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信息科技风险管理思考

时间:2022-12-27 10:28:48

商业银行信息科技风险管理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商业银行的发展规模逐渐扩大,在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下,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先进的科学技术已经与商业银行的业务实现了有效的融合,科学技术的应用可以为人们带来优质化的服务,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信息科技的应用也为商业银行带来了一定的科技风险,这些风险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商业银行的健康发展。基于此,本文主要对商业银行信息科技风险管理进行探讨,希望为相关人士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商业银行;信息科技;风险管理

商业银行是银行的一种类型,主要承担吸收公共存款、发放贷款等业务,对我国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在21世纪,商业银行信息科技风险管理已经逐渐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信息科技管理不仅可以保障银行业务的稳定性,还可以保障客户的信息安全,所以现阶段我国要对商业银行的信息科技风险管理策略进行研讨,从而实现商业银行的可持续发展。

一、完善风险治理架构

在对风险治理架构进行健全时,需要将工作重心放在信息科技管理、信息科技风险管理、信息科技风险审计等方面,从不同的角度与维度来防控风险,在安排这些工作重点时,相关人员要注意,在事前、事中、事后对信息科技风险进行管理。(1)在信息科技风险管控阶段需要以风险排查为基础,依据相关的监管要求,将风险管控措施应用在IT关键环节中,信息安全科室要起到表率作用,引导各个IT子专业科室通过相应的风险控制工作,做好信息科技风险的管理与检查。(2)在科技风险管理架构中,需要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体系,从而使相关人员可以做到有法可依,检查与评估风险控制的执行情况,从而将商业银行科技风险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在对制度进行建设时,一是在新产品、新系统投产前,需要对投产方案、回退机制等进行构建,从而有效地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二是相关工作人员对信息安全风险案例进行综合的分析,总结新的风险点,从而确保信息科技风险具有针对性。三是需要建立相关的监督评价机制,监事会、董事会、管理层等需要对信息科技风险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与评价,并落实责任到人的制度,从而使信息科技风险的业务操作流程趋于规范化。最后,需要以预防为主构建信息科技风险的管理体系,在这一阶段,相关的工作人员可以从用户管理、变更管理、硬件管理、机房管理等方面对相应的检查计划进行构建,并且要加强信息科技的连续性管理,对技术领域的应急预案进行完善与演练,并且根据演练结构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修改。除此之外,相关的工作人员也需要确保信息科技风险管理的专业性、系统性、独立性,对现场与非现场的检查工作进行完善。

二、明确风险管理策略

从目前的情况看,我国在对信息科技风险进行管理时,需要制定分类分级的策略,从信息系统、信息科技风险、信息科技风险事件等三方面进行分级管理,进而有效地提高信息科技风险的管理水平。信息系统的分级管理需要以重要程度为基准,将其划分为三种系统形式,即核心生产系统、重要生产系统、一般信息系统,在系统划分完成后,需要将清单式管理策略应用其中。信息科技风险的分级管理需要依照风险影响程度,将风险划分为高、中、低三种形式,依据不同的风险等级对信息科技风险管理措施进行有针对性的完善。其中在对高风险隐患进行控制时,要确保控制措施的及时、全面。信息科技风险事件的分级管理主要是以持续时间、影响范围、损失程度等为基础,将其划分为一般信息科技风险事件、重大信息科技风险事件、灾难性科技风险事件等。针对一些重大、灾难性的科技风险,需要应用对停留时间段内金额损失的转化标准进行明确,并且要针对在这些类型的科技风险事件,需要大幅度提高信息科技风险的经济资本计量标准。

三、创建一支高素质的风险管理团队

风险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直接影响商业银行信息科技的风险管理水平,所以相关部门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提高风险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首先,在招聘环节,可以高薪聘请一些专业院校毕业的人才,这些人才通常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为基础,在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可以利用58同城、智联等网络软件对人才进行筛选,从而使其满足信息科技风险管理的岗位需求。其次,商业银行需要对员工进行定期的培训,培训内容主要以风险管理方法、相关的规章制度等为主,从而有效地提高管理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与风险防范能力,有效地避免科技风险等问题的发生。在培训结束后,商业银行也需要建立相应的考核制度对培训结果进行检验,并在考核制度中可结合相应的奖惩措施,从而有效地发挥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使其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培训当中。

四、结语

综上所述,信息科技风险管理是保障商业银行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因此相关部门应该引起重视,具体采取完善风险治理架构、明确风险管理策略、创建一支高素质的风险管理团队等措施来提高商业银行信息科技风险管理水平,进而为商业银行的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黄国敬.对商业银行信息科技风险管理的思考[J].中国金融电脑,2018(4).

[2]王海颍.商业银行信息科技风险管理框架比较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5(2).

[3]陈金富.技术引领“三流”融合助推普惠金融发展[J].上海金融,2018(9).

作者:刘金梅 陈 晶 单位: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