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低碳经济发展之路

时间:2022-04-19 10:54:56

探索中国低碳经济发展之路

企业:规划低碳生产

在市场经济中,企业一方面作为资源调动、产业生产、服务提供的主体,在创造价值,另一方面作为自然资源的主要消耗者、污染物的主要排放者,在破坏价值。因此,在发展低碳经济的过程中,企业的作用至关重要,高耗能的企业面临减排的压力,新能源企业面临新能源开发过程中的机器设备更新、技术创新等问题。(一)具备低碳思维,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一方面,企业的低碳战略应该时刻与政府政策保持一致,灵活运用金融、税收、投资倾斜、项目扶持等优惠措施;另一方面,把发展低碳经济作为社会责任的一种自觉行为,建立起低碳经济的责任制度,尤其是上市公司,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将低碳情况纳入公开披露的财务报告中。(二)研发共享低碳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目前我国的综合能源效率为33%,比发达国家低近10%。而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需要低碳技术的支撑。首先,企业应以“低碳”为先导进行技术创新;其次,不断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缩小与国外的差距;最后,同行业技术要进行分享,推进低碳技术在中小企业的应用。(三)完善供应链管理,实现上下游绿色链条供应链管理要求从原材料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到消费者的一根完整的业务活动链条。全球头号零售商沃尔玛将它的绿色采购计划从产品本身扩展到整个生产过程。对某个企业而言,要保持与之相关的企业,或是上下游企业的低碳化,通过一个企业的低碳,带动上下游企业实现绿色链条。

公众:践行低碳生活

(一)改变高碳的生活习惯目前,“便利消费”、“享受消费”、“面子消费”、“奢侈消费”这些不良的消费理念呈增长态势,不仅大量消耗人类仅存的资源,而且给生活环境带来极大的破坏。据统计,如果全国平均每人每年减少粮食浪费1斤,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61.2万吨;如果全国3.5亿烟民1天少抽1支烟,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3万吨;如果全国1248万辆私人轿车的车主每月少开1天车,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22吨……所以,我们平时节约每一滴资源,不再只是为自家省钱的小事,也是在保护我们的地球。因此,应摒弃非理性、不文明、高耗能的生活陋习,向节能、降耗的“低碳生活”转变。(二)提倡低碳的消费方式践行低碳经济,倡导低碳生活,首要的是一种态度,重要的在于行动,从点滴做起,倡导低碳消费。1.提倡简约型消费。一方面,倡导勤俭节约,反对过度修饰和华丽包装,崇尚经济、实用、简约、内敛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倡导“新节俭主义”,提倡过简约而不简单的生活,尽量做到“省钱而不省品质,省钱而不省品位,省钱而不省时尚,省钱而不省体面”。2.提倡共享型消费。一方面,学做“拼客”,倡导“节约、时尚、快乐、共赢”新型生活方式,以节约资源、减少环境负荷;另一方面,把好的经验与建议推广给身边的人,把学习到的好点子、好方法带到家庭和社会中,以点带面,打造“个人影响家庭,家庭影响社会”的节能减碳环保氛围。3.提倡耐久性消费。减少一次性消费品的使用,延长产品使用周期或寿命。日常生活中,不用任何一种电器时,应及时关掉电源,少用乃至不用一次性物品。同时,坚持和推广无纸化学习办公,多用电子邮件、QQ、MSN等即时通讯工具,少用打印机和传真机,打印时尽可能双面打印。总之,我国应结合国情,从政府、企业、公众三个层面发展低碳经济,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实现由“高碳”时代到“低碳”时代的跨越,真正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

本文作者:孙亚南工作单位:吉林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