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企业快速反应系统探究论文

时间:2022-10-15 06:26:00

服装企业快速反应系统探究论文

[摘要]快速反应是一种响应状态,即能够在合适的时间向客户提供合适的数量、合适价格和高质量的产品,而且在这一过程中能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并减少库存,重点在于增强企业生产的灵活性。实施快速反应的目的是减少无增值活动。

[关键词]快速反应营销系统信息化供应链

(一)服装企业快速反应系统的发展过程

快速反应作为一种商业策略的提出是在20世纪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初开始应用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纺织业,但一直没有一个确定的名称和完整的定义。其中与之相关的概念和提法有:需求引导生产模式、及时生产、实时销售、全面质量管理、敏捷制造等,随着Internet的普及又有人提出网络联盟制造等,而快速反应系统这一概念因较为系统和完善而逐渐被人们认可。快速反应系统是以现代化的信息、加工和监测技术为保证,以原料、产品、销售链为基础,预测市场供求,优化加工体系,降低成本消耗,快速、准确、适时地生产和销售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的系统。

(二)服装企业快速反应系统的定义及作用

快速反应系统(QR)是指通过零售商和生产厂家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利用EDI等信息技术,进行销售时点以及订货补充等经营信息的交换,用多频度、小数量配送方式连续补充商品,用来实现销售额增长、客户服务的最佳化以及库存量、商品缺货、商品风险和减价最小化的目标的一个物流管理系统模式。

快速反应关系到一个厂商是否能及时满足顾客的服务需求的能力。信息技术提高了在最近的可能时间内完成物流作业和尽快地交付所需存货的能力。快速反应的能力把作业的重点从根据预测和对存货储备的预期,转移到以从装运到装运的方式对顾客需求作出反应方面上来。不过,由于在还不知道货主需求和尚未承担任务之前,存货实际上并没有发生移动,因此,必须仔细安排作业,不能存在任何缺陷。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应用QR的初衷是为了对抗进口商品,但是实际上并没有出现这样的结果。相反,随着竞争的全球化和企业经营业员全球化,QR系统管理迅速在各国企业界扩展。航空运输为国际间的快速供应提供了保证。现在,QR方法成为零售商实现竞争优势的工具。同时随着零售商和供应商结成战略联盟,竞争方式也从企业与企业间的竞争转变为战略联盟与战略联盟之间的竞争。

(三)服装企业快速反应系统的基本构架

服装企业快速反应系统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服装企业外部和内部系统。是以消费者为出发点,通过设计、生产、分销、物流管理、运输、库存管理等各环节,让供应链各成员共享信息资源,亲密合作,完成系统再造。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适应用户速度不亚于产品成本和质量等方面带来的竞争优势,企业提供产品给市场的速度以及适应市场变动的重要因素。建立服装快速反应系统可使服装企业形成自己的核心能力,将供应链管理的思想真正融入企业管理,提高企业的效率,发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

服装企业外部快速反应系统是供应链中企业外部资源系统,涉及到供应者和销售者,服装设计资源系统也是其中之一。它包括消费者需求信息系统、服装时尚要素的数据库;服装个性化销售系统包括各种个性化供应业态。服装企业外部快速反应系统的重点在于对服装供应链快速反应提供决策支持。即在掌握有关服装营销流通信息的基础上,为提高该企业的经济效益,对有关进、销、调、存等商业行为进行辅助科学决断。服装企业内部快速反应系统是一种个性化的服装设计、生产链,用来快速准确地满足各种不同消费者追求时尚化的消费需求。其重点在于为企业构建信息化管理,在ERP的基础上,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连接各环节互动,加快信息的传递、加工、处理和保存,从而实现产品供应的通畅、合理、高效,既满足了供应又不积压大量库存。服装企业内部管理包括把握市场消费者需求、了解服装销售情况的信息库;企业随时掌握和控制内部的战略计划、营销规划、研究开发、生产制造、项目进度、物流状态、财务管理、资金情况、员工动态等各功能模块,以保证企业对市场营销快速反应,提高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服装企业生产、营销中涉及的信息数据是大量而琐碎的,要想准确、及时地把握服装消费市场脉搏,企业必须实现信息化的管理,依靠现代先进的电子技术建立一个立体多方位、反应敏、传递快捷、疏漏极少的营销信息网络。服装企业快速反应系统,就是企业管理理念的更新和业务流程重组、再造的过程,企业要打破内部的组织障碍,实现内部业务集成。要采用先进的管理技术和信息技术实现业务集成。通过Internet与Extranet建立电子数据交换系统,使相互间的大量商业文件通过互联网在各自的计算机信息系统间交换数据,减少信息传递误差,确保服装市场供应链的快速反应的实施。服装企业的信息交流不仅在企业内部发生,也在企业外部发生,整个供应链各个环节之间既有物的流通又有信息的交流。在企业外部网中,供应商的内部信息系统、服装企业的内部信息系统之间,服装企业同消费者之间所有的系统都成为开放公共网络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网络权限设置的管理,消费者可以获得所需要的产品信息;而服装生产企业也可以通过Extranet。企业通过分析销售数据,能够掌握市场的消费动态,从而动态调整企业生产。所以企业外部网的建设使外部信息的快速获得成为了可能。

在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的计算机系统与Lee牌服饰厂商实行连接,顾客直接在沃尔玛的商店里量身定做Lee牌新款服装,在不到3天的时间内,定做服装就会送到。在快速反应带来的压力下,地域相近成了选择外国供应商的一个越来越重要的条件,这也是西欧倾向从邻近的东欧采购货品、美国买家倾向从拉美国家采购货品的一个重要原因。快速反应系统的实施需要建立健全企业管理机制。通过企业建立信息网络,开发新技术,这快速反应系统的构建提供环境支持。

参考文献:

[1]赵洪珊,韩福成.服装产业快速反应系统的构建[J].中国纺织2003,(8-9):68-70.

[2]李惠杰.服装企业销售物流信息化管理体系的构建[J].纺织学报,2004,25(5):8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