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思维推动民办教育品牌营销

时间:2022-10-16 09:06:37

全思维推动民办教育品牌营销

【摘要】民办教育的市场化份额决定了其在有限的资源配给下,必须依靠自身的品牌注入和品牌营销谋得供给侧发展。通过全程、全员、全方位营销战略,借势云时代的互联网平台,由点到线再到面,铸就企业坚实的粉丝帝国。在全营销过程中,要求每一个员工都应该自觉自为的营销品牌,随时随地的推广品牌,实心实力的增强品牌公信力。本文立足全营销,对如何更进一步深化民办教育全营销方向和理念进行探究,寄望对现实工作有所借鉴。

【关键词】全营销;跨界;共生;创新

市场营销是一种有针对性的挖掘消费潜力推广、传播和销售产品。而对于培育特殊“产品”的民办教育,其无论是从产品形态或者是营销方式都具有一定特殊性。在面对教育“产品”越来越多,“产品”标准越来越高,“产品”营销越来越精细化,如何在产品营销的手、眼、身、法、步上随时随地的全营销,就成为值得探究的问题。本文从思维导向出发,认为现在思想上发力,转变思维方式,才能创新创奇创优营销效能,打造民办教育的品牌营销。

一、跨界思维,推动营销出奇制胜

跨界思维,实则以大眼光看大世界,以多角度观全视野,以多领域谋多创新的一种思维方式。在世界快速和高度融合的今天,跨界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亦或是一种新常态。如何在界内和界外敏锐的发现机遇,必然要求拆除思想的藩篱、撤并思维的界限。跨界往往会在红海之间发现机遇,打造领先者的蓝海利场。以教育的思维谋价值,以生态的思维谋利益,以市场的思维谋生活,以世界的思维谋格局。民办教育的环境随时随地在变化,满足于“招得进、教得好,出得去”的稳态现状,就如温水煮青蛙般会丧失民办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因此,随时保持跨界心态,能通则能达,不通则不达。而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这些高新技术的风靡盛行,为跨界营销推波助澜,跨地域、跨行业、跨时间营销成为时尚。跨界并非是自我标榜,也不是漫无目的的跨越,而是“借智”以小博大,“借技”整合资源,“形而下者谓之器,形而上者谓之道”。跨过去了是门,跨不过去则是槛,唯有跨得恰逢时机,才能够让民办企业保持持续增长力。

二、人性化思维,成就品牌自传播

人性本善与本恶是哲学问题,很多时候难以寻根问底。但毫无疑问的是,有人的地方,就会展露人性,无论做哪一行,最终是源自于社会,回归于社会。只要人在,人性在,人的通性就在。也许人的个性会不同,但人们生而喜欢猎奇简单、具体、趣味、感人稀缺的东西。而品牌的自营销是基于产品、营销或者人物、事务等自身的吸引力,而激发人们自发自愿的分享和传播。从人性的角度来看,自传播的先决条件是顺应和满足人性,从而大家自发自愿传播,进而达到以小博大,吸引关注,自发传播的效果。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无疑为自传播提供的强大的技术支撑。它不仅降低了传播内容的捕捉和创作门槛,也让分享变得轻而易举。只要内容有自传播力,就会迅速实现指数级传播,刷屏级效果。在顺应人性和传播路径成熟的双重驱使下,自传播变得威力巨大,无所不能。民办高校对营销内容和品牌的强化,加之合理的社会化推广,能更进一步增加自传播粉丝的黏合性,让粉丝自发的实现学校品牌的自营销,从而形成粉丝对学校的信赖惯性,变为长期的铁粉、钢粉。

三、共生思维,注入营销的持续力

一个民办高校在其发展过程中,对外要与政府部门,生源学校、就业单位,媒体界打交道;对内要协调与学生、家长、教师的关系。汇集所有关系网,就成了学校发展的生态环境。20世纪如果是工业制造能力拼比,那么21世纪就是服务能力的竞争。而这种服务能力是柔性的,不仅需要双赢,而且需要共生。平等共生,是人和人之间的一种关系、人对人的一种态度,也是人类的终极社会理想。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90后甚至00后的孩子,由于他们所成长的环境的影响,他们更渴望被理解和尊重。而民办高职院校的很多孩子,往往带着传统教育贴上差生“标签”。因此,需要教育过程真正从立足点上求平等,于出头出谋自由,坚实民办高校的品牌内涵,完善学校发展的生态环境,促进教育的可持续。今天的民办面临的现实环境从稳态向动态发展,整个业界开始摒弃传统的你死我活的拼杀,而是形成一个或多个价值共生共享整体,自内而外形成生态系统,而组织的生态匹配力决定了组织的未来路程。共生思维已不仅仅是民办高校的营销思维,更成为民办高校发展的助力。

四、互联网思维,打造营销的粉丝帝国

互联网的突如而至,创造了一个颠覆性的云时代。以前不识字被称为文盲,现在不“识”网可能就会举步维艰。因为大家忽然发现,路边卖红薯的小贩都在用微信支付宝。随之而来的人工智能,更是有个客户端,就可以神州任我行。技术的不断更新带来了用户价值和生存环境的不断变化,新时代的民办教育存亡是“分分钟”的事。民办教育的营销某种程度上是为用户创造感知价值,但感知价值往往因信息的不对称而被忽略。而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可以更广范围,更深入心的传播和包装企业形象,放大品牌的优势。借势互联网平台,全程、全员、全方位树品牌,做宣传,打造集品牌营销、网络营销、微营销,线上线下齐上阵的立体多维营销模式。通过传统媒体与数字化媒体营销结合的方式互利,与社会充分交织、互动、融合,让教育“产品”能够更好的释放价值,用户能够充分的感知和体验价值。当用户在价值体验中感到满足时,就会向其他用户分享,从而实现“产品”品牌营销效果的无限放大和辐射。民办高校应力争使用户不仅在使用产品上成为一种习惯,而且在分享产品上保持一种惯性。

五、创新思维,推动自驱动营销

瞬息万变的时代,创新与其说是一种策略,不如说是民办教育发展的脉搏。有位企业家说过,创新应从解决用户痛点开始。有时候小步快跑,从专注解决一类用户痛点开始,往往更有效果。一个学校敢于创新,勇于创新,才能在学校特色,专业特色、行业特色、学生特色、就业特色这“五色”上样样出色。不断鼓励内部创新和试错,集众智众勇,激发教育各环节在自我工作点位上的创意,形成自驱动变革文化,继而做精做深,做强做大。不断审视批判现有的成就,不断的变更现有的方法和模式,敢于试错容错,制造各种可能性来获得真正的创新。对于民办高校而言,从管理到营销,从决策施策,最大的挑战就是形成组织的定式思维,按部就班,因循守旧,继而走向衰落。创新思维不仅要批判现有的成功促进自驱动发展,而且关注民办教育面向未来的能力,与用户创趋势,为用户量身定做产品。对于民办教育而言,就是为学生定制丰富多彩趣味酷炫的大学生活,对用人单位定制上岗能力强,跨岗能力更强的标准化人才。

今天的营销不止靠渠道,更要回归服务和价值。因此,未来已来,不换思维就换人对民办高校生存同样适用。跨界能够发现营销的触点,深入对人性的洞悉去挖掘产品卖点,通过共生模式改变市场格局,借互联网之势强化用户的满意度和自传播,以创新与顾客创趋势,从而打造有效果、有魅力、有艺术的云时代全营销模式。

【参考文献】

[1]吕国荣,蒋如彬等编著.精细化管理的58个关键[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2).

[2]魏全斌编著.云非密码[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8).

[3]刘海鸥.民办教育的全营销时代—以四川泛美教育投资集团为例[J].职业教育,2018(1).

作者:余玲 单位: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