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创业文化 打造创业滨海

时间:2022-08-23 10:25:00

建设创业文化 打造创业滨海

建设创业文化打造创业滨海

创业创新创优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主流,是时代精神的核心。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培育和弘扬创业文化,树立“发展以富民为先,富民以创业为先”的理念,成为滨海富民兴县的重要基石和重要导向。同时,建设一个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和谐滨海,推进“二次创业”,客观上也需要形成一个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文化氛围。

建设创业文化,要把握好新时期创业文化的内涵,结合滨海的实际,就是要挖掘好“五个创业”。一是团结创业。团结就是协作,团结就是力量。一个地区要培育起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产业,必须团结协作,才能形成团队的整体实力。创业文化的形成,需要创业者宽广的视野和现代经营者的气魄,更需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互激励、形成合力。二是开拓创业。开拓是创业文化的永恒要求。在推进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要敢于“犯规”,突破陈规。从某种意义上讲,“犯规”就是超前,超前就是创新。只有敢闯才能有所发展,只有敢试才能有所成功。不试不闯就会错失良机,一事无成。敢冒风险,敢为人先,敢于竞争,一定会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境界。三是实干创业。实干是创业文化的核心。事业是干出来的。要进一步弘扬“四千四万”的创业精神,去实干、去拼搏。围绕创业目标,百折不回,百折不挠,不达目誓不罢休。四是自主创业。自主、自强就是不等不靠、自我加压,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创业的激情和韧性,始终保持那么一种创业的刚性和硬度,闯市场、敢拼搏、求生存、谋发展;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永远办不成大事,成不了大业。五是诚信创业。只有处处守信,才能事事便利,只有诚信为本,才能成就大业。职工是企业的主人,必须把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

建设创业文化,既要有循序渐进,又要不断创新。坚持以创业实践培育创业文化,以机制创新建设创业文化。一要着力于更新观念,营造氛围。回顾近几年滨海的发展历程,之所以能保持经济的快速持续稳定增长,之所以能在城乡掀起创业浪潮,靠的就是“有项目就有一切”、“创业光荣、发展光荣、发财光荣”……这些看似简单却很实用的强大创业文化越来越深深扎根于人们的心中。二要着力于把握载体,突破关键。不论做什么工作,采取坚实的措施,运用有效的途径,通过丰富多彩、鲜活生动的载体来推进,能让工作迅速的贯彻落实。三要着力于激活主体,培育典型。全民创业,贵在全民,利在全民,源在全民。要善于抓住典型引路这个好抓手,善于总结和宣传先进典型的事迹、人品和素质,发挥他们在创业文化建设中的示范、引导、凝聚和传播作用,进一步推动创业文化的生成、发育、升华和丰富。四要着力于找准重点,创建特色。对滨海来说,在创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要着重在进一步发掘“能吃苦、能干事、能顶真、能干成事”的好传统,并坚持从本地的实际出发,找准薄弱环节,鼓励人们“敢冒风险,敢为人先,敢于竞争”,明大局、识大势、立大志、创大业,承担起“创业”的责任和使命,解决发展中的“短腿”,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形成具有滨海特色的创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