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如何强化经济管理

时间:2022-10-07 11:24:38

商业银行如何强化经济管理

摘要:随着我国的不断发展,新的市场经济格局已然形成。在此背景下,各行业间竞争日益激烈,商业银行要想保证自身竞争优势,就必须加强自身的经济管理。本文首先阐述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理念和经济管理理念、商业银行经济管理的资本困境以及实现经济资本管理的意义,然后分析商业银行经济管理现状,最后对商业银行强化经济管理的有效措施展开讨论,并提出个人见解。

关键词:商业银行;经济管理;经营管理理念;经济管理理念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得到飞速发展,尤其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我国与其他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增加,开拓海外市场后我国市场经济变得更加灵活和开放。但是金融作为一个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推动力,商业银行就是其中的核心动力,在调查中发现,国内目前有许多商业银行在面对挑战的过程中没有科学应对,尤其是经济管理方面存在漏洞,引发内部运营和外部发展决策缺陷,不利于商业银行进行经济管理,制约了银行的健康发展。

一、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理念与经济管理理念

无论是经营管理还是经济管理都是商业银行重要的工作组成部分,两种管理科学搭配能够为商业银行提供更健康稳定的发展环境,从而有效地避免风险,因此商业银行必须在新时期进行科学合理的改革与创新。在20世纪中期以前,商业银行在经营管理方面的重点就是资产,因为当时的资金基本上都是活期,商业银行不得不重视资金流动和盈利之间的区域平衡,此后,有负债管理理论认为商业银行能够通过资金的介入保持资金流动性,扩大自身的产业规模和增加收益。到20世纪后期,金融管理不断完善,使得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了内部管控,同时受股东和金融管理条例约束,商业银行也对利差的波动有所降低。直到1988年巴塞尔协议形成以后,经济管理已经融入商业银行的发展决策理论,并成为银行管理中的核心。在此后几十年发展过程中,商业银行不断对经济管理和经营管理进行完善[1]。

二、商业银行经济管理的资本困境

中国对“巴塞尔资本协议”当中的引进时间比较晚,加上很多银行自身的产权制度改革比较滞后且长期处于受资本约束状态,而且一直以来都缺乏对银行的资本管控,加上很多银行自身的产权制度改革比较滞后且长期处于资本约束的状态下,导致其中资本的缺口比较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方面,目前传统的增长模式让中国银行存在很大的资本缺口,商业银行的信贷模式一直保持快速发展,消耗了巨额资金,并且信贷结构不合理也会消耗银行资本。在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初,全国具有代表性的商业银行的信贷每年平均增长10%。这种速度让资本缺口日益变大,也就是说在上市融资以后获得的资本会逐渐被信贷消耗,两者之间存在着相互促进的关系。所有的商业银行都存在风险,只是程度不同。从中国商业银行信贷结构角度上分析,其中公司机构类用户占据主体地位,贷款都集中于此,这也是导致资产风险变大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很多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逐渐侵蚀着银行的资本,由于中国的市场经营目前还正处于探索阶段,受很多不确定因素影响,包括环境、政策等等,再加上商业银行的业务风险,从而出现了不良资产。从整体的发展动态角度分析,商业银行目前是国内为企业提供资金和融资机会的重要机构,我国经济体系中有很多企业和单位对银行贷款有着很强的依赖性,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商业银行的贷款速度也有所增长,但我国的资本市场现在还不够发达,无法为更多的企业提供大量资金和融资支撑,因此我国商业银行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都会受到资本的压力。与此同时,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很多消费产业还有重工业都处于上升阶段,但有些领头银行的信贷要求较高,中小企业很难获得贷款,商业银行才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然而,商业银行目前在资本市场上的处境不利,根据相关统计,商业银行的规模越大,其存款成本就会越低,这样一来贷款的竞争力就能够有所增强,从而提高自身经营效率,获得更高的收益。

三、商业银行实施资本经济管理的意义

现如今,商业银行面对的资本环境竞争压力很大,如何在各种约束条件下实现自身良好的发展是一个需要深入考虑思考的问题。对此,商业银行有必要加强资本管理和风险管理的工作,将其理念和方式进行有机融合,并将其科学融入经济资本。商业银行的相关管理人员在此基础上展开管理,同时需要确保自身在资本经济市场的运行效率和竞争力,也要规避各种风险。具体而言,实施资本管理的意义有以下几点个:一是转变经营理念,很多商业银行受传统管理理念影响,过分追求速度和短期效益,未曾考虑全面,导致风险加大,这就要求商业银行必须转变经营理念,稳中求胜。二是硬化总量约束,经济资本是银行风险管理的核心,可根据银行的规模和经营模式对风险各方面进行全面检测。三是引导结构调整,经济资本能够凸显商业银行的风险状况,有助于管理者优化调整结构。四是调整回报要求,这是促进内部考核机制完善的有利条件,并同时能提高商业银行的运转效率。五是营销战略指导,以商业银行整体长远发展作为出发点调整营销战略,能够更好地规避风险和创造效益[2]。

四、商业银行经济管理现状分析

(一)成本管理存在问题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进行成本管理过程中普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商业银行进行成本管理的方式比较单一,仅仅由财务部门负责,其他部门也并未参与其中,各部门的资源配置未达到平衡。大多数工作人员认为成本管理就是财务部门负责的,与自身没有太大关系,这种思想使得商业银行在展开成本管理时效率较低。商业银行未形成科学的成本核算机制,在成本管理时考虑角度不够全面,仅仅是把日常运营资金分拨给分行,分行进行分解后下发到各个部门和项目,虽然商业银行的成本管理有一定的层次性,但没有实现科学的配置或者是合理的预算。且商业银行没有改变以往的成本管理的方式,未结合先进理念优化成本管理,导致成本管理方式并没有达到相应标准。成本管理未贯彻落实在项目开展的前中后期,缺乏动态性的经济成本管理。

(二)资本管理存在问题

现如今,我国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经济管理中的资本管理作为商业银行重要的组成部分,能够确保商业银行实现稳定经营发展,因此很多商业银行建立了属于自己的资本管理制度体系,同时对各方面资金计算设立了独立的方法。但受市场各种不确定因素影响,资本管理呈现出来的复杂性很高,导致商业银行资本管理有很多问题,主要是资本计算方法不合理,分配很难达到平衡与科学性。资金展开计算时缺乏相应的理论实践支持,造成商业银行的资本分配结构和效率始终不高,使商业银行的经济收益受到阻碍。在执行资本配置方案过程中商业银行容易发生各种问题,调查中发现,大多数商业银行资本的配置方案在总部就已经设定好,下属各级分行没有权利参与决策和方案设计,只负责方案执行,但忽略了这些方案的内容经过层层传递可能会使其中的信息出现的变化,进而影响到资本管理的整体质量[3]。

(三)存在风险问题

目前,在我国市场环境中,各商业银行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商业银行自身运营也承担着相应的经济性风险。一般来说,商业银行的经济风险包含信用风险,因为商业银行把贷款发放给债务人以后,如果因由于个人原因不能及时还款,那么商业银行自身就必须承担这些债务人无法偿还贷款所带来的损失。经济管理过程中贷款风险比较常见,发生的概率也很高,这一直都是商业银行进行经济管理比较重视的部分。市场风险主要受国家和政府宏观调控影响。比如:商业银行本身制定好了经济管理策略和制度体系以后,经过长期运行已初具效果,如果政府对市场经济进行宏观调控,银行要想短时间内作出反应显然是不太可能的,这样商业银行有可能因为国家汇率或者资产价格发生改变而出现各种风险。操作风险是由于商业银行内部工作人员操作不合理或者出现疏忽产生的,因为商业银行各岗位中的工作人员在个人综合能力、政治核心素养以及文化水平等方面存在差异,有些员工在进行业务操作时出现失误,产生了操作风险。由此可以看出,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各方面的资金基本都会被占用,如果财务收支不科学便会大幅度增加经济损失概率。

(四)缺乏配套制度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大多数商业银行在绩效考核体系上还是以利润为核心,这相比国外部分商业银行而言考核制度体系相对落后,尽管有些银行在经济管理方面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但其中的风险评估方法不合理,资源配置存在诸多问题,经济管理模式相对粗放,导致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良好解决[4]。

五、商业银行强化经济管理的有效措施

(一)加强成本管理

商业银行经济管理中的成本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对于商业银行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要想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商业银行必须建立一个现代化的经济管理机制,结合自身运营实际情况、目前市场环境以及国家政策法规不断进行改革创新和完善。为创新成本管理理念,完善成本管理各方面内容,及时转变管理观念,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激发银行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必须要结合现代化信息技术创新成本管理模式,提高成本控制的质量和效率,对成本展开全方位的监督和控制。同时,建立计算机成本模型为各方面经营决策提供理论依据,依据成本管理机制改进成本管理,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分部门或者是区域的管理策略,有针对性地展开成本控制。

(二)完善资本管理

商业银行要想进一步加强经济管理的效果和提高自身市场竞争能力,就要在资本管理方面进行深入考虑。一方面,商业银行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资本管理,因为其能够有效避免风险出现,并将其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最大化降低损失。另一方面,商业银行要对各种业务结构进行优化,通过资本管理了解用户实际需求,然后有针对性地推出新的金融产品。从整体上来看,资本管理贯穿了商业银行的发展经营全过程,但银行工作人员也要对各方面的具体操作和管理进一步完善,重视操作的每个细节,不断优化资本计算和分配,及时更新各方面数据信息,有效提高商业银行资本管理的整体水平。

(三)重视风险防范

商业银行经济管理的核心任务就是防范风险,主要以风险预测预防为主,提前做好预防和评估,进而有效规避风险,就算出现风险也能降低风险带来的损失。因此,商业银行需要加强对风险防范的重视,充分考虑各方面工作的风险因素,提前做好风险评估和风险应对措施。同时,建立科学的风险管理制度,遵循分权平衡原则,避免权力过于集中导致决策上出现失误后给商业银行带来损失,充分利用计算机互联网技术调查接待企业或者是贷款个体的信誉,这种方式能够更好地规避风险。除此之外,商业银行应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和引进人才,增强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责任感以及风险意识[5]。

六、结语

商业银行作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保证自身竞争优势,在进行经济管理时需要具有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意识。本文通过对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理念和经济管理理念、商业银行经济管理的基本内容、商业银行经济管理现状这些方面进行分析,对商业银行强化经济管理提出了一些措施,希望能够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帮助。

参考文献

[1]顾晓洁.商业银行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老字号品牌营销,2021,4(5):95-96.

[2]张弘晔.大数据在银行金融业务风控管理中的应用[J].财会学习,2021,4(12):149-150.

[3]魏楠.浅析商业银行会计风险的成因与防范对策[J].科技经济导刊,2021,29(12):216-217.

[4]罗晓萌.商业银行信贷业务内部控制有效性研究[J].金融经济,2019,4(18):104-105.

[5]赵乐平.加强商业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工作的策略[J].理财(财经版),2019(1):62-63.

作者:李广琦 单位:齐商银行济宁曲阜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