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企业经营质量评价

时间:2022-12-29 10:07:32

创业板企业经营质量评价

[摘要]创业板上市企业作为集规模较小,处于初创期,未来发展前景良好等特点于一身的企业,能否在如今贸易战频发的市场背景下维持正常经营甚至保持活力是企业经营活动的关键,这其中,现金流是一个企业能否维持正常经营的关键衡量指标。本文将以2001年在创业板上市的膳食补充剂领导品牌A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分析其经营活动现金流的变动情况,以此做出其经营活动现金流质量评价。

[关键词]现金流质量

1选题背景

创业板市场上的企业大多处于初创期,成长性较好,但成立时间往往较短,或企业规模不够庞大,在面对贸易战的打压时,能否继续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或生存是非常现实的问题。企业现金流数量是否充裕,质量是否可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能力。企业没有利润不一定破产,而没有足够的现金流就很可能破产。因此在贸易战愈演愈烈的环境下对于创业板企业的现金流量的质量分析非常重要。A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12月15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是我国膳食补充剂的领导品牌,由于产品的特殊性,A公司制定了差异化全球品质战略,迄今为止,A公司的原材料产地遍布全世界23个国家和地区,因此在贸易战与全球贸易博弈背景下,选择这家企业进行现金流量质量分析。

2基本分析过程

2.1现金流定义。现金流即现金流量,是企业在一个会计周期或一定会计期间内,按照收付实现制的原则发生的现金流入量,现金流出量与净现金流量的总称。它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现金等价物及其他货币资金。2.2经营活动现金流。我国的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是根据现金流的用途将其分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以及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经营活动是指企业筹资与投资活动以外的其他事务,是企业实现净收益的主要来源,对于A股份有限公司这家膳食补充剂制造行业来说,经营活动主要在于销售膳食补充剂产品的销售。2.3经营活动现金流质量分析流程经营活动现金流研究主要将从现金流数量充足性、现金流入稳定性、现金流出合理性、经营活动净现金流整体稳定性4个方面展开。

3A股份有限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质量分析

3.1经营活动现金流概况。根据A股份有限公司2015-2017的年度财务报告,可以总结出其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的相关数据,见下表1:由表1可以看出,近三年A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不仅都为正值,且呈现出逐年上涨的趋势,总体来说,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状况较为理想。3.2经营活动现金流数量充足性分析。通过查询相关数据可计算出A公司2015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可用于扩大再生产金额为221424469.3元,2016年为176360828.5元,2017年为496632191.4元。根据这三个数据,2016年可用于扩大再生产金额较2015年有所回落,大致减少4000万左右,2017年可用于扩大再生产金额迅速回升并暴涨至接近5亿元,相较于2016年涨幅约三倍之多。总体来看,经营活动现金流数量比较充足,质量较高。究其原因,A公司2016年开始进行业务整合与结构性调整,2017年完成此项工作,通过启动大单品战略,成功开启了全新的市场。同时还通过开启电商渠道专供产品服务以及多品牌化战略抢占市场份额,使得经营活动净现金流相较2016年增长39.39%。在股利分配,偿付利息,折旧等支出变化不大的情况下使得可扩大再生产金额迅速飙升。3.3经营活动现金流流入稳定性分析。根据A公司2015-2017年度财务报告进行相关数据计算,可知A公司2015-2017三年来营业收入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比重维持在85%-89%这一高水平区间,现金流入较为稳定。经营性应收项目在三年内波动幅度较大,2017年应收项目款项增幅较大,原因可能是2017年企业进行业务调整后经营项目增多,占领新市场经验较弱,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导致在进入市场之初有赊销情况出现,经营性应收项目增加,随着企业逐渐适应新的业务板块,相信这个项目会逐渐趋于平稳。总体来说,A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流入非常稳定。3.4经营活动现金流流出合理性分析。A公司销售费用中的市场推广费增长幅度巨大,2016年比2015年增加近3000万元,2017年更是达到1亿1000万元左右,广告费更是在2017年达到4亿元,接近于2016年的一倍。2017年A公司为了快速抢占市场,将大量现金投入市场进行推广宣传,导致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流出增加是可以理解的。由此看来现金流出较为合理。3.5经营活动现金流整体稳定性分析。从表1可以看出,A公司2015-2017年三年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保持着每年稳步上升的态势,并且由于2017年其在电商领域迅速成长,导致2017年经营活动净现金流有了较大的提升。同时通过对上述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量稳定性与现金流出量合理性的的分析,可以看出A公司在开拓市场的同时也没有放松对于已有产品的经营,因此开拓市场虽然会带来一定风险,但企业的经营活动并没有被影响,呈现出良性发展的前景。

[参考文献]

[1]李娇娇.我国现金流实证研究概述[J].财会月刊,2010(06).

作者:李泓仪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