展十分有利,同时也是核心企业能否为供应链中的结点企业进行信用担保的前提保证。

2.3供应链结点企业自身的运营风险

这类指标类似传统银行信贷业务中的评价指标,它们用来衡量供应链结点企业能否及时偿还贷款的能力。考核指标包括供应链结点企业的真实资金状况和其自身监管运作能力等相关指标。

3城市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信用风险防控

由于供应链金融业务具有新兴性的特点,使其不同于传统的信贷业务,使得整个供应链上相关结点企业之间的贸易合作关系处于稳定状态,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城市商业银行也在开发新业务的同时,扩展了原有的客户源。我国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开展时间较晚,供应链金融业务还没有得到完善的发展,在银行开展业务时仍存在较多问题。因此,针对供应链中作为资金提供方的城市商业银行提出了建议,以加强对信用风险的防范。

3.1对核心企业的审核要点

第一,审核核心企业的资信水平,并将其作为核心企业的准入标准。银行要采用信用审核制度,考核供应链核心企业的资信水平。第二,评估核心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第三,监督和检查核心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第四,对核心企业的经营重点,即对核心企业的生产经营进行回顾和充分认识。第五,为有效降低信用风险,选择地区内的核心厂商或支柱龙头企业进行合作。

3.2对整体供应链进行审核的原则

因为供应链金融是以供应链整体情况为基础展开的,审核供应链的整体实力就显得尤其重要。作为资金贷款方,商业银行应全面了解供应链行业整体发展状况、供应链上节点企业之间的贸易关系等情况,以此降低信用风险。

3.3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审核和管理

作为“监督者”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它们在整个供应链的运营中比银行更加关注物流、监管等方面,因此在银行在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过程中,要重视第三方物流企业的选择和管理。与第三方物流企业进行合作的地方城市商业银行要考虑物流企业的基本素质,需要重点考核第三方物流的运营能力和行业水平。银行要深入审核第三方物流企业,考察要深入实际,尽可能降低出现金融风险的可能性。

4结束语

供应链金融这一新兴的融资模式为中小企业融资难提供了新的解决路径,同时供应链金融也为商业银行提供了新的业务发展领域,增加了商业银行的收入。本地区经济的持续发展也因地方城市商业银行的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得到推动。当前,国内供应链金融业务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稳定,行业内难免出现恶性竞争、盲目扩张等问题,随之而来的就是信用风险的上升。因此,要加强监控银行的信用风险。文章以供应链金融理论为基础,结合信用风险的相关内容,总结了信用风险的含义和特征,并系统总结了国内商业银行和营口市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信用风险的现状,供应链金融信用风险评价指标为核心企业基本资质、中小基本资质、交易资产基本情况、供应链整体运营状况4个方面因素。针对供应链金融信用风险提出了防控建议。

参考文献:

[1]王旋.供应链金融视角下中小企业信用风险影响因素研究[J].经营与管理,2016(11):108-111.

[2]陈婳.供应链金融中商业银行的信用风险研究[J].商业会计,2017(1):91-93.

[3]郑国强.供应链金融视域下中小企业信用风险控制研究[J].经营与管理,2017(3):137-139.

[4]方焕.基于Logistic模型的供应链金融信用风险实证研究[D].合肥:安徽农业大学,2016.

作者:鲁鑫 施宏远 赵盼盼 单位:营口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