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

时间:2022-10-16 09:08:08

简述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

[摘要]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将液压控制技术、机械以及电子技术融合在一起不但使煤矿机械的性能不断提升,同时也极大的提升生产效率,更重要的是减少生产过程的原材料、能源损耗,其在煤矿机电设备方面的应用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使其发挥最大的效率。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使用促使采矿过程步入自动检测、调控以及保护的阶段,对矿井的生产安全与劳作条件进行有有效改善,对煤矿的行业的发展有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基于此,本文对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进行研究分析。

[关键词]煤矿机电;自动化;未来趋势

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上的充分应用,对煤矿的生产效率得以有效地提高至关重要。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将液压控制技术、机械以及电子技术融合在一起不但使煤矿机械的性能不断提升,同时也极大的提升生产效率,还有效的减少生产过程的原材料、能源损耗,其在煤矿机电设备方面的应用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使其发挥最大的效率。

1煤矿机电自动化管理的必要性

自动化电气控制系统的作用非常重要,其承担着对于提升机运行的控制作用。能够对于提升机进行有效控制,而且还将信息技术应用其中,实现了远程监测、信息通讯的功能,并具备了对于信号的变频进行调节的作用。矿井下的空气含量指数很低,加之煤尘的浓度较高,都会为井下作业的工作人员埋下安全隐患。为了确保能够按照预设轨迹进行切割,这就必须对切割轨迹参数与截割面参数进行准确的设置,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系统控制精度。由于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不会受到人为因素的干扰,这样就可以在保障煤炭质量的同时,有效提升煤炭生产效率。在矿井下面恶劣的环境条件下,通过矿井采掘机的自动化技术使用,不但降低了人力的使用率,而且还将机械开采率大大地提高了。因此,煤矿机电产业急需要应用和发展高新自动化技术的必要性。

2煤矿机电技术发展方向

随着计算机与微电子技术在各个领域的普及,煤矿生产中逐渐应用计算机技术与微电子技术,推动煤矿产业趋向智能化生产发展。就现阶采矿设备当前发展情况来看,煤矿采矿设备在智能化与自动化方面已经取得实质性成果,如在生产中运用无人驾驶采矿设备。不断完善自动化技术,研发的有技术竞争力的开采装置;把多个生产环节和多台机械作为一个整体以实现自动化,促使设备自动化水平进提升,使得采矿设备功能更完善,便于采矿设备在生产中能够更灵活的运用。采用设备运用微信息处理技术,可以有效增强设备的信息实时采集能力;生态环境不断恶化,人们应该更重视环保,强化环保意识,信息网络技术较快增长,煤矿技术互联网应用,较为广泛地应用节能减排信息技术,应用数字化、智能化生产设备,建立生产过程信息化管理系统、环境监测和污染源监控信息系统。机电一体化技术着重考虑注重煤矿生产的环保与节能。自动化设备成为一种趋势,可以降低劳动成本,降低人员伤亡率;建立合理的管理制度,发挥其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保障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工作能够有效有序进行。矿井生产的复杂条件给自动化带来困难。为了协调各生产环节,手工劳动不可能全部取消。然而,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为突破当前生产的困境提供了新思路,尤其是在一些危险系数比较高的采矿作业中。采矿工业机械化改变采矿工业的社会面貌。

3提高推动采矿设备的自动化、环境友好型发展

自动化不仅是指利用机器装置去减轻成代替人的体力劳动,而且包括应用机器装置减轻或代替人的脑力劳动,即实现信息处理的自动化。采矿设备的机械化、自动化、高效化。提升传统产业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设计研发数字化、制造装备智能化、生产过程自动化和经营管理网络化日益普及,电子商务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应用与管理创新的结合更加紧密,信息技术在推动产业链协作和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信息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水平不断提高。除了安全问题,采矿设备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的需要日益受到重视。

4对煤矿机电综合自动化未来发展情况

矿业在2012年搜集相关数据,并在生产中积极运用先进技术,逐渐摸索出生产效率高、成本低采矿生产模式。现阶段,国内采矿设备自动化程度低,生产效率不高,这也是影响我国矿业生产的重要因素。自动化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及其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根据质量要求完成相应的操作。在煤矿中运用自动化技术不仅可以减轻劳动强度,改善劳作条件,提升生产效率,同时还可以让人类对世界以及改变世界能力有更清晰的认知。

5结语

众所周知,采矿设备自动化是采矿设备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采矿设备的自动化不仅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同时还可以为安全作业提供了保障。总而言之,采矿设备的智能化发展是推动我国煤矿机电创新发展的动力。我国的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技术的广泛应用在推动煤矿机电创新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我国煤矿也的高速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洪民.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方面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5,(06).

[2]姚钰.论机械自动化在煤矿中应用的发展[J].山西煤炭,2011(12).

[3]李志强.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J].科技风,2014(18).

[4]刘利明.新时期机械自动化在煤矿中的应用探究[J].科技展望,2015,25(36).

作者:闻立东 单位:河北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地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