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的问题分析

时间:2022-10-16 09:05:22

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的问题分析

摘要:当前,我国电力系统科学水平不断提高,自动化技术取得较大进步,已相对完善,广泛应用于现代电力系统的建设,有效缓解电力供给不足的状况。通过分析现代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重要性和技术要点,指出其在变电站、智能电网、运动控制以及调度等方面运用时的主要问题,达到市场对供电的电能质量和可靠性的要求。

关键词:现代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电力调度

当前,电力系统对自动化与智能化有了更高的要求,对自动化实施进一步更新与应用是时展的必然趋势。自动化技术通常用于监测电力系统,保证电力系统自主运行。电力系统中自动化设备包含电力元件等多方面内容,需要通过自动化技术将其连接在一起,实现电力系统的自动化运行。通常,前期需要对电力系统的运行提前进行程序编写,保证系统中各个设备与元件能够按照规定程序进行作业,而当在运行过程中遇到问题时,自动化技术可根据问题出现的原因进行自我修复,实现电力系统的自动化,为用户提供更稳定的用电环境[1]。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贯穿发电、运输和使用整个过程,可以转变传统的电力传输方式,减少人工作业量,实现系统的自我控制。然而,在自动化技术应用到电力系统的方方面面,带给我们极大便利的同时,也暴露出许多问题,需要相关工作人员提高警惕,保证电力系统正常运行。

1现代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重要性

在电力系统创始初期,无论从规模还是结构方面皆较为简单。而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对电力的需求量日益增大,促使电力系统规模不断扩大,电气元件日渐复杂,增加了电力系统的的维护与管理难度。通常,电力系统由发电设备、变压设备、传输设备和接收设备组成。传统电力系统依赖大量电力工作人员执行作业,而在自动化技术出现后,不仅减轻电力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许多自动化设备的应用也会对电力系统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做到出现问题时及时处理,避免安全事故出现。运用自动化技术可以检测电力系统,找出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并将这些数据传送至终端电脑进行信息分析,得到最优处理方案,进而实现对电力系统的控制[2]。上述操作的实现要求自动化技术具备一定智能性,可准确判断电力系统中出现的问题,消除不必要作业,降低电力系统的运行成本。同时,应用自动化技术可保护装置,当利用自动化技术判定电力系统中存在故障且不能自行修复,自动化技术会第一时间向保护设备发送讯号,故障部位电源将被立即切断,以保证电力系统的整体安全。在保护装置运行后,自动化技术会对电力工作人员实施示警,督促工作人员进行检查与修复,保证电力系统恢复至原有的运行状态。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具有如下突出优势:(1)利用自动化技术中的信息传递技术可对电力系统的发电、传输与用户使用情况开展监测,及时掌握电力系统信息[3];(2)通过应用自动化技术,能够在电力系统的运行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解决,弥补人工检修工作中存在的疏漏,使电力用户得到更好的体验;(3)自动化技术中包含仿真模拟技术,可对整个电力系统实施模拟,检测出系统能够承受的最大电力与各个元件的使用寿命,使工作人员掌握电力系统运行状况。

2现代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要点

近年来,我国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升,自动化技术得到空前的发展,广泛应用于各行业中。在电力行业中应用自动化技术,可促使电力系统日益实现多元化。随着人们需求的增加,自动化技术也要做到实时更新,满足当前电力系统的要求。不同电力系统适用的自动化技术是不同的,如不考虑自身实际情况盲目套用,会对电力系统造成极大伤害。因此,相关技术工作者需要加大对自动化技术的研究力度,保证其在电力系统中得到更广泛应用,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用电体验。自动化技术需要依赖先进的自动化设备的支撑,自动化设备就是在电力系统中起到监测、控制功能的设备,可对电力运输的整个过程实施管理。电力工作者必须重视对自动化设备的完善[4]。我国电力系统经历了漫长发展,在内部组成方面已形成一定规律,在向用户进行供电的过程中展现出强大的控制能力与处理能力。自自动化技术问世以来,电力系统走上新的台阶,进一步智能化与自动化,做到脱离人工运行。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异常广泛,且没有范围限制,可在系统中的任意一部分进行自动化设备安装,并对此部分开展全面监控。自动化技术具有独特的数学算法,可保证信息的传递与处理更加迅速、准确,做到用最快的时间找出电力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解决方案。自动化技术在电力计量方面也起到显著作用。电力系统中的计量工作指计算用户的用电量并开展相对应的收费,与电力企业的利益息息相关。传统电力计量方式是通过用电功率释放的信号进行实时用电量计量,累计得到最终数值。此方式准确度不高,难以满足电力系统计量工作要求。同时,电力计量的整个过程是不能间断的,需要保证其连续性,对电力系统中的信息传递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5]。将自动化设备加设在电力计量设备的关口处,可实现对电力计量工作的全面监控,一旦出现特殊情况,自动化设备将开展自主处理,保证计量数据的实时性与准确性。自动化技术在信息传递方面的表现也十分突出,当电力系统出现故障时,自动化技术立即将问题现场与指挥中心联系在一起,保证问题处理更加及时,提升电力系统稳定性。

3自动化技术在现代电力系统运用中的问题

3.1变电站自动化技术的运用问题。变电站是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用于中转发电厂运输的电力,是用户与发电厂之间的桥梁。我国家庭电压为220V,家用电器通常是根据此标准进行设计的,而工业用电的电压比家庭用电更大,若变电站在调节与分配电力的过程中出现问题,会造成难以预计的后果。传统变压站的运行对操作要求较高,工作人员负担大,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则使变电工作更加便捷,电力在经由变压器调节后,会根据电力用户信息实现自动分配,一旦变压器出现问题,电力传递线路将自动切断,避免电压过大对电气设备造成损坏。此外,各变电站之间可利用信息技术实现资源共享,监督作业过程,使复杂的变电工作变得便捷。3.2智能电网自动化技术的运用。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增强了电力系统的创新性,打破传统控制方式的束缚,尤其体现在电网线路的设置方面。电网四通八达,通过多种方式将电力传递至用户,线路的设计与安装成为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应用自动化技术,可使工作人员更加了解用户需求,为设计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自动化设备能够实现对电网的实时监控,当线路出现问题时及时反馈,通知工作人员开展维修,保证电力用户的用电稳定性。3.3远动控制自动化技术的运用。电力系统的运行是十分复杂的过程,各部门之间联系紧密,需要统一调度。如果电力系统调度完全采用人工,极易出现由疏忽造成的电力系统运行问题。因此,应加大电力系统的调度工作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电力系统调度包含许多方面,远动控制是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内容。该项工作会用到多种自动化技术,如远距离监测技术和远距离控制技术,从多个方面实现电力系统的自动化。同时,通过对各个设备开展合理的自动调配,提升工作效率,避免出现疲劳作业的情况。3.4电力系统调度的自动化技术。在电力供不应求的今天,必须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方有可能满足广大电力用户的需求。为提高电力系统的综合能力,除应用先进的自动化技术外,还需对运行数据进行实时记录和有效分析,找出现阶段存在的不足,不断加以完善。当前,各行各业都逐渐走向自动化,电力系统的指挥控制部门也逐渐走向无人作业的道路。在自动化设备逐渐取缔人工作业后,安全事故不断减少,设备得到更好的保护,因电力系统故障导致停电情况鲜有发生。3.5数据与信息发送中的问题。在整个电力系统中,将各个部门的数据与信息发送到控制中心的信息传递起着重要的作用,若某一部门出现问题,便会中断信息传递,无法获取指挥中心的反馈信息,导致电力系统停止运行,给电力用户造成困扰的同时,使电力系统处于十分混乱的状态。因此,应使用自动化技术加强信息传递工作,使数据与信息的传输线路从电力系统中独立出来,当遭遇突发状况时,即便电力系统停止运行,自动化技术还能够保证信息传输线路持续运行,使问题得到快速处理。

4结论

自动化技术的更新与完善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是分不开的。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有助于自动化设备的研究与应用,这些设备对电力系统的监测与控制十分有效。在对电力进行生产、运输、使用的过程中,常会出现各种不同的问题,鉴于电力系统的复杂性,工作人员无法对每一条线路进行检查。自动化技术的出现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它可以将电力系统的各个部门与元件结合在一起,统一控制,实现电力系统的智能化与自动化,为电力供应提供安全保障。

参考文献:

[1]林伟.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现状问题及优化策略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7,(11):205.

[2]姚旺鸿.关于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前景研究[J].华东科技(学术版),2017,(2):210.

[3]王成.新形势下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研究方向[J].通讯世界,2017,(21):179-180.

[4]王勋.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J].价值工程,2017,(13):202-204.

[5]陈怡玮.分析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及发展趋势[J].华东科技(学术版),2018,(1):238.

作者:王丽娜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鄂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