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营销模式创新探讨

时间:2022-10-13 11:17:48

中小企业营销模式创新探讨

摘要: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是营销存在着缺乏先进的营销理念、营销的战略缺乏理性、营销渠道方式相对落后、营销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本文提出了中小企业营销模式创新应做到:建立与时俱进的营销观念与渠道、打造具有战略性的营销模式、持续改进的营销相配套内容。

关键词:中小企业;营销模式;创新

在我国经济开发日渐加深与WTO程度日益加大的当今,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小企业生存的关键问题是营销,如何突破现有营销模式的局限,实现营销模式创新是当今中小企业发展的核心内容,本文将通过分析中小企业营销模式的现状,利用PEST分析,从多个方面与角度创新我国中小企业营销模式。

一、中小企业营销现状分析

我国的中小企业由于本身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在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与快速发展的管理与科技,他们的营销模式出现一些不适应的状况如营销理念落后、营销手段简单、配套服务较弱、营销人才流失多等。

(一)缺乏先进的营销理念

在我国,中小企业管理模式以家族式管理或经理一个人负责制为主,企业负责人的经营理念代表了整个企业的发展、管理、营销理念,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与管理理念缺乏科学性。当今,是一个市场经济发达、企业经营与外部市场紧密联系的时代,但是很多中小企业的营销理念还处于之前传统或是市场经济初期的生产观念、产品观念与营销观念,商品具有多样化与更新换代快的特点,市场通常处于供过于求,企业营销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很多的中小企业对客户不了解,存在落后的经营理念,对于现在的整合营销、绿色营销等手段缺乏足够的认识,导致无法应对市场的变化,随波逐流漫无目的地对产品进行推销,造成了产品滞销库存积压严重,或是应收账款急剧增加,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最终造成了企业的生存困境。

(二)营销的战略缺乏理性

通过研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与营销实践来看,生存下来的中小企业大多具有灵活的营销模式,虽然这种灵活的营销模式使企业生存了下来,但是整体缺乏理性的战略指引在很大程度上又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为了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很多的中小企业开始寻求特质性的产品、低成本等多种方式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如今,很大一部分的中小企业出现了产品雷同,从而放弃质量比价格,忽视了营销在当中发挥的作用,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着较为明显的营销理性缺乏现象。

(三)营销渠道方式相对落后

从上个世纪开始,科技发展迅猛,各种电子产品与媒体传播手段技术都有很大的突破。企业的营销受到了网络、微信、电视媒体等多种传播媒体的影响,企业的营销环境和营销的手段方式等极大地发生了改变。中小企业由于自身的局限性,缺少具有对先进营销手段的了解与运用,目前,在我国很多中小企业应处于推销或是简单的市场营销阶段,营销的手段主要通过营销人员的“跑市场”。当今,网络、通讯、传媒技术的发达,催生了很多新的企业营销手段,如网络营销、微信营销等多种新媒体的营销手段,中小企业由于营销理念落后、营销人才对于新的营销手段不了解,从而普遍存在着我国中小企业的营销手段主要依靠营销人员本身的推广,缺乏对新媒体营销手段的应用。

(四)营销人才流失严重

正常的营销人才流动,能够给企业注入新鲜的血液和发展的动力,但是,过度的营销人才流失会企业经济效益受到直接的影响。就现状来看,中小企业由于自身存在的局限性缺乏足相应的发展空间,对于人才的吸引力与提供个人发展空间有限,没有形成良好的用人、育人机制,很多中小企业的营销人才存在着向大企业、三资企业等流动的现象,客观地分析,广大中小企业营销人才缺乏已是不争的事实,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不良的影响。

二、中小企业营销模式创新构建

(一)建立与时俱进的营销观念与渠道

科技改变了人们生产与生活习惯,现代人们接触产品与服务的途径已经被极大的拓宽,比较先进的营销观念为社会营销观念、大市场营销观念、绿色营销观念、整合营销观念,这些观念都在一定程度上适应中小企业的营销。科技发展应用产生的新的营销渠道具有很多,成本低廉反馈迅速效果较好的有微信营销、微博营销等。中小企业应摆脱计划经济或是传统的营销理念与渠道对其营销模式进行创新,采用与时俱进的营销观念与渠道。

(二)打造具有战略性的营销模式

创新营销模式不是企业走出困境的一种战术,而应该提升到战略的高度。企业进行营销工作的基础与出发点是企业的营销战略。企业的营销工作要明确企业的市场定位战略,发掘市场潜在需求,确立消费者品牌归属感,明确市场细分目标。能否满足消费者需求,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市场份额和盈利,从而影响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因此,中小企业的营销模式创新时要具有战略性。

(三)持续改进的营销相配套内容

企业营销是围绕产品而开展的,而服务则是保障营销成功的措施,产品与服务是企业营销相配套的主要内容。同时,产品满足顾客需求是营销最基本的保证,企业最核心的内容是符合顾客需求的产品,只有在产品的基础上创新的营销才是永远能够保持活力和不断创新的营销。良好的服务能够产生吸引力,提高客户满意度与忠诚度,保障营销的成功,服务应不断改进寻求更好的客户体验。企业进行营销模式创新时,不能脱离产品与服务,应持续改进企业的产品与服务。

三、结束语

中小企业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国家和社会越来越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可是营销当中存在的营销理念与渠道落后、缺乏理性、人才流失等问题制约中小企业发展,本文提出了中小企业营销模式创新的三点内容,希望能够为中小企业营销模式创新带来启示,解决中小企业营销中出现的问题。本人提出的营销模式创新内容还有待实践检验,并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与改进。

作者:刘哲 单位: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贾沁云.社会化媒体营销创新模式探析[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5(02):43.

[2]吕文剑.中小企业市场营销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5(02):57.

[3]田腾.企业营销创新策略研究[J].品牌,2015(0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