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茶饮料企业营销策略分析

时间:2022-05-04 10:08:37

中小茶饮料企业营销策略分析

一、茶产品市场营销概念

茶产品市场营销的重点在于管理,而管理工作的关键就在于充分地掌握茶产品消费市场以及消费者对茶产品的需求,并且使茶产品能够适应于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因此,茶产品的市场营销和简单的茶产品的销售有着本质上的区别。简单来说,茶产品的市场营销指的就是对消费者需求的满足和市场行情的掌握,从而达到企业赢利目的的活动,这一活动可以有效地引导企业进行管理和规划,使茶企业的生产和发展符合市场的需求,从而创造最大限度的利润。因此,若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谋得生存和发展,就必须要熟练的掌握市场营销的技巧,从市场调查入手,分析顾客对相关领域茶产品的需求,并针对这一需求规划企业的发展战略,明确发展目标,进行准确的市场定位,运用多种营销策略实现企业的最终盈利和发展。

二、中小茶饮料企业经营策略分析

(一)产品策略

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首先要减少产品的种类,尽量减少与其他产品相同或类似的产品,净化茶饮料原料的来源,以保证茶饮料的口感,同时,茶种类的精简也能够有效的控制企业成本,为消费者的选择提供有效的指导。此外,为了迎合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及消费者特点,进一步开发茶饮料市场,企业应该在进行新产品开发时着重开发出新口味的茶饮品,开发的新饮品的价值就在于要适应广大消费者消费心理,满足消费者的消费欲望,针对新的消费市场开发出具有独特品味和特点的茶饮料产品,能够带给消费者不一样的体验,以达到快速打开新饮品消费市场的目的。

(二)价格策略

1、新产品价格策略

根据新产品的生产定位以及实际的生产成本来确定新产品的价位范围,新产品价位的确定要充分参考新产品的技术成本以及新产品的原料成本。在新产品上市初期,可以采用体验式营销的策略来迅速的打开市场,让消费者试饮新产品,带给他们不一样的体验,从而促进消费者的消费。同时,简洁大方的茶饮品包装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节约成本的效果,又可以使上市初期的产品更加具有价格优势,当然,在新产品上市初期,产品的定价也是需要经过一系列的成本核算而最终确定的。

2、原有产品的价格策略

对于原有产品的价格策略,应该是建立在稳定的价格调控机制上的。由于现代市场上的茶饮品种类繁多且其生产工艺上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各种饮品的价格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为了使企业生产的茶饮品在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份额,就要不断的完善产品的质量品质,并在可能的范围内调节产品的价格,当然,为了防止因产品的价格调整而造成的混乱,便于消费者和经销商对于商品价格调整的适应与接受,企业应该根据市场特点制定相对稳定的价格调整机制,对本公司的饮品进行市场调研和准确的市场定位,从而制定出固定的调价时间和切实可行的调价方案,向社会公众公布,这有助于消费者了解产品的价格中所包含的商品的价值,有助于消费者接受产品调价的事实。

3、加强价格监管

对企业中的产品实行统一的管理和严格的定价标准,产品价格的统一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企业品牌形象的树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象征着企业的实力。此外,产品价格的统一还可以有效的保证各方之间相对稳定的收益,防JL对不同地区或不同经销商的区别定价或者是讨价还价而造成的企业和经销商的利润受损。在对茶产品进行定价时,应充分的考虑茶产品的综合成本,加强销售过程中的价格把控,利用科学的方法进行产品定价,明码标价,同时通过对零售商定价进行指导和建议,做到对零售商的统一管理,减少因产品价格不统一造成的产品经营和管理的问题,以求赢得消费者对产品和企业的信任,同时,企业中还需要建立专门的市场监督部门,加强对市场价格的监管和引导。

(三)渠道策略

想要让商品能够快速的占领消费市场,就要不断的拓宽销售渠道。现代企业的茶饮料产品的消费者分布广泛,专卖店这种营销方式较为适合需求量少的消费者,因此,为了快速的拓展茶饮料产品的消费市场,公司应该有目的地增加商品销售渠道。随着社会大众需求的不断增加,方便快捷的购物方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加上网络化的发展,企业在拓宽产品销售渠道的同时要将电子商务作为销售的一种新形式。具有销售过程简单以及需求量大等特点,现代茶饮料通过网络销售是一个绝佳途径。(四)品牌形象策略品牌形象策略最先由美国提出,这一策略的核心意在突出某一产品在同类产品中的独特性,树立产品的品牌形象以放大该产品与其他产品之间的差异。着力于塑造企业品牌形象能够有效的扩大产品在市场上的影响力,使顾客在今后的消费活动中更加认同企业品牌,最终使企业的产品获得较高的社会地位。

三、企业营销策略实施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在公司制定发展战略时,一定要对公司内部的组织结构进行完善,公司整个的发展体系的构建需要公司以及其相应的组织架构来实现,这样才可以有效的保证公司营销策略的实施结果。当然,公司的组织架构也不是随便就能建立起来的,它需要随着公司的战略目标的实施来逐步的发展,它必须根据公司发展的战略目标来不断的进行调整。

(二)人力资源保障

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中最为重要的资源,尤其是在中小型企业中有着更为明显的作用。公司在发展中不断的开拓市场、创新产品以及树立公司形象都需要有经验、素质高、知识面广的年轻人才来支撑。同时,公司想要获得更多的人才,既要加强企业内部的人才培养,也要注意外部人才的引进,多种渠道同时进行。以保证企业快速稳定的发展。因此,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就要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体制,从管理层面上保障公司营销策略的有效实施。

(三)文化保障

在企业发展的整个体系中,企业的文化可以说是企业整个体系的核心要素,对企业发展的价值取向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说,为了培养企业员工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就要加强企业的文化建设,使员工在工作中形成向心力,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良好的企业环境的建设可以使员工增强自身的工作动力,提高工作效率。在公司的文化建设中,公司中的领导要做好带头示范作用,给其他的员工树立良好的榜样,同时,企业的价值观设定要与公司建设的文化氛围以及企业的发展使命相适应,以在工作的过程中起到对员工的激励作用,此外,公司在发展和建设的过程中,要有针对性的创造出一个团结、以人为本的工作环境,充分的尊重工作中的每一个人,营造出和谐的工作氛围。最后,对企业中现有的激励制度要不断的进行完善,针对于公司以及社会中的多能型人才制定不同的激励措施,为员工搭建一个全方位、多元化的个人发展平台。当然,在公司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引导公司的员工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为员工创造学习的机会,提高员工的自身素质和职业技能,并将“平等、开放、合作”作为公司不断进步和发展的推动性价值观念,加强公司领导与员工之间的沟通,使公司的指令和员工对公司各方面的反馈能够有效的传达,当然,还要让每一位员工将产品的发展市场作为工作的中心,以顾客为出发点,树立良好的生产与服务意识,以保证企业的发展和企业氛围的建设。

(四)信息保障

随着人类社会的信息化发展,信息已经成为了当今社会发展的重要的战略资源。信息保障可以有效的保证公司的信息的有效获得和合理的使用,在当前的信息时展的背景下,企业的发展也需要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持。为了能够顺利有效的实施公司的营销策略,公司需要加强自身对信息化的领导和管理,引进先进的营销管理系统,配备专业的管理人员进行公司信息管理的软件及硬件的管理,同时,还要加强企业的信息化人才队伍的建设,建立多层次、多渠道、重时效的信息化管理和考核制度。

四、结语

本文从市场营销的概念入手,深入的分析了中小茶饮料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个关键环节和经营策略,提出了中国茶企业发展过程中创新产品、增强产品的品牌意识以及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充分分析了中国茶企业发展的出路以及适合于小型茶企业发展的营销模式,为中小茶饮料企业在中国的销售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打下基础。

作者:包月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