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对企业宣传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2-04-19 10:51:35

加强对企业宣传工作的思考

通过企业内部的宣传工作,可以将内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可以将企业精神风貌变得更加积极向上,可以将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更好的激发出来。此外,企业形象作为企业文化的一种,是企业的灵魂与支柱,企业宣传效果的好与差直接影响企业形象的好坏,这就直接对企业文化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同时也会影响企业员工核心价值观念的形成,从而使企业竞争力和企业文化的发展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1]企业宣传力度强弱直接影响企业形象和企业文化丰富与否,因此,在进行企业宣传时一定要进行必要的创新,引导创新的意识和理念,使企业形象别具一格、与众不同,给广大群众留下深刻印象,并能够与时代共进退,不断向社会输出企业的优良传统精神和创新精神。在进行企业宣传过程中,不能只采用单一的宣传形式,因为过于单一的宣传形式,不能将企业形象渗透到各种人群中,只是片面覆盖,最终还是难以收到良好的效果。随着科学技术和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如今的企业宣传方式已是多种多样,其中包括通过艺术形式的作品、通过报纸刊物、通过电视媒体等,通过这一系列的不同载体,加大对企业的宣传,可以将一些好的创意、技术整理成有价值的信息并逐步推向社会。

在进行企业宣传时须确立正确的指导思想

无论是党的宣传工作还是企业的宣传工作,在宣传过程中都会遇到一些问题,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分歧,这就需要领导者进行调节,并能够建立一定的制度,以保证整个宣传工作在思想上具有一致性。一定制度的形成必须有一定思想的指导,而这种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必须是科学的、正确的。一般而言,企业的宣传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的重要工作内容和企业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宣传工作领导者应该认真学习、切实贯彻和落实科学的指导思想,并且能够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过程中,能够将科学的指导思想融入到企业管理之中。企业的党委宣传部门在发挥好导向作用、阵地作用、桥梁纽带作用和参谋助手作用的同时,还应进一步做好领导、职能、沟通、适应和素质的双重工作。即在履行职能时,既能作为党委工作部门又能作为党委宣传教育部门;在接受领导时,既能接受同等级领导,又能接受行政领导指导;在进行沟通时,既能主动向上级汇报情况,又能合理安排和分配下级任务;在适应工作方面,既能够适应党的宣传工作,又能够适应行政方面的宣传工作;在进行素质教育方面,既能够拥有党的宣传工作的素质,又能够拥有行政的宣传工作的素质。[2]

企业宣传工作要不断地进行创新

企业宣传在企业中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如果在进行企业宣传工作时,企业宣传的工作方式太过落后、宣传内容太过陈旧、不能跟上时代步伐以及企业发展的需要,就可能使得企业宣传工作无效,甚至是浪费时间和增加成本。因此,为了使企业形象得以保障,就必须让企业宣传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一)加强工作思路的创新能力如今企业改革已经进入了非常时期,对新闻工作、舆论引导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在面临企业内部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障碍的日益上升,确立完备的现代企业制度已越来越重要,现代企业制度换言之就是企业制度的创新,也就是将以前的企业制度中的不合理性和落后性加以改正,从而确立一种适合企业发展与宣传的又能符合企业发展形势要求和实际要求的全新的工作思路。同时,在加强思路创新过程中,也应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并加大新闻的宣传力度,从而提高企业的知名度,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3](二)加强企业宣传方式上的创新企业的宣传方式不能仅局限于使用传统宣传方式,在新形势下,企业应将传统宣传方式与现代手段有效结合在一起,在结合过程中,还应对宣传方式进行不断探索,根据时代的发展要求,创新宣传方式,在原本形势下,不断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的时效性、准确性、鲜明性和生动性。同时,还应利用多媒体技术为一种新型的宣传手段,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设立自己的网站,还可以在其他各网站上开辟属于自己的新闻专栏。这种网络宣传方式,在条件相对落后的企业中难以得到全面地开展和实施,为此,这些企业必须加大对网络信息技术的投资,一方面是加大网络设备购置,另一方面是加强计算机技术的引进与开发和培养一批掌握网络传播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本文作者:张颖工作单位:大庆石化公司通讯中心企业文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