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效率评价及对策

时间:2022-10-26 03:07:25

商业银行效率评价及对策

摘要:商业银行在我国经济活动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与其它投资银行或央行不同,是以盈利为目的而创建的银行,有着对经济进行调节、提供金融服务、进行信用创造和作为支付中介等职能。为了可以使商业银行的收益得到相应的提升,最小化的减轻风险,就需要对其进行经济管理。此篇文章就针对在经济管理的双重视角下,对商业银行效率评价的现状进行了分析,针对问题所在提出了相关措施,以便于可以促进商业银行效率的提升。

关键词:经济管理;双重视角;商业银行效率;评价;对策

由于商业银行与我国的经济活动有着重要的联系,所以就要引起对其经济管理的重视,使其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就需要对其内部的银行体系、架构进行完善和优化,以使银行效率得到提升。当前,我国银行在风险管理的思想和水平方面都有了较为全面的认知,所以在经济管理的双重角度来对商业银行的效率进行评价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的。对银行效率进行评价有助于风险监测、识别以及控制等各个方面,从而使银行的风险管理水平和效率得到提升。

一、商业银行职能效率的发展现状

(一)所处的经营环境竞争压力较大由于商业银行所处在的环境压力较大,因此其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就会受到制约。商业银行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至关重要,不论是在农村还是在城市中,可以说商业银行发展的好坏可以体现出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但由于我国的各个城市、农村的环境大不相同,以致于在效率评价方面也有所出入,就会出现农村方面的银行存款率较低,信用也相对较低,从而造成商业银行的一些条例规章没有办法切实落实。加之有些地区的商业银行缺乏风险认知,存在体制不全面的问题,所以就会影响到银行经济管理水平和效率。(二)缺乏完善健全的风险管理体系影响商业银行效率评价水平的一大重要因素就是管控和操作风险的能力。现阶段,我国商业银行在对风险进行管控或是操作方面都比较接近地方化,以致于不能够全面的对管辖部门等实施风险管控,在对风险操作有关信息采集方面不全面,就会造成银行效率评价相对低下。所以,就应在经济管理的双重视角下强化对银行操作风险有关体系的健全和管理,以促使效率的提升。(三)商业银行在企业融资方面的模式较为单一化现阶段,虽然商业银行在金融服务方面发挥的作用较大,但因其在融资方式上过于单一,也会使其效率得不到提升。商业银行在提供信用创造和中介的服务时,则需了解相关企业的账目情况,也就是应收应付以及融资等多项业务的情况。在实施时银行也只是介入到一部分的贸易额中,但在现金流方面却是以全部回流资金作为资本,虽然这样可以确保银行提供的信用资金的安全性,但不能使商业银行的效率得到有效的利用和激发。加之融资方式较为单一,导致评审思想落后,银行的存款和收益方面受到制约,不但影响了中小型企业的融资,还阻碍了商业银行的发展。

二、经济管理双重视角下商业银行效率评价对策

(一)要健全完善经济管理体系,将经济管理与内控相结合要想从根本上提高我国商业银行的效率评价水平和管理水平,就要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和总结,与实际管理情况相结合,对优化其效率的相关措施进行探讨。由于商业银行所涉及到的职能较多,也就彰显了其在社会中的重要性,因此就需对其经济管理体系和结构进行健全和完善,从双重视角来考虑问题,对其进行全面的管理和控制。此外,我们还应适当的学习一些国际银行在经济管理方面的一些模式和相关体系,如可通过深度参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和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战略探索跨境金融管理,从大方向来对我国商业银行进行相应的指导,强化对绩效考核和管理的力度,创建属于自身的激励机制,从而促进商业银行效率评价的提升。(二)拓展商业银行的机构范围,促进经济管理和效益的优化由于商业资本具有逐利的特点,所以就要求商业银行要强化对自身的经济管理,进行适当的改革,以使其可以在信贷技术、内控机制和定位等多方面的促进下增加利润收入,而且还要适当的对其机构进行改革和开拓,拓展存贷的范围,并激发其内在的动力。加强对其经济管理和效益的优化,使银行可以向新方向发展,创建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组织框架,促其上市。此外,还应不断完善自身的服务体系,拓展服务领域,强化自身的竞争力,从而使自身的效率评价机制也可以得到优化。(三)强化多方合作,保证资源配套由于商业银行的效率评价和经济管理是一项较为全面、系统性的作业,所以就需要多个部门乃至机构等相互协调,共同完成,以使其资源可以得到标准的配置,保证资金存储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想使经济管理可以有效的落实,就要保证人员、资金分配等方面的合理性,此外,还应确保经济管理和风险评估的独立性,这里所说的独立是全面独立,利用这种方式可以使有关机制得到应有的落实,保证了经营方式和目标的一致性,从而在双重视角下使效率评价得到提升。

三、结论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商业银行的服务体系、内部组织以及流程等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所以银行就需创建一套属于自身、适应自身发展的经济管理体系,完善内部的各个相关体系和机制,提高自身的效率评价,操作好风险管理,在经济管理的双重视角下充分发挥其调节作用,推动我国经济的上升,从而为我国金融和经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王桥 单位: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邢小丽.经济管理双重视角下商业银行效率评价及对策[J].工程经济,2015,(07):125-128.

[2]郭文,孙涛.环境和管理双重视角下商业银行效率评价及分解[J].经济管理,2014,(12):135-145.

[3]张立新.基于DEA的我国商业银行效率评价[J].山东社会科学,2012,(01):14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