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经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时间:2022-01-09 09:55:18

煤炭企业经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摘要:煤炭企业对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起到比较明显的积极意义。低碳经济已经成为国际共识,对煤炭企业的经营提出各种新要求。根据煤炭企业经营现状,结合经济、社会等特点,对煤炭企业经营绩效考评体系进行构建。

关键词:低碳经济;煤炭企业;绩效评价

资源和环境问题愈加突出,节能环保的发展理念早已渗透在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煤炭企业在我国是能源的主要供应者,绩效评价是企业开展管理的前提。在低碳经济背景下,探究煤炭企业经营绩效评价,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较大价值。

一、煤炭企业目前经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缺陷

煤炭企业经营在低碳经济环境下的发展目标主要应当从能源使用、经济发展、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这几个维度进行有效定位。换句话说,当前低碳经济下,煤炭企业的经营目标应当存在四个方面:能源耗用目标、经济发展目标、环境责任目标和社会责任目标,这几个目标从本质上又可以看成是一个目标。那就是坚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所以,需要格外重视低碳环境下煤炭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对于企业经营评价指标体系的缺陷问题,应当及早发现,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改善。具体的企业经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中的缺陷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非财务指标被忽视

由于非财务指标的设定太过模糊,没有进行具体划分,难以进行定量分析。但是煤炭企业的环境净化能力、资源的统筹利用等都是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一些重要的定性指标不能被忽略。随着学科交叉持续增加,许多原本无法进行定量分析的指标陆续可以进行定量分析,这就改变了定性指标无法评价的状况。

(二)衡量投入的力度不足

当前对利润的确定都是依据原始数据,如果这些数据没有真实性,那么利润结果毫无意义。将利润当作开展评价的前提,那么评价结果本身也就失去意义,自然无法客观反映煤炭企业的经营状况。企业过于重视短期利益导致只关心收益,而忽略对消耗的评价,在一定阶段之内,经营成果的反映也就未必那么准确。

(三)指标的独立性较弱

指标在评价体系之中是最为直接的因素,选定的指标都具有较强的代表性,都能对煤炭企业经营状况进行某方面的反映,如果指标之间出现的交叉过多,那么指标本身代表的含义就被削弱很多,整个评价体系反映的状况也就不那么清晰

(四)难以适应低碳经济的理念

在低碳背景之下,煤炭企业的绩效评价体系除了重视经济效益之外,也将自身的社会形象指标纳入到体系之中,比如产品的市场占有能力指标就是以客户为参照进行考核。但是整个指标体系几乎没有和低碳经济要求相匹配的指标,不能对煤炭企业在发展低碳经济之中作出的贡献,环境保护方面的努力、创造的社会效益等方面都无法得到体现。

二、低碳经济下经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构架

(一)构建思路

在对煤炭企业经营绩效评价体系进行确定过程中,要围绕评价目标和内容展开。在兼顾过去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对未来有一定的指向性,追求企业的长期发展。因此,在确定的评价指标体系的过程之中,要以过去为基础,放眼未来,将眼前的利益和当前的利益摆在同等位置上。对以往的绩效评价的优点和缺点进行分析,对今后的发展形成借鉴意义。

(二)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从煤炭企业的低碳经营状况来看,需要将环境保护的各个层面都渗透到企业经营之中,让企业的经营活动能和企业的环境措施融为一体,将未来的利益与眼前利益防止在同等重要的层面之上。污染得到控制之后,资源的利用效率得到提升,让煤炭企业对环保的重视程度得到提升,在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情况下,对社会的贡献也同样增加。

(三)注重环境管理

清洁生产对环境十分必要,使用清洁资料,引进先进工艺,治理污染。也要采用科学的会计方法,对环境之中出现的环境控制和治理花费进行记录,评估环境绩效。在不对环境造成破坏的前提下,制定相应的营销计划,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要对资源进行综合利用,减少资源浪费。

三、煤炭企业经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一)绩效评价体系框架

在进行评价体系创建时,要从社会、环境、能源、经营目标等方面进行划分,分成目标层、控制层和指标层。企业的发展的整体目标就是实现可持续发展,以经营效益目标、能源使用目标、社会效益目标和环境目标等作为目标层。对于环境目标而言,需要进行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物排放的控制;对于社会效益目标而言,需要处理好税收问题和安全生产问题;对于能源使用目标而言,资源的减量投入和循环利用都是急需处理的问题;对于经营目标而言,提升效率是关键。以上这些部分共同构成控制层,针对控制层之中的各个要素设定指标,构成指标体系,就是指标层。

(二)评价指标的内容

1、经营绩效考核

从财务层面来讲,主要的目标就是提升盈利能力,取得良好的经营绩效。利润是企业经营状况的最直接反映,对应指标无法反映出企业获利能力的强弱,需要计算出单位投入得到的利润。因此,使用资产利润率、销售利润率等方面可以直接反映出企业的获利能力。营运能力会对企业的盈利能力有直接影响,直接反映出管理水平。在市场化日益加深的情况下,这个指标能从侧面对企业的经济效益进行反映。营运能力的高低主要依靠资产与流动资产的营运能力得到体现。经营风险是企业必须面临的一个问题,一般使用资产负债率和流动资金负债比率进行展示。资本保全也是对企业经营状况进行直接反映的指标,生产潜力则直接反映出企业未来发展之中具备的潜力。

2、能源消耗

煤炭能源的使用效率的提升十分重要,使用工作面回采率衡量,这个指标的提升能发挥节约能源的作用。在生产过程中也会消耗水资源、电力能源,这些方面都需要得到良好控制,分别使用吨煤耗水量和耗电量进行反映。

3、社会效益

企业如果只顾自身的发展,那么难以长久。因此企业需要承担其社会责任,为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使用上交税率指标对此进行反映,选定这个指标的目的是为了鼓励企业为社会多做贡献。安全生产方面则可以设定百万吨生产量的死亡率进行衡量。使用煤炭引起的环境问题自然是需要重点处理的问题。在节能环保理念不断深入的情况下,煤炭企业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力度持续加大,使用育林资金使用率和对绿化作出的贡献度对环境责任进行评价。

四、总结

环保理念在各个行业之中得到渗透,煤炭行业也是如此。低碳经济时代让煤炭企业的经营方式发生转变,必须走出一条平衡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发展道路,根据煤炭企业的实际状况,对其经营状况进行全面评价,为企业的管理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1]周长军.企业低碳管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及应用研究———基于DPSIR模型[D].东南大学,2012

[2]荣莉.发展低碳经济背景下煤炭开采企业战略经营业绩评价指标的构建[J].经济纵横,2010

[3]邹果.低碳经济背景下煤炭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指标体系的构建[J].商业会计,2015

[4]秦毅军.石油企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低碳经济背景下[J].当代经济,2013

作者:杨步明 单位: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杜儿坪矿企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