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素质教育论文6篇

时间:2022-01-09 09:58:54

幼儿素质教育论文6篇

第一篇:浅谈幼儿的素质教育

俄国作家托尔斯泰曾经说过:“任何时代的儿童都是天真烂漫、纯洁无暇的,他们是真善美的榜样。人生来是善的,这是卢梭的伟大言论,而这言论如金石一般是不可动摇的真理。”孩子纯洁得就像一张白色的画布,如何在这画布上绘出绚丽的风景,这是人类不懈的追求和梦想。教育经历长期的发展和数次的变革走到21世纪,它再次被推到解决新世纪主要问题的前沿,素质教育迫切地被人们提上日程。素质教育是旨在“培养新型的智力、另类的思维,以决定人与周围环境迅速变化的现实世界在经济、技术、社会和信息等方面的关系的教育”,“他是有针对性的、由教育系统来实施的活动,其目的是在创造。它要求发扬全人类的和祖国的传统美德,以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使他们在生活道路、道德、公民权利以及职业成就诸方面创造条件以实现自我”。苏联时期伟大的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在他走过的35年教育生涯中进行了大量的教育实验和探索,形成了丰富的、具有强烈人文关怀和责任关照精神的教育思想。他的全面和谐发展的理论和公民教育理论以及精心实验而成的施教模式,都是世界教育宝库中的瑰宝。他的公民教育思想实际上就是具有丰富内涵和现实意义的素质教育思想。在他看来,学生就是一个公民,作为现在的和未来的公民,就应该按照其年龄和心理特点循序渐进地培养其应有的公民品质,如,热爱祖国、热爱劳动、有自觉的社会公德、有集体主义精神、有较高的科学文化修养等,所有的这些品质就构成了公民的精神文明素质③。这种精神文明素质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尤为重要,在重理轻文、重智轻德的、重才艺轻综合能力的现代社会中更加可贵。尤其在儿童的生命之初,就种下“精神文明素质”的种子,具有重要的社会乃至历史意义。好的幼儿教育不在于教给孩子数多少数,背会几首唐诗,而是重在让受教育者全面发展,即让受教育者在德、智、体、美、自我管理、社交能力、抗挫折能力等方面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好的幼儿教育要排除功利性和片面性,要考虑幼儿的兴趣、发展可能及趋向,在对幼儿进行智力开发,才艺训练的同时,对孩子进行品行训练、习惯养成及综合能力的培养,保证孩子的身心正常发展。那么,如何有效实施幼儿的素质教育,使幼儿身心得到综合、全面、和谐的发展?

一、要做到爱孩子与严格要求孩子的统一

爱是教育的起点和基础,但爱要有分寸,有原则,不要溺爱。老师和家长鼓励并要求幼儿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说谎,懂分享,尊敬长辈,关心他人,热爱生活等,让爱变成促进孩子进步的原动力。

二、培养孩子良好的情感

让孩子从小做起,关心亲人、关心朋友、关心花草动物,关心大自然。著名教育家苏伯明曾经说过:“善良的情感是培养良好行为的肥沃土壤。”任何良好的行为都产生于善良的情感。当前家庭独生子女居多,孩子在家庭中所处的环境是孤独的,而且很容易成为全家关注的重心,所有人围着他转的焦点,孩子受到过度的宠爱,在情感上只会获取,不会给予,因此我们强调家庭中的情感教育。

三、注意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

良好的习惯和作风是一个人的基本素质,对人的终身发展有重要的影响。幼儿期属于塑造期,因而在幼儿时期良好习惯的养成是非常重要的。老师和家长应着重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使幼儿在学习上养成独立思考、遵守时间、积极主动、认真踏实等好作风;在生活上养成勤俭节约、文明礼貌、热爱劳动、讲究卫生、积极锻炼身体的好作风。培养好的习惯和作风必须从小抓起,通过家长和老师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将教育融汇在日常的生活、学习和活动中。

四、注意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培养

中国的传统教育,求同多求异少,追求标准答案,其弊端即容易使孩子缺乏创造力和缺少主见,因此我们要保护好孩子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和想象力,打破条条框框的约束,允许他“胡思乱想”,鼓励他天马行空,给孩子一个自由想象的空间。

五、让孩子在活动中主动发展

素质是在活动中获得并且形成的一种内在稳定的品质,活动是儿童发展的必由之路,培养各种能力都是在做游戏的基础上进行的。游戏对幼儿来说就是学习,是一种潜在的学习,就是在自己的生长点上发展。家长和老师应该创造机会创造条件,放手让孩子活动,在活动中获得发展。

六、家长要转变教育观念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教育体制能完美到可以解决每一个孩子的个体问题。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有的世界,他的成长,取决于和他接触的家长和老师给他营造的直接包围着他的教育小环境。家长作为和孩子接触时间最早、最长的关键人物是小环境的主要营造者,需要转变教育观念,改善教育意识,学习教育方法,获得有效经验,抓住生活点滴和细节中的教育机缘,使家庭教育达到有心而无痕的美妙境界。素质教育是一场深刻的教育变革,深刻的思想革命。幼儿的素质教育不单是一个课堂的设计,也不单是一门课程的策划,它不是一种学校自我的活动,不是一个政策的决定;它是一种氛围,是一种底蕴,它需要沟通社会,它需要沟通历史,它需要一种对幼儿成长的所有环境的彻底的人文关怀和责任关注,任重而道远!

参考文献:

[1]王义高.借鉴苏霍姆林斯基教育遗产促进我国学生发展[J].比较教育研究,1997(5).

作者:殷辉娟 单位:山东省威海市高区第一幼儿园

第二篇:对幼儿实施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是当前教育改革的中心任务,是一项系统工程。实施素质教育不仅是一个方向性期望,而且更应该是一个推动教育改革深入发展、大面积提高教育质量的实践活动,它已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识。在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强化学生素质,培养适应现代社会需要的人才,已成为基础教育的当务之急。那么对于早期教育的主阵地———幼儿园来说,更是至关重要。因为它直接影响着小学乃至中学素质教育的成败。因此,素质教育就应从幼儿抓起。

一、注重个体差异,因人施教

素质教育是以提高教育对象的基本品质与素养为宗旨的教育,是涉及人的身心整体素质的教育。在幼儿教育中,是让幼儿在体、智、德、美全方面获得和谐地发展,是培养幼儿综合素质的教育。由于幼儿来自不同的家庭,具有不同的生长环境,在家庭中受到的教育也各不相同,教育环境的差异,每个幼儿都有自己的独特性。为此,在幼教工作中,必须注重幼儿个体差异,因人施教,全方位提高幼儿素质,改变过去那种只重教不重幼儿发展的弊病。作为教师要尊重个体差异,不能把目标只落实到少数幼儿身上,要尊重、信任每个幼儿,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幼儿的主观能动性。如在观察力方面,有的幼儿视觉观察力强,有的听觉变别能力强,有的属于主动观察型,有的属于被动观察型。那么,我们幼教工作者要了解每个幼儿的特点,根据其发展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不同的要求,给予不同的指导。在性格方面,有的学习认真负责,有的则学习马虎、举止受情绪左右,有的具有个人信念的坚定性,而有的独立性差,易受暗示等等。在教育过程中,必须努力通过各方面来考察、了解幼儿的性格特点,对不同性格的幼儿,要努力创设一定的情境磨炼其意志,陶冶幼儿的情感,使幼儿从小形成良好的性格。

二、注重创造力培养,发展幼儿智力

创造力是一种创造新设想和产生新成果的综合能力,是智力在最高层次上运行的表现,培养幼儿的创造力必须帮助幼儿树立创造志向,培养创造心理、创造性思维,促其创造技法,最终达到创造个性。长期以来,人们把教师作为教育活动的唯一主体,幼儿是受教育者、是被动的。由于这种思想的影响,使幼儿的创造力得不到充分发挥。幼儿在学习行动、游戏活动中表现出来的种种创造性动机,往往容易被教师错误或单纯地看成是淘气、缺陷或胡闹等,以至扼杀了他们的创造天性。幼儿的创造力处于萌芽状态,是脆弱的,必须加以呵护。在活动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发现个别幼儿的与众不同之处,肯定其创造意识,满足幼儿好奇心,鼓励幼儿进一步探索。同时要避免伤害幼儿的自尊心、自信心。特别是对淘气或智力发展缓慢的幼儿,要适时给予表扬和鼓励,也可降低一些要求,让他们体会成功的喜悦,使其学习的积极性高涨起来。这样,才有助于幼儿创造力的培养和智力的提高。

三、注重家、园配合,提高教育质量

家庭是幼儿的第一环境,家庭对幼儿的身心发展特别是品质、性格、行为习惯等方面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假若幼儿园不能和家庭很好的配合,不掌握幼儿在家庭中一些习惯、表现等情况,就难以更好地完成全面提高幼儿素质这一目标。只有将家庭教育、幼儿园教育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促进幼儿发展,为幼儿奠定良好的素质基础。为搞好家庭与幼儿园的配合,幼儿园必须转变观念,在注重园内教育的同时,要积极争取社会、家庭的配合,大力提倡家长主动参与幼儿园教育,树立宏观教育,实现幼儿园———社会———家庭相结合的综合教育模式。幼儿园应根据教育方针和培养目标以及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积极消除来自家庭、社会中的一些消极影响,充分利用和发挥家庭社会中的积极因素,全面地对幼儿实施素质教育,以达到最佳教育效果。

作者:苏兴荣 单位:喀左县幼儿园

第三篇:提高幼儿素质教育质量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幼儿教育被越来越重视,尤其是在一些负面新闻的冲击下,幼儿教育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提高幼儿的教学质量,仅是简单地进行基础知识的传授吗?素质教育下,我们要寓教于乐,要借助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来培养幼儿的学习兴趣,同时,也使幼儿在轻松的环境中获得良好的发展。因此,本文就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对如何提高幼儿教学质量进行论述,以期能够促使幼儿获得良好的发展。

一、加强教师自身建设

“幼儿教师就是替人看孩子”,很多人都对幼儿教师有这样的误解,尤其是农村,幼儿教师的任用都是凭借相关的“幼师证”来上岗的,严重不利于幼儿教育质量的提高,更不利于幼儿健康地发展。而且,近年来有很多“虐儿”事件被暴露在媒体下,这也从不同的程度展现了幼儿教师自身素质、职业素养需要加强建设。所以,加强幼儿教师的自身建设就成为提高幼儿教学质量的首要因素,也是培养教师师德的重要方面。那么,教师应该加强哪些方面的建设呢?1.加强专业素养的培养专业技能是提高幼儿教学质量的保障,也是确保精彩教学活动开展的基础。所以,在幼儿教学过程中,作为教师的我们,要不断反思,不断学习,要有意识地将新的教学观点和教学思想应用到课堂活动之中,这样才能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丰富课堂内容,同时,也能提高教学质量。2.加强道德素养的培养爱心、耐心、责任心是幼儿教育中不可缺少的,没有这些,我们将会对幼儿的事情漠不关心,将会疏于管理,导致一些不必要的悲剧发生,甚至还会发生一些过激的事情,这是不利于幼儿健康发展的,也不利于幼儿教学质量的提高。所以,加强道德素养的培养是幼儿教师自身建设过程中的重中之重。总之,作为幼儿教师,我们要不断完善自身,要给幼儿做好榜样工作,要用言传身教来教育学生,要“用心”“用爱”来打造高质量的幼儿课堂,进而为幼儿的健全发展做好保障工作。

二、组织多样教学活动

多样化教学活动是激发幼儿学习兴趣、调动幼儿学习积极性的保障,也就是说,素质教育下,作为幼儿教师的我们,要改变以往单一的知识灌输的方式,要改变仅是让幼儿学习必要的知识技能的想法,要有意识地组织各种教学活动来调动幼儿的学习积极性,使幼儿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找到学习的乐趣,进而确保幼儿在寓教于乐中掌握知识,培养素质。例如,我们可以借助情景模拟来提高幼儿的学习效率。在教学认识“动物”的时候,我选择了“模拟”动物的教学方法来进行授课。首先,我们可以将所学的动物制作成卡片,然后,在出示卡片之后,由幼儿进行模仿,比如:该动物的叫声、该动物的特点等等,这样的活动不仅能够培养幼儿的模仿能力,而且还能丰富幼儿的知识,为幼儿健全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又如,在教学“娃娃家”时,我们就可以组织幼儿分别扮演不同的家庭角色,目的是让幼儿通过做家务感受父母的辛苦,感受父母对自己的爱。总之,在幼儿教学过程中,为了确保幼儿能够全面地发展,也为了幼儿能够健康地成长,我们要更新教育教学观念,要借助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来激发幼儿的学习欲望,提高幼儿教学质量,最终,构建出让家长满意、让幼儿健康成长的课堂。

参考文献:

王亚平.如何提高幼儿教育质量促进幼儿健康成长[J].小作家选刊:教学交流,2014(07).

作者:王敏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解放营子总校

第四篇:幼儿素质教育浅谈

摘要:幼儿素质教育是按照社会和人的发展需要,遵循教育的规律,使幼儿的先天禀赋和后天教育影响相结合,从而促进幼儿的身心全面和谐发展的教育活动。幼儿园素质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基础,因此,幼儿期获得的最基本的素质培养,对人的一生的发展将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关键词:素质教育;幼儿教育;幼儿发展;教师观念

当前世界的教育潮流是“向前延伸,向下扎根”,我国教育也不例外,除了终身教育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之外,幼儿早期教育不再满足于“看管式”模式,而是步步迈向素质教育新领域。素质教育讨论至今,已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它不再是一种口号、一种赶“时髦”、一种具体具体的行动。

一、重视幼儿的发展

幼儿的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贯彻实施好素质教育,在幼儿的学前教育阶段就必须注重对幼儿全方位的培养,实施相应的教育对策和教育方法。

1.幼儿个性的培养

个性是指一个人全部心理活动的总和,或者说是具有一定倾向性的各种心理特点或品质的独特结合。每个孩子的个性都是不同的,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背景之下,对不同的事情都会以一种自身独特的方式作出反应,而不是试图封锁、压制孩子个性的形成。

2.重视幼儿的兴趣爱好

近代教育家蔡元培说:“我们教书,并不像注水入瓶一样,注满了就完事,最重要是引起学生读书的兴趣。”美国教育学家、心理学家布鲁诺认为,如果教师自己对所教的课程感觉不到求知乐趣,便不能激起学生的兴趣。当然,对待幼儿教育,培养幼儿对学习的兴趣是至关重要的。兴趣,不仅能激发幼儿内心的求知欲,而且能驱使幼儿主动地了解未知的事物并对之加以钻研,从而使眼界逐步拓宽。

3.注重对幼儿注意力的训练

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说:“注意是我们心灵的唯一门户,意识中的一切,都必须经过它才能进来。”这意味着,注意是学生(包括幼儿)获取知识的一个重要的心理技能。没有注意,外界的一切信息都不会进入人们的脑海,当然也就不会产生感知、理解、记忆和想象等。由于幼儿的注意力不可能持久,幼儿教师就必须采取各种方法,注意内容的丰富多彩、形式的灵活多变,巧妙地把幼儿的注意力集中到当前所进行的活动中,只有使幼儿热衷于此活动,才能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长此以往,他的注意力就逐渐地延长。

4.注重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才竞争日趋激烈。为了适应新时代不断加快知识更新,终身学习成为必然趋势。那么怎样才能做到知识不断更新?这就要靠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的养成。因此,教师必须从幼儿时期开始培养其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灌输终生学习的理念,从而在幼儿长大成人以后就会根深蒂固地记入脑海,落实到行动中。

二、重视幼儿教师的教育观念

旧的儿童观把儿童当做被动的“接收器”,往往以教师为中心,只重视教师如何教而不注重幼儿如何学。现在我们要确立这样的观念,儿童是独立的人,要尊重他们;儿童是发展中的人,要想念他们;儿童是主观能动的人,要了解他们。从理论到实践,在教育活动中真正注意对幼儿进行观察了解,全面掌握幼儿的实际水平,充分发挥幼儿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幼儿的素质。幼儿素质的提高,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潜移默化、循序渐进地培养,对幼儿的品德教育,要贯穿在教师的言行中。无论大小事,教师都要身体力行做出表率,同时要掌握幼儿的身心特点,提高幼儿各方面的素质,不仅仅要关注孩子的衣食住行,还要关心孩子知、情、意、行的发展,尤其是个性、品德的发展。向社会普及优生、优育、优教和优境知识,使科学育儿知识家喻户晓,创造一个生理、心理和社会健康的大环境。

三、家庭要配合幼儿园进行素质教育

树立面向全体幼儿发展观点的素质教育不仅对幼儿园教育来说是一场教育思想的革命,对家庭教育来说也是一场深刻的思想变革,焦点是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传统教育评价是以考核知识定优劣的,是以驯服听话为尺度的。素质教育评价则是以幼儿的基本素质为本,包括身体、品德、知识、行为、态度和能力等多方面的因素,所以其评价是全面和客观的。注重素质教育的家庭,就应该注重幼儿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行为和认识水平的提高,处理人际关系的态度,生活的自理能力和对自然的应变能力的增长等。因此,家长不能沉浸于过去的“重智轻德”、“重知识轻能力”,而要树立“子女成才,家长有责”,家长是子女的第一位老师,更要身体力行,充分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与自尊,充分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家里实施素质教育要有爱心、信心、细心、耐心、恒心,更要有决心。因为这“六心”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爱心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基础;信心是实施素质的力量源泉;细心则决定素质教育质量;耐心是保证素质教育持续进行的动力;恒心是决定素质教育成效的大小;决心则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保证。总而言之,今天的幼儿是21世纪社会建设的主力军,对于做有益于21世纪建设的人所需具备的基础素质,均在幼儿时期奠定一定的基础。幼儿就像一棵小树,要让他茁壮成长,不但要精心浇水,而且要有阳光、雨露,更要不断进行剪枝、修补,只有这样才能使小树长成参天大树,成为有用之才。

参考文献:

[1]刘占兰,沈心燕,主编,让幼儿在主动探索中学习科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2]孙立春,著.素质教育新论.山东教育出版社,1999.4.

[3]史献平.教师信仰:实施素质教育的内动力[J].江苏教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0,(01).

作者:王帼典 单位:通渭县第一幼儿园

第五篇:幼儿音乐兴趣与素质教育结合

摘要:在幼儿音乐教学实践过程中,通过音乐活动训练激发幼儿热爱生活的健康情趣,加强对幼儿心理素质的培养,为下一步强化素质教育奠定基础。通过音乐合唱等形式,培养幼儿的团队合作精神,将思想道德教育贯穿音乐教学全过程,从小培养幼儿的民族情感和自强自立精神。利用音乐教学动人的艺术力量,发挥其文化内涵与综合素养结合的教育资源优势,通过激发音乐兴趣,加强幼儿的情感基础培养,为培养新世纪优秀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幼儿教育;音乐教学;情感因素;素质教育

一、音乐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幼儿教师是幼儿音乐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对幼儿的发展起主导作用。素质教育时代对幼儿音乐教学提出新的要求,无论是音乐教育教学观念的更新,还是音乐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方法的改革,都取决于教师的素质。所以,幼儿教师首先要树立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其次要端正教学思想,从适应社会需要、培养人才的素质出发,树立以育人为目标的现代音乐教育教学发展观。在幼儿教师的引导和带动下,幼儿园的音乐娱乐活动是益智、育德、促美的精神文化娱乐活动,音乐教学成为提高幼儿综合文化素养的有效途径之一。幼儿教师要有适当的音乐知识和歌唱基本能力,不仅仅是为了培养专业的音乐人才,更重要的是通过音乐活动培养幼儿热爱生活中真善美的激情,提高孩子们的综合文化素质。这样教师在进行音乐教学任务时才会得心应手,有利于在增强音乐教学效果的同时提高幼儿的综合文化素养。在音乐教学课件设计过程中,教师要把创新教育思路应用到幼儿教育教学实践中,把音乐学科本身具有的价值与生活实践紧密结合,提高对音乐的兴趣,使幼儿在参与音乐活动的愉快状态下培养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激情,培养对真、善、美的崇尚之情,为进一步强化素质教育奠定基础。

二、通过音乐教学开展幼儿思想品德教育

幼儿园适当开展音乐教学活动,不仅仅能愉悦孩子们的心情,培养幼儿的音乐素养,同时可以把思想品质教育贯穿音乐教学中,真正为实施素质教育发展服务。利用音乐教学丰富的情感教育因素,加强孩子们的思想品德教育,比干巴巴地说教要强。另外,幼儿教师要通过自己的表率作用教育鼓励每一个幼儿,时刻注意对幼儿的言传身教,用自己的模范行动为学生树立榜样。音乐教师要高度重视对幼儿音乐兴趣的培养,结合生活实践,使音乐教学贯穿整个素质教育活动。在指导和组织幼儿进行音乐课外活动时,应充分挖掘每一个孩子对音乐欣赏与表演的内在潜力和乐趣,以良好的教学形式、丰富生动的教学内容赢得幼儿的喜爱,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培养幼儿广泛的音乐兴趣,并把积极的音乐兴趣培养为自我锻炼的良好习惯,使幼儿在音乐教学中学有所得,受益终身。同时,在音乐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意加强音乐基础知识教学的专业性和艺术性的结合,开阔幼儿的音乐视野,提高幼儿模仿和欣赏音乐作品的能力,使幼儿在愉快的音乐教学活动中得到精神享受、情操陶冶。

三、加强课外音乐活动训练培养良好心理素质

把课外音乐活动纳入幼儿园基础素质教育工作的组成部分之一,通过音乐教学培育幼儿的良好心理素质,为进入小学阶段进一步实施素质教育,达到基础教育阶段目的和任务做好准备工作。把音乐教学中歌唱艺术和欣赏乐趣融入幼儿教育教学实践中,使孩子们在音乐教学与娱乐中得到全面锻炼。有机会教师经常组织幼儿为社区老人唱歌,并且组织儿歌比赛活动,使音乐教学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重点让幼儿在参与音乐活动中得到乐趣,提高素养。因此,必须把课堂教学与课外音乐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在音乐教学活动中提高文化修养。一定要进行多方面的练习,在基本训练活动中狠抓基本功的训练,并要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和爱好,发现人才,提倡小型多样的分层教学活动,真正实施因材施教。音乐教学要注意生动活泼,讲求实效,持之以恒,这样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在普及音乐教学活动的氛围上,鼓励大家对健康文明歌曲的欣赏与热爱,建立以传统经典歌曲演唱为主的音乐小组,经常组织比赛,以激发孩子们对音乐的兴趣。对有特长的孩子要集中进行重点训练,音乐素质好首先必须思想好,各科学习成绩良好,并在幼儿园组织的音乐活动中起骨干作用。同时要营造音乐活动的良好文化氛围,坚持小型多样、内容健康积极的音乐组织活动原则,结合社会生活不定期地举行音乐比赛。只有这样才能很好地完成音乐教学与素质教育结合的任务,有效增强音乐教学效果,进一步提高幼儿的综合文化素质。

四、强化素质教育改革传统教学方法

幼儿园开展音乐教学普及活动,改变传统观念中不重视音乐课程的消极影响,通过音乐欣赏训练活动,强化幼儿园基础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发展。在音乐教学实践中培养自强自立的民族精神,提高孩子的综合文化素养,进一步丰富课外音乐活动项目。在教学改革深入发展的今天,在幼儿音乐教学实践中,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的独特教育教学方法,但无论采用哪种方法,都需要与素质教育紧密结合,这是时展的要求,也是考验教师师德的关键要素。音乐教学方法的运用是否得体,教师的多种教学方法的组合是否有效,对于实现素质教育有无帮助,教学目标与课堂教学效果的有效提升,需要进行多渠道的广泛探索。对于幼儿,没有必要进行太多音乐专业知识的讲授,主要通过音乐教学活动激发幼儿热爱生活的热情,以提高孩子们的综合心理素质为目标。因此,有必要探讨如何改进教学方法,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充分体现人文情怀,促进素质教育的发展,提高音乐课堂教学实效。改革传统教学方法,改进多年来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说教性和示范性教学方法,在参与音乐欣赏实践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素质。从长远讲,加强音乐欣赏教学训练关系到孩子们未来的前途和命运,音乐这门课程的学习,必须在思想认识和灵魂深处真正理解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在不断实践训练过程中提高自身水平。在音乐教学实践中加强素质教育非常重要,需要从幼儿园开始到基础教育阶段,把提高音乐素养与促进科学文化知识发展结合起来。发挥素质教育和音乐教学的优势,配合音乐教学改革,把音乐教学和与此密切相关的社会公益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幼儿积极参与实践训练,促进音乐教学改革和素质教育的发展。

五、结语

在音乐教学改革过程中,强化素质教育已经成为培养新世纪人才的核心要素,也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希望,一定要在音乐教学改革过程中深入贯彻素质教育理念。基于素质教育发展的音乐教学目标,必须改变传统的观念和音乐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幼儿参与音乐实践活动的积极性,把教学重点由教师的单独示范转到教学体验与互动上,从而更好地培育幼儿健康的心理素质,进一步强化素质教育。

作者:周秉瑞 单位: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薛家湾第十幼儿园

第六篇:幼儿心理素质教育特点及实施策略

摘要:心理素质教育作为幼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明显的教育特点。为了更好地进行幼儿心理素质教育,本文主要讲述了幼儿心理素质教育的特点,根据以上特点提出了一系列幼儿心理素质教育的实施策略,希望能够为各位幼教工作者提供帮助。

关键词:心理素质教育;幼儿教育;特点;策略

1幼儿心理素质教育的特点

1.1基础性和渐成性

生存是人类发展的基础,是生活的保障,参考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可以将生存需要划分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以及归属和爱的需要。生存是指个体与周围环境达到一种平衡状态,是自然、社会、人际环境相互适应的状态。从幼儿教育的角度来看,生理需要是最基础的,只有满足了基础的生理需要,才能为心理品质的逐渐发展奠定基础。除此之外,安全需要以及归属和爱的需要也非常重要,这是辅助幼儿心理健康发展的保障,在这些基础上才能培养出良好的心理品质,是一个较为漫长的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

1.2活动性和内化性

活动是幼儿的主要学习方式,在活动中通过外界的刺激促进幼儿主动选择,逐渐形成稳定的心理素质。幼儿的心理素质教育是贯穿幼儿活动始终的,通过角色扮演、情景感知、游戏参与等活动来调动幼儿的心理和认知以及智力活动。这些活动主要强调有目的地、有意识地去引导幼儿的感知和体验、训练行为或针对已有的行为问题或倾向进行预防或矫正,以帮助幼儿形成良好的心理架构为目的。使幼儿在心理认知或行为表征上获得生成和发展,强调一种生成性,不是一蹴而就的,是潜移默化地衍生出具体的行为表征,进而通过行为强化和训练衍生出具体的心理品质,并在活动中充分发挥幼儿的积极主动性,将其逐渐内化为幼儿本身的心理素质。

1.3发展性和可操作性

幼儿心理素质的发展是内外因素相互影响的结果,内因主要由个体的遗传基础和已有水平以及发展需要组成,外因主要由环境和教育影响组成。当幼儿出现现有的心理结构跟外部环境产生冲突的情况下,幼儿会根据已有经验进行更进一步的发展,实现新的平衡。然而,因为幼儿自身的水平有限,在处理外部冲突的情况下,可能会产生偏差,甚至导致心理问题的产生。说明幼儿心理素质教育具有发展性,这就需要心理教育来帮助幼儿进行心理结构的调整和辅助自我发展,同时也说明了其具有可操作性。因此,我们需要帮助幼儿建立良好的心理调节机制,使之朝着积极和主动的方向发展。

2幼儿心理素质教育的实施策略

2.1引导幼儿进行活动的感知与体验

素质是在活动中形成并发展的,而活动是幼儿重要的学习手段。就幼儿心理素质教育的性质而言,活动最直接、最有效地刺激了幼儿心理素质的形成与发展,活动为幼儿和客观事物构建了联系。孩子的思维模式是在活动中发展形成的,在日常交际活动中,通过亲力亲为获得最直观的感受,因此应积极引导幼儿感受体会。移情是引导感受体会最有效的方式,也就是对情感理智上的掌控以及对他人情绪感受的一种替代性情感变化。移情对幼儿的适应能力有重要影响,有利于亲社会行为的形成,加强这方面的训练,可以让孩子学会换位思考,多角度感受他人的情感变化,有利于幼儿社会适应力、交际能力的形成与发展。角色扮演则是移情训练的重要内容。幼儿在饰演某个角色之后,鼓励孩子谈谈关于该角色的感受体会。角色扮演比较关注幼儿对角色情感变化及心理活动的感受,有利于加强孩子对社会关系的认知程度,有利于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

2.2帮助幼儿进行行为强化

强化行为方式是依据行为主义的强化理论的心理素质训练手段。观察学习是幼儿主要学习手段之一,幼儿处在一个感知阶段,其思维比较抽象直接,幼儿后期才开始了解并掌握符号。幼儿的思维模式对其观察学习的效率有直接影响。学习榜样是观察学习常见的方式,榜样的言语或行为是孩子学习的对象,能替代并强化孩子的行为,通过这种学习,能产生许多社会行为,并慢慢将这些行为背后所蕴含的品质转变为心理素质,提高幼儿的自我约束能力。这种方式有较强的操作性,除了在幼儿园中实施,家里亦是如此,老师和家长应将榜样学习贯穿于幼儿的日常生活之中。

2.3诱发幼儿产生有效的认知冲突

发展幼儿心理素质是指在原有心理素质基础之上,受外界因素刺激之后,形成新心理素质结构。心理素质发展的前提是心理的发展,而心理发展又建立在认知发展之上,所以心理素质结构的发展间接受认知冲突的影响。幼儿心理素质教育中认知策略运用的本质是引发认知上的矛盾,给予孩子恰当的刺激。而这种策略对老师的要求比较严格,老师需要准确了解孩子目前的认知水准,对孩子的发展阶段准确判断,不然很可能难以产生认知矛盾,甚至导致孩子丧失探索的乐趣。在实际运用时,老师应考虑具体情况,不仅要确保孩子探索的机会,还要给予恰当的引导,保证孩子始终保持浓厚的兴趣。

2.4促进家庭和幼儿园教育和谐一致

家庭教育在幼儿教育中占据重要地位,父母是孩子的启蒙导师,孩子自出生就会受父母及家庭环境的影响。父母的榜样效果、和谐的家庭气氛与融洽的家庭关系都有助于孩子形成安全感及归属感,并间接发展孩子的独立性、表达能力、社交能力等。相反,若父母为孩子创造了紧张的家庭环境,孩子就很可能形成自卑、脾气急躁等负面性格。所以,孩子心理教育除了幼儿教育之外,还要加强家庭教育,只有家园共同合作,实现教育统一,方能真正实现心理素质教育。

参考文献:

[1]秦丽萍.幼儿心理学教学改革初探[J].亚太教育,2015,(19).

[2]王秀香.论心理素质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J].山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4,(4).[3]李艳.幼儿教育中存在的误区及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3,(22).

[4]刘楠楠.浅谈游戏对幼儿心理发展的重要作用[J].才智,2011,(3).

[5]王静.幼儿心理敏感期语言能力的发展[J].新课程(小学),2012,(9).

作者:杨媛淇 单位: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聚科源中英文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