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经营战略困境与方法

时间:2022-03-08 09:00:44

中小企业经营战略困境与方法

摘要:中小企业作为我国经济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经济飞速增长做出了卓越贡献。面对市场经济环境下的激烈竞争,许多中小企业面临生存与发展的困境。本文主要对市场经济大环境下的中小企业的经营战略进行分析,为国内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借鉴意义。

关键词:中小企业;经营战略;困境

我国中小企业在改革开放以后迎来了自己的春天,在较为活跃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显示出自己独特的活力。但是国内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规模较小、核心竞争力较弱等弊端。究其根本,是因为中小企业缺乏对于企业发展而制定的经营战略,很多企业在进行重要决策或重大人事变动时,仅仅凭借管理者对未来的预判或者过去的经验来决定,提升了决策的风险性,对于影响企业长远发展的经营战略没有科学的规划,导致我国许多中小企业如昙花一现,不能维持较长时间的发展,故本文对中小企业经营战略的研究具有一定现实指导意义。

一、我国中小企业经营的困境

(一)成本失控问题。中小企业产品制造阶段存在原材料价格较高问题,同时,企业用工成本逐年上涨,保险费用增加,职工工资待遇持续提高。企业经营过程中成本失控问题严重影响企业的生产活动和进一步发展壮大。成本不能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利润空间变得狭窄,导致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无法生存。(二)融资难问题。中小企业想要发展壮大,就需要向银行借贷。然而我国中小企业规模小,抵押资产不足,造成了借贷困难,无法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另外,银行对于中小企业借贷也十分谨慎,通过对企业经营管理、财务管理、社会口碑等标准进行综合考量,针对一部分管理欠缺、诚信记录不良的企业不予借款。因此,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过程较为艰难。(三)创新缺乏问题。中小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除了成本和融资等问题,也存在创新驱动力不足的难题。反观大型企业,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优势,也与银行和民间资本形成了牢固的合作,同时大型企业的招牌亮、待遇高,高精尖人才纷纷涌入大型企业,为大企业源源不断的输送创新源动力。与大企业相比,我国中小企业人才和技术严重匮乏,导致企业核心竞争力减弱,核心技术少之又少。我国中小企业大多尚未建立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缺乏自主创新能力。

二、关于我国中小企业经营战略的思考

根据企业规模的不同,大型企业制定的经营战略不一定适合中小企业。因此,中小企业在制定经营战略时,首先应该在在方向和类型上下功夫。在进行战略制定时,结合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制定战略,同时要考虑企业的实力、所处环境等条件。通过对以上条件的分析,我国中小企业在发展中可运用以下经营战略:(一)品牌经营战略。大型企业之所以能够走的更远,除了产品质量保证以外,品牌维护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我国中小企业可以针对自身的发展状况,明确品牌的定位,提高产品质量。品牌经营战略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作用上不容小觑,且能提升企业形象及信誉度,为企业融资提供一定信誉保障。(1)树立品牌管理意识。中小企应意识到品牌经营管理的重要性,进而开展品牌定位工作。首先可以从产品特点、消费者需求、本土文化等方面入手进行整体策划研究。成功的品牌定位,能够帮助企业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企业应该深入了解消费者需求,根据市场需求来对产品的进行研发与改造。企业需要拟定一个科学的计划来塑造品牌形象,让企业的产品走入消费者视野中,提高消费者对品牌熟悉度。(2)加强品牌宣传工作。企业在提高产品质量,建立起品牌意识以后,需要专业的宣传人员来维护企业的品牌。可以尝试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双管齐下,来宣传自己的产品,提升产品的知名度。新媒体可针对年轻受众的需求,传统媒体考虑中老年受众的需求,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分别制定宣传策略,能让品牌宣传工作做到事半功倍。同时,企业可以根据不同时期消费者不断变换的消费需求转变宣传策略,进一步巩固消费者对品牌的好感度。(二)联合经营战略。针对我国现阶段中小企业的经营发展困境,单打独斗很难保持企业旺盛的生命力。因此,企业决策者和管理者可以考虑与其他同等规模或同等类型的中小企业联合经营。首先,要建立联合经营的考察制度,有专人负责与其他企业的考察和对接,根据其他企业的生产状况、生产目标以及宣传策略等等,综合考量是否能够顺利合作。对一些满足联合经营的企业,管理者就需要与该企业充分沟通,一个或者几个企业的联合往往是复杂多变的,利益划分、目标建设方面都应该事无巨细进行探讨,出现分歧时,要及时反应,努力寻找合作的平衡点。另外,不同企业联合发展,势必会出现一些矛盾和冲突,顺畅的沟通,及时关注最新的合作动向,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摩擦发生。联合经营战略可以在短期内实现降低运营成本和提高企业效益,从长远眼光来看,联合经营能够帮助企业进行技术交流,共享人才资源,从而提升其创新能力。

三、结语

融资难、创新力缺乏是制约我国中小企业经营规模发展的根本原因所在,通过以上的思考可知,提高品牌意识和联合经营战略是最行之有效的办法。通过提高品牌意识,将提升企业的公信力,促进企业间的合作与民众的消费。同时,联合经营战略是在创新力无法短时间提升的前提下,提出的直接解决办法,通过联合经营,人力资源再整合,使创新人才与资金资源达到高效的利用。

参考文献:

[1]郭峘秋.浅析我国中小企业的经营特点与战略选择[J].济南职业学院学报,2017(01).

[2]杨延丽.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小企业经营战略的思考研究[J].经贸实践,2017(10).

[3]程虹,张静.中小企业经营战略模式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0(01).

作者:易俊雄 单位:石室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