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经营的困局及应对策略

时间:2022-04-07 02:57:40

商业银行经营的困局及应对策略

摘要:目前我国的商业银行经营正面临着经营的困局——营业收入增长迅速,然而利润增长乏力。除去不良贷款增加外,需要认识到当前金融业态的变革和来自行业外的新业态竞争才是导致当前商业银行经营困局的根本原因。本文在分析了当前金融业态变革导致商业银行经营面临的三个困境的基础上,就银行业从底层系统入手、应对行业变革的措施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思考。

关键词:经营困局;金融变革;应对

日前,2015年中国上市银行前三季度业绩出炉,可以发现一个奇特的现象:上市银行的营业收入在前三季度中往往能够获得20%以上增长的“靓丽”业绩,但实际利润却增长乏力。银监会近日2015年三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前三季度已达192.7万亿元,同比增长14.78%,与此同时,银行业的利润增长持续维持在个位数字,截至三季度末,银行业实现净利润12925亿元,同比仅增长2.21%。

一、银行利润增长乏力的原因

一些人把利润增加乏力的原因归为不良贷款的不断增加。根据银监会公布数据,2015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下同)不良贷款余额11863亿元,较上季末增加944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9%,较上季末上升0.09个百分点。2015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73.4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70.6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2.81万亿元。应该说,不良贷款增加的确会直接影响商业银行利润。图12014及2015年上半年我国第三方支付市场份额情况然而认真分析会看到:影响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实际上是金融业态的变革正在淘汰传统的经营模式,从而导致银行经营成本的不断增加和营业收入质量的下降;互联网金融平台和第三方支付业务不仅夺走了银行低价格的活期存款,同时也在挤掉银行手续费收入空间。在我们身边可以越来越直接地感受到金融创新带来的变化:当我们走进物美等大卖场,会听到广播在说,本店接受“支付宝”结账;甚至到一个小便利店,都能用手机扫二维码结账。第三方支付、线上支付等结算方式已经逐步成为年轻人的首选。阿里金融的小额授信和线上支付绑定,京东公司的“打白条”业务,已夺走了传统信用卡业务的许多客户——传统信用卡业务须要变革才能保住现有的市场。艾瑞咨询的报告显示,2014年国内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59924.7亿元,同比上涨了391.3%,预计到2018年国内移动支付的交易规模有望超过18万亿;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5)》则表明,2014年支付机构共处理互联网支付业务215.30亿笔,业务金额17.05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3.52%和90.29%,共处理移动支付业务153.31亿笔,8.2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5.9%和592.44%。可见第三方交易渠道,尤其是在移动交易渠道方面已经完全超越了银行。从网购渠道成长起来的支付宝,其用户黏性、使用便利度、用户普及度等都对银行传统业务形成了有力挑战;从滴滴打车和红包大战中迅速成长起来的财付通,以及其他第三方支付平台,也都在不断竞争中迅速取代传统银行支付渠道。图1显示了从2014年到2015年上半年我国第三方支付市场份额的竞争情况。需要注意到的是,第三方支付机构彼此之间的激烈竞争,实际上也在不断做大市场蛋糕、夺走银行的市场份额。

二、当前银行经营面临三大困局

从零售金融和公司金融的角度来看,金融业态的变革使当下商业银行经营面临三大困境:一是商业银行具有传统优势的支付结算业务市场格局正在改变。第三支付不仅在互联网交易平台,就是物流平台也植入支付功能,使原本由银行票据业务办理的业务被虚拟账户支付取代。近几年,一些银行辛辛苦苦在推进电子钱包业务,本以为可以改变支付方式;然而相比无密码支付,线上的虚拟账户更有吸引力,电子钱包业务已经变成了鸡肋。二是现实证明,商业银行已不能再用过去的成功方式来赚取利差。分析2015年以来的存款业务变化不难发现,零售银行的储蓄存款正在下降,个人存款业务已经近乎实现利率市场化;而公司金融业务由于经济下行,新开的优质企业不多,部分企业存款在下降,已经使基本存款上升乏力,同时,由于各类第三方支付平台以免费的方式来吸引客户,也吸引了大量的结算资金,使银行的基本存款进一步减少,融资成本上升。简言之,银行依靠垄断性地位低价吸收存款的传统业务模式正在遭遇挑战。而就贷款业务而言,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数次降息的结果是,优质客户、优质企业或平台的贷款利率真的下降了,而原因很简单——这些客户有议价的优先权;另外,第三方融资平台和P2P平台如同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他们利用大数据平台和交易平台的优势,获得了许多优质小企业客户和零售客户的贷款,而现有银行的信贷管理体系与互联网贷款相比具有手续繁琐、效率低、成本高等弱点。另外,融360最新的网贷评级报告也显示,P2P网贷行业坏账率上升,部分平台的坏账率已达20%左右。目前的大数据应用并不能解决信息孤岛的问题,线下的客户调查使信用管理的成本居高不下。不难看到,优质客户降低利率,优质小微客户获取困难,使商业银行正面临利差下降和风险提升的双重压力。三是以零售和小微企业信贷为主体的社区银行建设面临诸多挑战。在国内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之时,一些股份制银行学习美国的富国银行经验,大力推动社区银行建设。然而,国内股份制银行开办的社区银行却面临困境:一是在现有的银行体系下,居民基本都有了固定的银行服务,相应功能都已开设,更换银行业务和服务门槛比较高;二是一些公民的工资卡、福利卡、市民卡等与银行有合作关系,转换银行卡受到制约;三是银行选址建社区银行时偏重中高端社区,但是,中高端社区的居民投资理财已相对稳定,社区银行缺乏吸引力;四是自助型市区网点无需牌照,但是缺乏吸储销售能力;五是受互联网金融冲击,线下理财的作用被弱化,同时社区银行自身的运作成本却相对较高。上述分析,反映了目前商业银行面临的一些问题和困局,而造成这些原因是多方面的。要应对和解决目前的困局,客观上而言,商业银行需要一个鼓励探索和创新的外部环境,但从商业银行自身而言,主观上也需要强化开拓创新,寻找市场突破点,用新的思维、新的方法去改变目前的局面。

三、未来银行转型的建议

反观发达市场的商业金融机构的经营发展经验,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看,未来IT系统的建设将成为我国商业银行业务创新、转型的重要抓手和奠基石。同时,由于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独特性,又不能纯以拿来主义的思想直接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以下笔者将结合我国商业银行的业务实践,和前文对当前经营困局的分析,对未来我国商业银行业务系统建设思路提出六点方向性建议。首先,商业银行必须要以客户为中心,通过建立负债业务的账户体系,适应不同客户群体的存款或投资需求。账户体系的设置对以后业务创新起到关键和基础性作用。其次,以现有账户为起点,梳理已有客户群,深入挖掘客户潜在价值。目前国内的上市银行都是具备市场影响力的银行,且已经拥有相当数量的优质客户群体。为了更好的利用系统积累的信息,目前主要商业银行的公司业务和个人业务均已建立了CRM平台。公司客户群体中强调以核心企业为龙头的供应链金融体系,这些企业和其合作的商业银行已经建立了多年业务关系,银行可以通过自己银行的数据仓库和市场上积累的数据,建立企业关系视图和资金往来视图。这些数据资料或非结构化数据是未来商业银行做大信贷业务的第一手资料。而个人业务信息,尤其是账户信息对客户的变化情况把握非常重要,对个人账户的资金来源和资金支出分析基本可以确定客户的价值。如果商业银行能够把目前已经积累多年的客户账户信息分析好,那么对个人客户的授信准确度必然要好于互联网公司或社会的交易平台公司。再次,需要建立适应客户需求的支付结算平台。商业银行要利用自身已有的支付结算功能,开创性搭建新的支付结算平台,为产品创新打下良好的基础。随着对外交往的深入,出国金融服务的需求日益激增,为适应这一需求,商业银行还应考虑在支付平台建设上强化跨境支付结算的功能,做到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智慧选择跨境汇款、支付路径,结售汇服务与跨境支付结算一站式服务等功能。第四,建立O2O平台,满足客户网上申请办理银行业务或服务。“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使得银行的业务流程、与客户的交互方式都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必须以“互联网+”的思路去考虑设计系统处理流程,以适应这变化。而在业务处理方面,商业银行可以配套作业中心(总行和区域性分行设置),集中办理、节省人力、提高效率。O2O方式将改变传统的销售和服务流程,尤其是客户与银行的沟通交互方式发生很大改变,所以平台与客户的接触点内容要增加许多,然后进行任务分发后跟踪。最后,商业银行需要营造支持金融创新的生态,实现可持续发展。近来人们对经济的新常态谈论很多,所谓的新常态,就是经济生活变革节奏加快,不确定的因素很多,人们已经见怪不怪了。为了适应变革,商业银行就应当加快金融创新的步伐,用创新来获取新客户,用创新来稳定老客户。为此,营造积极的创新气氛也就异常重要。

作者:彭鹏 单位: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后流动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