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表与自动化技术在石油管道的运用

时间:2022-10-16 09:01:12

仪表与自动化技术在石油管道的运用

摘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召开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能源体制四个方面的“革命”和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石油作为众多能源的一种,目前条件下还无可替代,而且被广泛应用。石油属于爆炸危险品,在运输和加工等方面存在极大的安全风险。因此,引入仪表和自动化技术,将其应用到石油运输管道中,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降低安全风险,提高经济效益。

关键词:仪表;自动化技术;石油管道;应用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快速提升,石油能源的需求量也逐渐增长。为促进石油生产、加工和运输工作的稳定开展,需要实现产业与技术升级。对于自动化仪表,作为一个完整的检测和执行系统,在油气管道运行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它是智慧油田建设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1仪表和自动化技术在石油管道中的应用

1.1温度测量。温度测量仪基于测量温度的方法,可以在整体上分为接触式和非接触式。在大多数发展情况下,接触式类的侧温仪表具备较强的操作性,在使用过程中具备一定的实用性和可靠性,获得的测量精度也更高。但是,接触式的测量仪表在实际使用的时候,当在一段时间内与物体接触的时候,其热传度能对温度详细测量,从而在时间上带来制约条件。同时,测量元件具备的耐高温强度也更高,实际的测温范围受到很大限制。对于非接触式测温仪,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利用周边物体的热辐射来感知物体的温度,实际的测温范围更广泛。但是,由于受到周边物体的影响,实际的测温误差大。1.2压力测量。压力计具备的种类多种多样,将其应用到石油行业能促使其意义的发挥和实现。压力为石油管道中的重要参数,能保证石油运输的生产安全。对于常见压力示值,可分为表压力和绝对压力,基于测量压力,压力传感器的类型也可分为电容式、电感式。1.3流量测量。在石油化工生产工作中,要促进各个环节的顺利执行,需要对石油管道的流量进行测量和调节。测量仪表的应用,将对单位时间内的石油体积做出测量分析,也能将其中的流量计算出来。对于自动化流量计,在使用过程中,要预先设计出固定数值,确保其流量达到一定数值后,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节,在该执行条件下,不仅能促进生产的顺利执行,也能将流量数值控制在合理范围内。1.4执行器。执行器的使用,减少了人工操作,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操作的安全系数。测量仪表和执行器的联合使用,对生产过程中的参数变化做到了及时精准调节,确保将其整体运行效果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特别是在一些易燃易爆的,在生产过程中员工无法靠近的危险场所,用执行器代替人工操作,将大大提高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2自动化仪表技术在石油化工领域的发展现状

当前,我国的石油化工产业实现的自动化工作是基于过程控制的,逐渐演变为开放分布式监控系统,具备更大的发展方向。尤其是存在的分散式控制系统,也朝着开放式方向发展。对于现场总线控制系统,其现代社会的总体执行提供重要条件,基于系统的灵活性、安全性和灵活性,能促使整体职能的发挥。同时,在石油化工中,其主要部分为过程检测控制仪表,该仪表能对生产过程检测、记录和控制,并且通过先进技术的应用,也提高了系统的准确度。对于仪表、计算机以及控制理论等这些先进工艺,新型系统能达到自适应控制,也能为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保障。

3仪表自动化技术在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趋势

在现代社会不断进步和发展的条件下,知识经济信息时代不断更新,使石油化工产业通过对自动化仪表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以及网络化方向进步与发展。当前,FCS和DCS不断融合,促进了石油化工自动化仪表技术的应用与完整化发展。对于DCS技术,其具备先进性和可靠性、智能化特点,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其具备的主导地位也得以完善。对于FCS技术,尽管更为完善,但是技术之间的结合,也能为石油化工自动化仪表技术提供保障。对于石油化工自动化仪表技术,其存在的内容众多。如:实时测量技术、故障诊断技术等,应用到石油化工中,将为其发展提供重要的实施方向。对于最优控制和自适应控制,最优控制为一项重要环节,在使用过程中,能为工作人员提供更稳定的环境,将其应用到石油化工中,也能促进人们日常生活的顺利发展。自适应控制,能通过实际情况的分析,做出具体的调节与操作,也能在整个程序上获得有效的效果。

4仪表自动化技术在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策略

仪表自动化技术应用到石油化工行业,其主要为温度测量及控制仪表、压力测量及控制仪表等。对石油管道仪表自动化技术更新,需要详细研究电动仪表和主要的生产装置,并科学、合理的选择出智能变送器以及相关装置。比如:将调节器、显示器等安装在自动化仪表上,能通过输油量的分析,为其配置计算机,也能通过小型计算机的应用,达到数据的有效处理,保证为石油化工产业的经济发展提供保障,实现仪表自动化技术管理水平和操作水平的稳定提升。一般情况下,先进的控制软件、模拟优化软件等,在具体应用上都能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也能为石油化工企业自动化水平的提升提供保障。近几年,随着电动仪表和计算机技术的逐渐应用与发展,在石油管道中应用单回路调节器、自动控制系统等能发挥有效的控制作用,也能保证仪表自动化系统层次化的提升。同时,通过科学技术水平的提升,计算机的数据处理工作,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对管道仪表进行定点控制,促进计算机监督控制系统的完善化。在该执行下,不仅能加强对技术应用范围的推广,提升管道仪表控制系统的管理水平,也能为石油化工企业的自动化发展提供强大保障。4.1加强对技术人员的培训。在石油化工行业中,加强对技术人员的积极培训,将保证行业的积极发展。工作中,可以定期引导技术人员对其培训,在石油化工企业引导技术人员学习专业知识,促进宣传和教育工作的执行。还要对存在的各个人员进行定期考核,增加人员之间的技术交流与探讨,保证每个技术人员都能全面掌握知识。在该执行条件下,不仅能为石油化工产业提供更多的经济效益,也能保证石油化工行业自动化水平的提升,确保其符合现代社会的实际发展需要。石油化工行业的自动化仪表控制系统技术发展速度快,作为当前更为先进的技术,不仅能达到更高的实用性,也能实现多个技术的创新发展,尤其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4.2仪表自动化控制系统。在现代社会不断进步和发展条件下,随着我国市场经济水平的提升,构建自动化、智能化以及网络化的仪表控制,能促进石油化工企业和天然气企业之间的生产与配合,也能在相互合作与共享下,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因此,当前要改变传统、单一的自动化控制技术,为其引进新型的运行模式,保证其模式的集成化和智能化,加强自动化仪表控制技术和设计统计技术的结合应用,以维护自动化仪表各个项目的顺利执行。4.3保证操作流程的规范化。为了促进石油管道仪表自动化技术操作的规范性,需要保证工作流程的有效执行,促进自动化仪表自动化技术应用水平的提升。尤为重要的是,要将我国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先进控制技术等综合应用,以达到整体的综合化发展。仪表自动化技术的应用,需要操作人员根据相关规范和规定,对仪表加强维护和管理,促进多方面的严格控制。并且,还需要引导工作人员对现场仪表的型号、材料、实际运行状况等研究和分析,熟练掌握其运行状况,以达到总体的积极应用。

5总结

基于以上分析,随着现代科学技术水平的逐渐提升,石油化工产业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对自动化仪表技术、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打造“互联网+”与油田传统生产方式相结合,将会加速推进智慧油田建设,最终实现无人值守、全天监控、组织运维、重点巡视、安全平稳、层级简化的总体目标,全面达到油田数字化。

参考文献:

[1]毕金敏.仪表与自动化技术在石油管道的应用与发展[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25):2751.

[2]吴东伟,李新龙,王玉成.油气管道仪表自动化成本管理浅谈[J].现代经济信息,2016(19):207.

作者:段文军 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华北油田分公司第四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