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营销论文

时间:2022-07-25 02:56:18

中小企业营销论文

1、中小企业营销渠道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

1.1品牌认知度低,市场拓展困难。企业营销渠道的拓展与企业品牌认知度相关,品牌认知度越高,产品销售就越大,销售渠道也就会随之拓宽,而中小企业的品牌认知度往往较低,在营销渠道的创建期没有做好品牌推广,使后期的产品营销受到影响。一般来说,社会认知度高的品牌更容易被大众所接受,也更能够吸引投资,而中小企业由于自身经济能力与实力的限制,产品难以推广,品牌认知力也较差,在营销过程中会存在较大的风险。因此,很难收到经销商的投资,造成产品积压。另外,中小企业因为发展规模小,实力弱,在进行合作时通常会造成交易成本偏高,削弱了其在控制营销渠道时的能力,难以长期坚持打品牌来支持发展。

1.2企业知名度差,渠道控制力弱。中小企业自身没有市场知名度,产品销售路线窄,许多企业员工没有足够的保障,在工作中容易产生倦怠心理,缺乏企业发展信心。同时很多中小企业会因为自身实力的限制无法直接对市场进行直接管理,只能将产品的客户资源开发和产品推广等市场决策交给合作经销商进行管理,而经销商无法实施企业的营销渠道管理策略,导致企业自身营销渠道无法顺利拓展。中小企业在进行市场合作时可供其选择的销售渠道非常之少,并且由于其基础差,在市场的根基尚不稳固,也容易因为各种问题而导致经销商对其产生不信任感,无法进行合作,降低企业成员的经营动力。

1.3渠道规划不当,营销途径狭窄。在营销渠道拓展中,要想得到发展,产品的销售是关键。但就我国目前中小企业的各种情况来看,还是普遍存在着缺乏人才,目光不够长远等问题。企业在产品上市进行推广之前若没有选择好恰当的经营模式,就很容易限制自身营销渠道的拓展,有些中小企业虽然在市场上有一定的营销渠道,但由于缺乏相关营销人才,市场份额配置随意,导致资源浪费,增高营销渠道成本,这种情况对于资金不稳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会造成营销渠道与生产脱节的情况,且容易引起现金流中断,导致企业因为资金不足而濒临困境或者破产。

2、中小企业营销渠道的拓展策略研究

2.1增强品牌意识,扩大市场推广。中小企业在品牌意识上的薄弱是导致企业渠道拓展受阻的主要原因之一,只有打造品牌质量产品,增强企业竞争力,才能够提高营销渠道的拓展。因此,中小企业一定要树立品牌意识,打造新品牌的同时要增强其在市场的影响力,企业想要得到长远稳定的发展,就必须得到品牌支持,建设好合理的营销渠道,充分利用企业现有资源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产品,增强企业实力。只有企业商品品牌得到了大众的认可,才能够吸引经销商的投资,有效避免产品积压,保证营销渠道的畅通。品牌获得认可就意味着企业产品质量有了保证,质量就是盈利的基础,对于产品质量过关的企业,经销商就会乐于与之进行合作,他们承担的经营风险低,也更能够顺利帮助中小企业进行产品的推广与销售,从而推进企业进行营销渠道的拓展。

2.2加大企业知名度,自主控制渠道。中小企业不仅可以采用传统的市场营销渠道,还可以尝试与大企业合作进行渠道共享,或建立关联渠道或者复合渠道。一般来说,关联渠道更容易成为中小企业拓宽营销渠道的首要运用渠道,关联渠道主要通过研究产品消费群体的生活形态与消费行为,并借助消费群体的消费形式进行产品渗透,以达到相对渠道优势的目的。关联渠道在销售上不会面临相似产品的竞争压力,相对来说也就更容易获得竞争优势。中小企业难以拓展营销渠道的原因就是因为缺乏有力的合作,容易将产品主权交给经销商进行管理。经销商就会因此加大交易成本,使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问题。因此,中小企业要想拓展营销渠道,就必须加大自身企业的知名度,采用科学的销售渠道,将产品销售给消费者进行推广,让消费者接受产品,才能让经销商接受企业,从而降低交易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得到营销渠道的有力拓展。

2.3稳固渠道规划,拓宽营销途径。中小企业在营销渠道模式选择上应首要考虑企业自身的实力强度以及产品的特性。中小企业普遍缺乏人力和物力的支持,在品牌知名度和经济实力上和大企业相比也较为薄弱。因此,在进行营销渠道规划时,应当要在市场初期采用营销渠道联盟模式,在建立直接渠道同时考虑采用间接渠道进行产品推广,如与其他行业进行渠道资源共享,让渠道内成员互相提供资金以及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发挥自身企业的最大优势,联合建立营销渠道。中小企业在制定营销渠道时要注重培养相关营销计划人才,营销渠道策略的制定要兼顾各企业的利益,减少中小企业在产品资金投人不足的问题,使渠道企业实现共赢,从而顺利拓展市场营销渠道。

3、结语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市场中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当今时代下企业竞争激烈,中小企业要想站稳脚跟,取得长远发展,不仅需要在产品技术上投力,还应认真做好企业市场营销管理,努力拓展市场营销渠道,才能真正强大起来,为我国的经济事业做出有力贡献。

作者:王丽君工作单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