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脱媒对商业银行存贷款业务的影响

时间:2022-11-02 11:07:49

金融脱媒对商业银行存贷款业务的影响

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处于高失业率、高通货膨胀率的经济状态,美国政府为了摆脱这种经济疲软状态,实施了一系列经济政策。其中,美联储在1966年颁布的Q条例,规定了美国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与储蓄存款利率的上限。而当时,美国金融市场的实际利率高于Q条例所规定的存款利率上限,这使得资金逐渐从银行系统流出,进入到融资成本更低收益更高的资本市场,这种经济现象被称之为金融脱媒。随着我国金融改革深化和金融市场高速发展,我国也逐渐出现了金融脱媒现象。企业投资渠道和居民融资渠道呈现多元化态势,这使得我国商业银行在金融体系中主导间接融资的地位受到挑战。

一、金融脱媒对银行存款的影响

1.金融脱媒影响了居民储蓄存款。金融体制改革前,金融市场不发达,居民投资形式主要以储蓄存款的形式为主。近几年,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通胀压力逐渐加大,货币贬值趋势明显,居民对自己财富管理的意识渐渐增强,改变了以往的理财观念,主动去寻找收益更高的金融产品。使得大量的储蓄存款从商业银行流入资本市场,对银行产生了不小的冲击。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逐步深化,我国股票市场快速发展,截至2015年底,我国境内A股市场的融资额达到1.05万亿元。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股票市场作为自己的投资渠道。理财产品市场,以其新颖、灵活的形式及较高的收益率吸引着投资者。民间借贷也成为了一种“社会运动”[1],近年来,民间借贷利用其自身优势,吸引了大批居民参与到其中。《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报告》中显示,温州民间借贷市场发展的非常迅速,近九成的家庭和个人都曾参与过民间借贷,近六成的中小企业也曾利用民间借贷这种方式进行融资[2]。民间借贷高利率的特点吸引着居民参与进来,加速了对银行储蓄存款的分流。

2.金融脱媒影响了企业存款。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化,金融市场上涌现了大量的非银行金融中介机构,并且逐渐介入原来由银行主导的支付结算领域。如集团财务公司,优势在于比银行更了解企业的需求,可以为企业的运营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帮助企业及时化解财务危机。同时,可以节约财务成本费用,提高资金利用率,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因此,企业更倾向于寻找财务公司来为自己提供金融服务,间接地影响到企业的存款决策,分流了银行的部分企业存款。

二、金融脱媒对银行贷款的影响

1.金融脱媒影响居民消费信贷决策。随着居民消费观念的转变,银行信用卡的使用数量逐年递增,居民也主要依靠银行贷款来获取资金。居民的消费信贷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银行的贷款业务。但是,一些非银行金融机构所提供的多样化金融产品吸引着居民消费,这些创新金融产品对银行贷款构成了威胁。央行数据显示,消费贷款正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递增。2013年为142万亿元,2014年达到171万亿元,2015年则直逼300万亿元。消费金融公司提供的贷款一般额度较小,审批流程简单不繁琐,而且还款方式更为灵活,因此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3]。2.金融脱媒影响企业的融资决策。企业无论规模大小,均可以在直接融资市场找到适合自己的融资方式。较大的企业可以选择在股票市场发行股票或者在债券市场发行企业债券来达到融资的目的。同时,有较好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也有创业板或者风险投资基金为其提供有利的资金支持,资本市场的发展为中小企业融资难提供了出路。从而,降低了企业对银行贷款的依赖性。

三、金融脱媒趋势下商业银行对策

1.创新理财产品。商业银行资金的主要来源是客户存款。在资本市场蓬勃发展的今天,商业银行现行较低的存款利率已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而资本市场又大量吸收银行存款。商业银行必须进行改革和创新,开发出符合更多客户群体的理财产品并带给客户更高收益,吸引客户投资,以应对金融脱媒所带来的影响。

2.重视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在金融脱媒的环境中,大型企业可以利用发行企业债券和股票的方式进行融资,从而打破了只靠银行贷款的局限;然而中小型企业却仍面临着融资难的困境,商业银行要更加注重对中小企业的金融业务。当前,我国的中小企业注册数占到了注册企业总数的99%以上。中小企业在提供就业岗位、激活市场竞争、促进经济发展和缓解社会矛盾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扶持是十分必要的。加大对业绩优良、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帮助中小企业走出融资困境。此外也拓展了银行的客户群,从而提高商业银行的盈利水平。与此同时,中小企业信贷流程和风险控制模式也是商业银行应该研究的课题,降低其信贷准入门槛,大力发展和推广小额信贷,探索更多优质的、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也有利于企业与银行之间的双赢。

3.发展投行业务。在金融脱媒的大背景下,我国商业银行的投资银行业务应运而生。与发达国家不同,我国的投行业务属于中间业务,更多的倾向于金融顾问而非投资领域。我国商业银行已经充分意识到不能再单纯依靠传统业务的发展,而应该以发展中间业务为重点,处于中间业务核心位置的投资银行业必然会给银行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4]。由于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我国的商业银行只能涉及银团贷款、企业改制重组、项目融资、资产管理、财务顾问等几类基本业务,所以这就限制了我国商业银行的投行业务不是自营与自投,而是更多的从事业务。这也在某种程度上有效的规避了运营风险。然而,随着金融行业混业经营发展趋势的深化,投行业务的种类也将逐步扩充。因此,基金管理、证券承销等业务是投行业务未来发展的首要方向。混业经营必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这一点商业银行必须要有清醒认识。而且也只有依靠混业经营,商业银行才能在金融脱媒的大背景下健康生存与发展。

作者:顾园明 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

参考文献:

[1]潘正彦.金融脱媒扩大化的风险[J].上海国资,2011,(11):35-36.

[2]唐黎军.后金融危机时代我国的金融脱媒与商业银行的应对措施[J].特区经济,2012,(04):80-82.

[3]叶青,谢志勇.科学吸收中国消费思想的精华[J].经济思想史评论,2010,(02).

[4]陈曦.金融脱媒下我国商业银行的经营策略选择[J].福建金融,2013,(0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