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信用卡盈利体制研究

时间:2022-09-12 11:16:11

商业银行信用卡盈利体制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银行业务的发展,信用卡业务悄然兴起,已经成为继住房贷款、汽车贷款后的第三大个人信贷业务,对人们的消费习惯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但是,综合我国的情况来看,各个商业银行的信用卡业务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各个发卡行基本亏损,本文主要在这一背景下分析我国商业银行信用卡的盈利模式,并提出自己的浅见。

关键词:商业银行;信用卡盈利模式;改善措施

区别于中央银行和投资银行,商业银行是一个以营利为目的的金融机构。商业银行的传统业务主要集中在存款和贷款方面,以低利率借入存款,以高利率放出贷款,存贷款之间的利差即为商业银行的主要利润。而随着信用卡业务的迅猛发展,信用卡已经成为商业银行新的盈利增长点。信用卡是由商业按照客户的信用度发给持卡人,使用信用卡消费时无须支付现金,可按照客户的信用额度透支相应金额,等到每月固定的日时还款。持卡人在信用额度内可以先消费后还款。

一、信用卡的发展历史

信用卡的出现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在国际上已经成为非常普遍的支付手段。在我国,信用卡的起步较晚,最早的信用卡是1995年由广东发展银行发行的,至今仅有短短二十年的时间。在信用卡业务发展初期,商业银行为了尽早抢占市场,采取免年费、增加附加服务等方式来争抢客户,导致经营成本居高不下,在国际上普遍高盈利的信用卡业务在我国市场上并未给银行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如何优化信用卡的盈利模式,增强信用卡的盈利能力成为我国各大银行关注的焦点问题。

二、我国商业银行信用卡的盈利模式现状分析

按照国外的发展状况,信用卡业务在金融行业中利润较高。信用卡业务为持卡人提供消费信贷,其盈利主要来源于为客户提供消费贷款而取得的高额透支贷款利息和其他中间业务收入;银行开办信用卡业务的前期阶段,通常都是大量发卡,扩大持卡人数量,获得稳定可观的年费收入;此外,银行会定期推出消费激励措施引导持卡人刷卡消费,以获得结算手续费收入。当前中国信用卡的收入来源与国外信用卡的利润来源有很大的不同。首先,在年费方面,中国用户长期银行借记卡使用中往往不必支付年费,所以在开始阶段不接受为信用卡支付年费的方式。各大银行为了争取更多的客户,前期往往会免掉客户的年费,使得这部分收入几乎没有盈利。同时,信用卡的前期投入很大,其运营成本包括资金成本、运营成本、营销成本、风险成本和手续费支出等几大部分,且前几年的持续投入很难还没有相应的产出。其次,贷款利息收入方面,国际上信用卡的利息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2/3左右,而我国信用卡的利息收入仅在1/3左右。主要原因在于我国居民往往注重"量入为出"的消费观念,与国外消费者心理和习惯的差异,使得用户对透支、循环授信的使用意愿难以接受,很难为银行带来高额利息。最后,商户交易手续费收入方面,这是目前银行信用卡业务的主要利润来源。由于我国现阶段信用卡业务的竞争异常激烈,在对商户的争夺中,各银行为了更多抢占市场份额,不惜放弃最大利润,降低手续费,给商户更多的优惠,使得商户同银行的议价能力不断增高,导致信用卡在消费手续费的收入能力上有所限制。此外,在电子商务业务的发展下,移动支付、互联网支付、电话支付等创新支付业务相继出现,银行在支付上面逐步失去了以往的主导权,这无疑给银行信用卡业务带来了一定的挑战。数据显示,从支付方式上来分析,在2015年全年,电话支付、移动支付、网络支付等已经成为民众重要的支付方式,而银行信用卡则主要依靠商场特约商务的支付来盈利,在互联网金融模式的推动下,第三方支付将进一步影响银行的信用卡业务的盈利能力。

三、国商业银行信用卡的盈利体系的改革

针对当前中国用户使用信用卡的方式和消费习惯,收取年费的方式往往会流失掉一些客户,所以各大银行除非是在服务不可替代的情况下,往往不敢贸然收取年费。贷款利息方面,虽然年轻一代已经慢慢习惯“花明天的钱”,但往往由于年轻人的收入有限,会很注重在指定日之前完成还款,避免支付利息。很多年轻一代往往手中有多家银行的信用卡,通过在不同的银行间短时间借款还款,不必支付利息。而实际操作中,也不可避免的出现一些客户恶意透支和信用卡欺诈损失的现象,对银行存在一定的风险。现阶段,银行所能够争取的更多利润来源主要来自于商户的手续费收入。短期看,信用卡与借记卡的功能类似。目前,各大银行的信用卡仍然存在激活率低和大量睡眠卡的现实状况。原因一是用户可能根本不需要使用信用卡;二是现有信用卡提供的服务并不能有效满足用户的需求。针对上述情况,首先要对信用卡用户群体细分,找出具有用卡需求、能够为银行带来收入的潜在用户群和没有使用信用卡意愿的用户群,对于不具备使用信用卡意愿的用户群,通过设置一定的收费门槛,减少睡眠卡,降低无效卡的运营成本;二要对有使用意愿的用户,挖掘其使用偏好和对信用卡的深层次需求,提供各种针对性的服务。目前很多银行通过与商户之间的合作,如“10元洗车”、“10元观影”等活动,积极引导和培养消费者使用信用卡的习惯。

四、结语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与其他国家的盈利模式还存在较大的差异,长远来看,商业银行应避免同质化的低层次竞争,创新全方位、深层次、不可替代的服务,全面培养消费者的信贷消费习惯,为将来信用卡的合理收费、提高收入做好准备。

作者:苏州洲 单位:湖南省长沙市长郡中学

参考文献:

[1]曹童心,黄晓娟.浅析我国信用卡的营销策略———以中信“魔力女性卡”为例[J].今日南国(理论创新版),2008(07).

[2]付东.信用卡盈利模式分析及对信用卡产业发展的思考[J].河南教育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02).

[3]徐晓.我国商业银行信用卡营销中存在问题与对策分析[J].消费导刊,2008(19).

[4]杨桂苓.商业银行信用卡购车分期业务模式研究———以浙江省为例[J].价值工程,20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