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网络营销的现状诠释

时间:2022-04-26 04:32:00

农产品网络营销的现状诠释

论文摘要:文章通过对农产品网络营销的研究,指出农产品网络营销体系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从支撑体系、保障体系、配套措施等3个方面进行构建。网络营销作为一种新的营销方式越来越被众多的农产品的经营者所接受。

论文关键词:农产品;网络营销;体系

农产品的网络营销是指农产品销售过程中全面导入电子商务系统,以信息技术为手段、进行需求、价格等电子信息的与收集,利用网络为媒介,依托农产品生产基地和物流配送系统,为地方农产品提高品牌形象、增进顾客关系、改善顾客服务、开拓网络销售渠道并最终扩大销售。由于网络营销离不开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和商务技术的支持,因此建设农产品的网络营销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

一、农产品网络营销体系的现状分析

目前,我国已建立起了以中国农业信息网(/)为中心的农产品“网上展厅”信息体系,并且在农业部的统一规划与支持下,全国30多个省、市、区也建立起了地市级的农业信息网站,县一级的农产品网上信息体系也正在加紧建设。农业信息网络的建立,极大的促进了农产品网络营销的发展,如中国农贸网在2008国际农展会上成果丰硕,网上与网下参展企业共达到1300家,国内外采购商达到15000多家,贸易成交金额达380亿元,网络销售区累计实现销售额6800万元(中国农贸网2008年10月20日报告)。但是,实施农产品的网络营销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我国现行的农产品网络营销体系建设中还存在着很多不足的地方,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农产品营销网站的建设没有统一的规划

虽然我国建立了以农业部的农产品信息网为中心的营销网络,但是各地方政府建立的农产品的营销网基本上是以自我为中心,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各级农业网站与农产品的生产部门、物流企业等机构的联系紧密度不够,造成了商品交易信息往往有滞后性,或者网上交易后的网下物流配送不及时;各级农业网站的建设进度不一,如全国现在绝大多数的省份建立了省级农业信息网,但少数边远地区尚未开通农业信息网;各级农业网站的名称不统一,如“农贸网”、“农业网”等,影响了农业信息网体系的严肃性和整体形象。

(二)农业营销网站功能不齐全

现在的农业信息网中,其主要功能还停留还仅提供农产品的信息服务上,不能在网上提供完全交易的功能。那么加强农业网站与银行、物流公司的合作,建设保障网上支付安全、提供快捷物流服务的农产品交易网站也是农产品网络营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三)农业网站信息时效性有待提高

由于农产品的季节性、易腐性等特点,如果农产品交易网站的信息更新不及时,将会使农产品信息失出其经济价值。

(四)农产品的网络营销的配套措施、保障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制约着农产品网络营销的开展

实施农产品的网络营销离不开产品、技术、资金、人才、农产品销售机构、农产品物流机构的支持与保障。但现在大多数的市、县一级的农业信息网站也仅是政府农业信息的一个窗口,与商业银行、销售单位、物流机构等其他市场主体的联系相当少。

二、农产品网络营销体系的构建模式

农产品网络营销体系的是实现农产品网络营销的技术保证。完善的农产品网络营销体系由支撑体系(网络层、数据层、应用层)、保障体系和配套措施组成,其中支撑体系的3个层次是框架体系的主体部分,结构如图1所示:

三、农产品网络营销体系的建设

(一)支撑体系的建设

1、完善网络基础设施体系。网络层是指网络基础设施,即所谓的“信息高速公路”,是实现农产品网络营销的最底层的硬件基础设施,包括远程通信网(Telecom)、有线电视网(CableTV)、无线通信网(Wireless)和互联网(Internet)。以建立和完善计算机局域网和农业信息的综合网站为基础,让农产品生产者与经营者上网,通过互联网、无线移动网等把市场、生产者、客户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信息充分共享的基础设施网络,为农产品市场信息数据库和农产品网络营销应用体系的建立奠定基础。

2、建全农产品信息的数据库系统。数据库的建设是构建农产品网络营销应用系统和进行客户化服务的基础。在网络层的建设基础上,要拓宽信息资源渠道,建立农业网站的信息资源库。农业产品的信息数据库以市场信息库为主,辅以科技信息库和资源信息库;同时,要建立忠诚客户的数据库,记录和保存客户的相关资料,以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和维持稳定的供应关系。

3、加强农产品网络营销应用体系的建设。建设涉及范围广、信息时效性强、页面新颖的农产品网络营销的网站,是建设农产品网络营销应用体系的必要条件,主要从3个方面开展应用体系的建设:第一,建立农产品市场调研系统。首先通过网络调研系统了解相关农产品的各地市场信息、供需情况、价格走势;其次深入了解需求群体的需求特征、购买动机和购买行为方式,辨识潜在需求群体;最后通过顾客反馈信息了解其对农产品的满意程度、消费偏好、对新产品的反应等,与顾客建立起“一对一”的亲密关系。第二,建全农产品信息系统。农产品信息系统应该具有全面性和实时性的特点,信息不仅包括农产品的品种、数量、价格、规格、品质、产地等信息,还应包括农民合作组织、农产品经纪人、农事企业和广大种养殖大户等的详细信息,而且保持实时更新,从而便于需求者获得农产品的供应和订购信息。第三,加强农业贸易网站的建设规划,完善农产品网络销售与服务系统。农产品的网络销售系统是应用体系的核心,也是体现农业贸易网站的市场竞争能力地方,要求能保障网络交易中的支付安全、信息安全和为顾客提供方便的各项售后服务。农产品网上销售的实现途径很多,既可以在自建的农业网站上直接销售,也可以通过农业贸易网站的贸易平台进行销售。

(二)农产品网络营销体系保障体系的建设

1、加强网络营销法制建设,完善制度保障。法律的不完善是制约我国网络营销的一大瓶颈,在信息系统安全、隐私权、知识产权保护、物流、进出口关税、税收等方面的立法与经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通过建立完整的保障网络营销安全的法律体系,对于互联网域名保护、网上消费者与经营者的信息数据的保护、网络交易纠纷的解决等都有重大的意义。同时,积极建立一种农民合作组织制度,设立农产品的网络营销协会,提高农民从事网络营销的组织化程度,让其成为当前农产品网络营销的真正主体。

2、加强资金保障。农产品的网络营销是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商务技术的新兴营销方式,就必须投入一定的资金进行相关的基础设施的建设。首先,政府要利用当地信息化专项资金,建设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健全农业信息网络,提高硬件配备水平;其次,制订优惠政策,多方筹集资金,鼓励个人、集体、企业和外商多方投资,共同推进网络营销体系建设;最后,各地区政府还应及时地向农业生产者传递农业政策信息、农产品市场信息和农业科技信息,给予农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农产品市场经营组织、农业龙头企业等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让他们参与农产品网络营销系统的建设。

3、培养农产品网络营销人才。网络营销是在传统营销基础发展而来的,具有高技术性,全过程服务性,离不开网络营销人才的支持。建立有效的农业信息化培训制度,把农产品营销主体作为信息化培训的主要对象,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计算机操作系统知识、简单网络维修知识、网络常用工具的使用、网络交易流程、网络安全知识等。并可以农产品销售的集中区域,由主管部门设立专职的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信息员,帮助农民及时解决网络贸易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三)农产品网络营销体系的配套措施建设

1、提高农产品品质和标准化程度。为了便于农产品的网络营销,农产品的生产应制定生产经营技术规范,将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纳入标准生产和管理,按照统一、简化、选优的原则制定和实施农产品的加工标准、检测技术标准、包装规格标准以及品质等级标准等,从而保障农产品的质量与安全,使农产品的商品化过程在标准监控下,以优良外观形象适应市场竞争,并逐步与国际标准接轨。

2、实施农产品的品牌战略。通过创建和宣传农产品品牌,可以向需求者传递农产品的质量和特色信息,提高农产品的知名度和需求者对这一品牌的忠诚度,巩固和扩大其市场份额,增强优质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实施农产品的品牌战略,首先要不断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其次要重视品牌的宣传工作,扩大影响面;最后要重视商标注册的保护意识,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正当利益。

3、提高农产品的物流配送能力。农产品的网络营销一般通过互联网完成农产品的订购与支付过程,再利用现代物流网络把农产品配送到购买者手中,因此,加强物流建设是保障农产品网络营销顺利进行的重要环节。通过提高各种物流设施及装备的标准化程度和技术水平,平衡发展各地区和各部门的物流管理,加强物流理论研究和人才培训等手段,加强农产品物流基础规划和建设,建立大规模基础物流体系系统。针对农产品易腐性、季节性、区域性的特点,在物流系统设计中,不仅要考虑农产品的流通渠道建设,而且还需考虑农产品销售的物流合理化问题,确保农产品新鲜上市。

4、建立安全的网络支付体系。农产品的网络营销最基本的活动是建立农产品的宣传网站,但经过一段时间必然发展到农产品实现直接在网上交易,即在线交易。因此对银行账户管理系统、资金清算系统、网上支付系统的安全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只有银行建立了值得人们信赖的网络支付系统,人们才敢利用网络进行资金支付,这样才能让农产品的网络交易完全在线进行,真正体现出网络营销的方便性,才能更有效地促进农产品网络营销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胡开炽.农产品网络营销的问题研究[D].湖南农业大学,2007(12).

2、查金祥,黎东升.当前农产品网络营销的系统架构研究[J].农业经济问题,2006(3).

3、蒲海珍.我国农业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甘肃农业,2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