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网络营销的机遇及措施

时间:2022-03-13 03:42:00

中小企业网络营销的机遇及措施

一、互联网给中小企业发展带来机遇

第28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显示:我国现阶段网民规模达到4.85亿,互联网普及率攀升至36.2,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1.73亿,使用率提升至35.6,经济的快速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前进,基础设施投入加大、共同推动了中国网民规模增长,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电子商务这种以互联网为载体连通实体经济的商业模型,将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扩大销售空间,从而使其在转型发展这个环节中获得更大话语权。一是我国互联网发展非常迅速,信息资源成为现代经济发展的核心资源,为企业搭建了广阔的信息平台。据第28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显示:我国现阶段拥有网民超过4.85亿,3O岁及以下的年轻群体占到中国网民的58.1,接近网民总数的2/3;我国网民的整体素质比较高,大专及其以上的占网民总量的22.2,高中的占33.9,网民较高素质是中小企业开展网上经营的有利条件;我国家庭电脑宽带上网网民规模达到3.9亿人,网民上网非常方便,很容易获得网络信息和资源。庞大的网民数量及网民方便的上网条件为企业针对网民开展网络营销提供了机会。二是互联网作为一个信息平台提高了中小企业的生存能力。在互联网时代,企业的信息收集成本、传递成本、交易成本等都有很大程度的降低,企业灵活性也在增强,中小企业规模小,很容易根据市场信息调整经营活动,适应市场的需要。三是电子商务巨大的市场规模。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到2On年6月,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1.73亿,使用率提升至35.6,2010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4万亿元。庞大的网上购物群体和巨大的电子商务市场给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二、电子商务给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了发展机遇

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互联网不仅是一个信息平台,同时也逐渐发展成为了交易平台。交易平台的主要方式是如今流行的电子商务。电子商务随着市场规模逐渐增大,必将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同时电子商务为中小企业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增强了竞争力。

第一,电子商务是互联网环境下的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电子商务一个很大的优点是它不仅适合于大企业适用,而且对众多中小企业也非常有利。

第二,电子商务使中小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电子商务使中小企业随时掌握顾客和市场的需求,缩小业务的成本,降低贸易管理成本,改善服务质量,加快资金流动,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第三,电子商务促使中小企业更好地适应市场的变化。电子商务改变了企业的竞争态势,使实力较差的中小企业也能在较大范围内发挥其灵活机制的竞争优势。

三、山西中小企业抢占面对汹涌的互联网浪潮,山西省中小企业应尽实现自身的突破和转型,加强信息化建设,利用最新互联网技术帮助传统企业快速搭建行业营销平台,互联网营销成为许多中小企业跨越发展的很好途径

(一)中小企业在互联网上建立网站已成为必然

企业网站是企业通向世界的一扇窗户,面对发展困境,我省的中小企业在互联网上建立网站已成为必然,网站的建立可以给中小企业经营带来新的价值和利益。企业可以通过自己的网站展示经营理念、企业文化、社会责任、员工活动等信息,介绍企业技术实力、专利、获奖等情况,这些都有利于企业形象的提高。企业网站也是一个交互式的、一对一的平台,企业可以通过网站方便快捷的与客户进行沟通和互动,在为客户服务的同时掌握客户需求的变化。

(二)自建行业门户网站是传统行业互联网营销的新趋势

让我省的中小企业自己搭建行业网站平台已是大势所趋。形成优势企业自建行业网站模式,这种模式把电子商务、行业网站、企业产品推荐结合到自建的电子商务平台中。中小企业逾越技术瓶颈,快速建立起网络营销的平台,让网络与企业的传统经验和资源结合,达到最佳营销效果。如我省“山西醋业网”的开通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

(三)网络营销与传统营销相结合,选择适合的电子商务应用模式

将网络营销与传统营销相结合,做好市场分析和定位,根据企业所处的内外环境,通过市场细分策略、目标市场策略、差异化策略、产品定位策略等对市场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制订一个完整的营销战略目标,为自己的产品创造一定的特色,塑造并树立一定的市场形象,使之有针对性地应用到企业经营管理中去。如企业产品的广告宣传,可以使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采购和产品销售过程中没有必要全部网上操作,可以实行“网上订货、网下交易”的模式,这样既发挥网络的特长,也能使交易能顺利完成。同时建立完善客户服务体系,在完善的信息技术处理和全面的顾客资料收集基础上,重新定位细分市场,根据顾客需求,生产相关产品以及提供个性化服务,更新企业原有经营形式和开展全新业务。对客户的个性化要求及各种意见及建议应及时进行反馈,以增强客户的认同感与忠诚度,从而迅速开拓网络市场,赢得客户,赢得市场,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