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会计风险防范措施

时间:2022-10-13 10:16:58

商业银行会计风险防范措施

一、商业银行会计风险出现的原因

要想制定一套完整的方案和政策,就必须要明确商业银行会计风险出现的原因。我国金融机构(如:城市性商业银行)的上级单位是央行,它是对金融机构进行监管的主要单位。但是,由于经济市场的迅速发展、金融体制的逐步创新,导致了一些新的问题的出现,这对央行来说,在处理事务方面也接受了挑战。央行所制定的各类法规机制过于陈旧,已经无法适用于新的风险,例如:会计风险监管、制度执行力度和人员岗位牵制的减弱等问题。具体可以从两个方面分析:1、就其外部原因分析,目前,大多数企业单位都采取电算化的方式在会计方面。但我国的商业银行在贯彻制度要求时缺少严肃性和重要性,在电算化会计上缺失重要的风险防范意识;2、分析其主要内部原因,就是大部分商业银行只注重银行业务的发展,对内部工作人员的管理监督强度不够,导致了内部工作人员不熟悉会计结算的操作程序和业务流程,也没有很好的会计人员风险防范意识,更不清楚风险加以防范的着重点和方向。

二、解析商业银行会计风险问题

(一)银行工作人员缺乏会计风险防范意识

银行工作人员的会计风险防范意识薄弱主要原因就是工作人员不能严格按照银行的管理机制来规范自身的行为。防范意识的缺乏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人员下班后不能将存有重要信息的电脑进行关机;会计人员离开保险箱时忘记上锁;保管工作印章的员工乱发印章;柜台员工换岗时信息传达不清楚等等。所以说,为了加强工作人员的防范意识,就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风险教育,完善内部管理体制。

(二)银行工作人员不规范的操作流程

银行的工作人员特别是会计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会有一定的操作流程,但大部分人却不能按照业务流程规范进行操作,从而会引发一些风险问题,这主要表现在:不能掌握最新的会计法规;按照经验办理业务;不好好检查票据;对一些文件错误盖章等不良现象,这也造就了潜在风险的生成。

(三)尚未健全的岗位体系

目前,不健全的合理高效运转的岗位体系出现的原因就是金融文化建设步伐的缓慢、人员素质和道德修养的低下、岗位轮换和职工轮岗制度的不合理等,从而导致了人员分配的不合理,影响了会计人员的稳定性,阻碍了会计工作的顺利性。这主要表现在:在人员调配方面,将一些熟悉业务的会计人员调配到信贷部门,却把一些学历低下、素质差的人分到会计岗位上。

(四)银行的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

在环境逐步变化和市场竞争逐步激烈的双重压力下,银行的内部管理制度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其主要原因表现在两个方面:1、部分银行管理人员认为内部管理机制的设立和会计人员无关;会计人员对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对岗位之间的联系重视力度不大;对一些繁琐的手续不加以重视;不能充分认识会计的职能等;2、银行的工作人员对业务操作流程的不熟悉;银行监督和管理机制的不完善;不健全的银行表格;各式管理票据制度的不规范等。

(五)银行内部检查监督体制不能完全发挥作用

商业银行内部检查监督体制往往监督范围小、监管人员少、检查力度不够,就会疏忽一些业务的检查。再加上,监督体制缺乏计划性,往往都是“上级布置,下级应付。”在一些基层,会计岗位通常是会计主管担任工作,但往往会计主管会由于接待税务、央行和上级检查而离开岗位,临时代班会由于业务不熟而出现一系列问题;银行有专职和兼职人员对会计人员进行辅导,却总会出现专职不专、兼职不兼得现象,这都是因为银行内部管理体系的未能充分发挥作用。

三、商业银行会计风险防范的主要方法

在上述的问题探索中,我们了解到了商业银行所出现的各种问题,为了使商业银行可以健康的发展,我们应该做到高度关心会计风险,通过高效的风险防范措施来加快商业银行的发展。

(一)加强员工培训力度,提升银行会计从业人员素质

1、加强人才投资强度,加强员工的岗位培训和员工职业教育培训,加强员工的知识更新速度,采用请进来和送出去的方法,来慢慢培训一个创新型的风险管理人才。更改银行的用人制度,为银行引进竞争性机制,采用公平、公正、公开的上岗制度,尽量注重挖掘具备管理能力、风险意识、创新能力、信息意识和竞争意识的全面人才。在市场经济发达的新形势下,为了全面发展金融服务、加快银行业务的发展,商业银行需要培育一支素质高、业务技能过硬、管理水平突出的会计队伍,整个队伍要提高防范意识,员工之间要互相鼓励学习,熟悉业务知识,了解更新会计风险管理知识。

2、银行内部的工作人员还应该树立正确全面的思想观念和风险防范意识。首先,培养会计人员的自我约束能力,提高会计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增强其职业道德修养。要具有针对性的对会计人员进行教育,使其深刻掌握各项业务技能流程,提高商业银行员工的风险意识。同时,还要对会计人员进行严格的筛选,筛选出新形势下适合从事会计工作的员工。其次,从高层入手,商业银行的高层领导者,要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树立一个好榜样。建立一个健全的风险管理防范机制,全方位的提高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最后,采摘要:我国商业银行发展的脚步伴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脚步,银行业务的品种在逐步丰富多样化,于此同时,取奖惩的方式来激励所有的内部工作人员遵守银行的各项规章制度,保障所有的业务项目都按照一定的程序进行,使得风险从根本上得到了防范。

(二)完善银行内控体系,防止制度漏洞出现

在经济发达、金融机构完善的背景下,就商业银行如何有效加强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完善:

1、完善岗位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实现岗位相互监查机制。会计岗位责任制需本着相互制约、责任分工的原则,做到单据保管、财务记录和现金的分离,从而保障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明确性。

2、创建包含权力制衡机制和财务监督机制、内部检查机制、内部责任机制、辞职责任追究制和人员管理机制为一体的大体系,高效的发挥各个机制的作用,不断完善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在发现问题后及时弥补完善。

3、合理正确利用交叉轮流检查的原则,实施员工年假制和岗位轮换制,实现严格的层级授权制度,在不断完善内部控制机制和业务流程的过程中,使银行里的每个人、每项业务都处在一种被监督的状态下,长期就形成一种制度化的行为习惯。

4、在对原有内部控制制度进行完善的同时,银行还需完善进的内部控制制度,可以通过创建一个严格的考核机制来对会计人员进行能力考核。所谓考核机制的创立就需要做到组建专门的监督部门,定期监督检查银行的会计部门、定期监督制度的执行情况、下级对上级负责等等。5、改变商业银行的现有内部控制体制,重新分工梳理各类业务管理委员会的职能,鼓励委员会举办相应的活动来发挥自己职能的影响力。

(三)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建立银行内部核算体系

银行业务的范围不同,处理的方式也会有所不同,依据不同业务对应的不同特点,我们可以把会计业务分成联行和核算两个部分,同时,在岗位的设置方面要突出“责权结合”的原则,设立记账、复核、评价、事后监督等岗位。在防范风险角度思考,要创建谨慎的授权审批制度,施行“职责分离”,把所有的业务操作都归纳于授权审批中来。商业银行要想快速稳定发展肯定离不开一个健全的内部核算体制,所以,商业银行需要在制度制定和制度执行两方面要有相对应的完善的机制,而且,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必须遵守制度进行严格的业务操作,在工作过程中,仔细看管每一张票据,进行有制度的登记交接、认真填写每一项数据报表,会计人员也本质公正、公平、公开的态度进行计算服务。与此同时,银行要将电算化充分合理应用于工作中,加强电子化建设,尽量避免人为操作,早日实现自动化,总体提高会计工作者的计算水平和会计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

(四)加强业务管理机制,防止业务管理出现漏洞

银行可以通过严格管理监查日常业务;创建高效的管理机制;控制监管财务核算、账户管理、低质押品管理、客户身份认证、资金支付以及票据审核等重要环节来有效的防止业务出现漏洞,也降低了会计风险。

1、对票据进行管理。银行的工作人员必须把已经质押、贴现的票据收入库或者放入保险箱来双人保管。工作人员还要严格按照二级审核制度来进行贴现票据的操作,更要对商业银行的承诺票据的真伪进行检验,在付款的同时要通过电子验印系统检查汇票专用章和企业印鉴的真伪。总之,要仔细检查票据和资金的真伪。

2、要加强对重要事项的审核管理。对不是银行内部的会计人员,不能让他代交、代领、代送物品(如:凭证、印鉴卡、印章等);一般需要出示身份证办理的业务,都要进入互联网核查公民身份系统进行验证,切忌不能因为是银行内部人员、熟悉客户或内部人员推荐就对其放弃身份证办理业务;不能向柜台提供大量的空白凭证,客户账户贷款发放、签发银行承兑汇票、低质押品出入库、冻结解冻等业务要按照合理的程序办理。

3、管理银行账户。严格的控制空白凭证的出售数量,对存款余额少、注册资金少的企业,一定不能超过结算需要售出凭证;切勿让记账人员从事对账工作,商业银行需要把定期余额对账和不定期明细对账相结合,对未达账的项目要及时查明原因并进行账务调整;坚持复核审查制度,对新开立账户进行严格的审核程序,对资料不齐全和有疑点的企业要仔细严格审查。

4、管理银行支付业务。不经过复核办理的业务禁止办理支付业务,其中也包括大额现金付款业务,大额储蓄业务也要换人复核;禁止大额支付单人验印付款、在同城票据交换结束后复核验印、支付业务先记账后验印;一般人民币或者等值外币10万元(含)以上进行转账支付业务时,经办机构应该及时和客户进行电话确认,与此同时,做好书面电话记录。

(五)创建风险测量预警机制,控制潜在风险的出现

为了控制潜在风险的出现,企业应该创建以商业银行为基准的风险测量预警机制。目前,电子化的广泛应用已经为我国商业银行的现代化发展提供保障,成为了商业银行发展奋斗的全新方向,也是银行建设的关键性的物质基础。唯一不足的是,缺乏对会计风险的预警分析判断,所以应该遵守银行不断努力发展的趋势,不断创新,加强产品,以此来控制会计风险的发生。我国的商业银行目前应该清楚自身管理体系的不完善,努力做到对管理机制的严格遵守。创建一个高效的银行会计内部控制评价体制,制定一套具有可操作性、符合实际情况、全面简洁的评价制度,来将银行会计对风险预测、分析、监督和反映等作用充分表现出来;为了更好的控制潜在风险的方式、方便对风险具体状况进行分析检测,可以创立有效的内部控制预警系统,采取相对应的会计风险预测的措施。

四、结束语

由于顾客的需求度不断增大,商业银行的业务品种也随之增多,同时引起的会计风险也越来越明显。为了将风险率降到最低,为了提升银行会计的信息质量,也为了提高银行会计人员的责任感,商业银行可以采取加强银行会计风险防范的方式。银行可以通过创建风险测量预警机制,控制潜在风险的出现、加强业务管理机制,防止业务管理出现漏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建立银行内部核算体系、加强员工培训力度,提升银行会计从业人员素质等措施。总之,商业银行会计风险的控制和防范要从不同层面和角度入手,搞清楚风险控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真正意义上创建一个系统化的工作体系。要严禁银行的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岗位体系的不完整和银行工作人员不规范的操作流程等现象的出现。

作者:曹昊 单位:湖北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