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市场营销专业改革探索

时间:2022-08-15 09:45:35

高校市场营销专业改革探索

摘要:当今时代,互联网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让互联网和不同行业紧密深入结合,从而为这些行业的发展增添新的动力,成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战略政策。在“互联网+”的革命中,高校市场营销专业也不能例外。以往传统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着诸多不足,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应当进行一场深入的改革探索,以适应新的时代要求和市场需求。

关键词:“互联网+”;市场营销;高校专业;改革探索

“互联网+”的出现对高校市场营销专业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里包括两层含义,一是指相关人才要对互联网技术更加熟练掌握,二是指指应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对市场变化和商业趋势做出宏观把握。当然,“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也为高校市场营销专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比如,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和实践模式以及学生就业领域和职业发展路径都能够借助互联网思维进行创新。本文将对这些问题作出分析和探讨。

一、互联网+的特点与影响

在高校市场营销专业的培养上,互联网思维将对原有的教学模式带来极大的冲击。首先,教学手段不再局限于理论知识的灌输和传统教科书的宣讲,便捷易得的互联网终端和资讯获取渠道将进一步更新市场营销的理论载体。其次,实践和就业途径将不再局限于以往的校企输送或单一招聘形式,相关专业人才可以借助互联网自行联络实习实践接收单位,并进行就业机会的寻找和筛选,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选择在互联网领域开展创业实践。因此,应当正视“互联网+”的积极作用并将其引入高校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和实践体系中来。

二、传统市场营销专业的现有弊端

(一)课程设置不尽合理,教学手段缺乏创新。我国传统的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在课程设置和教学手段上存在一定的问题。课程内容更新迟缓,与现实情况和社会需求存在着一定的落差甚至脱节,这与市场经济瞬息万变的特性严重不符,易导致人才培养质量的先天不足。不少教师缺乏实际从业经验,在理论教学上过度依赖教科书和课堂,在教学效果和实际吸引力方面既不能有力提升学生的兴趣点,也不能真正的达到原本设定的教学目标。(二)实践环节导向模糊,理论功用难以发挥。市场营销专业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实践性的专业,高校人才培养中实践环节的设置意义重大,而市场营销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却极易沦为空设甚至存在价值观上的偏差。一种情形是该专业的实践目的并不明确,教学单位更多地是为了使学生得到学分并完成自身教学任务而设置相关内容;另一种情形是,该专业通过实践教学传导了一种追求盲目发家致富或过分看重个人私利的价值取向。理论学习的功效难以发挥,理论知识的价值引领和专业操作指导的功能就丧失了。(三)就业去向相对单一,就业质量整体欠佳。就业理念的引导缺失和社会风气的影响导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单一和就业质量的不尽人意,不少地方甚至将市场营销专业归为难就业的类别。本专业的大多数毕业生选择销售行业作为就业靶向,但商业思维和市场本领却未能在大学里得到针对性训练,因此导致就业后发展前景和晋升空间受到限制,这等于造成了二次就业失败或长期就业失败。

三、市场营销专业借助“互联网+”改革的探索路径

(一)掌握互联网特性,造就一专多能人才。借助互联网,人们可以获取海量所需信息。在高校人才培养领域,可以借助互联网的这一知识特性,努力培养一专多能型人才,为学生的职业发展提供更多可能。对市场营销专业而言,除了需要经济学知识,还需要政治知识(政策把握),语言学知识(客户沟通),心理学知识(营销策略),交往礼仪知识(商务礼节),等等。互联网将为这些技能的联合与互溶提供平台。(二)培育互联网思维,拓宽教学实践渠道。运用互联网思维来解决问题,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高校市场营销的人才培养中,利用互联网思维可以获得更多的教学资源,可以联络更多的实践渠道,甚至可以直接邀请具有实务经验的专业人员和商贸从业人士来进行教学示范。“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将派生出“互联网+教学”、“互联网+实践”等必然路径,市场营销专业应当利用好这样的形式。(三)锻炼互联网技能,推广自主创新创业。市场营销专业应当注重培养学生运用和驾驭互联网资讯平台的技能,并以此向学生推广与互联网相关的自主创新创业项目。在社会效益和价值指向上,市场营销专业应当培养企业家等对社会具有更大价值和卓越贡献的阶层群体。要想避免碌碌无为,还应对学生进行“互联网+”基础上的创业教育和职业教育。

“互联网+”是时代趋势,也是时代要求,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在此背景下将迎来自身发展的一次飞跃。不论是在教学内容与手段上,还是在实习、实践与就业上,“互联网+”都为市场营销专业提供了超越原有弊端并更新发展前景的大好机遇和无限可能,这还将有赖于教育部门与社会各界的合力探索与不懈努力。

参考文献:

[1]邹心之,李敏艳.高职市场营销专业“双路径”实训改革探索与实践[J].职教论坛,2015,17:71-73.

[2]王志敏.基于就业导向的市场营销专业建设模式改革探索[J].中国校外教育(下旬刊),2011,3:114-115.

作者:孙玉明 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