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品牌营销对策探讨

时间:2022-03-08 10:21:13

农产品品牌营销对策探讨

1农产品品牌营销的意义

1.1农产品市场需求的新特点要求实施农产品品牌营销

改革开放以后,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于食品方面要求也不再是仅仅是温饱,不仅要安全、无污染,还要好吃,要有更好的品质。但近几年,食品安全问题却成为了中国人民心中的痛点,环境污染的加重及无良商家使得广大消费者越来越不放心。人民的钱包鼓了,购买力也大大提高,同类的产品即使贵一些,消费者仍是会选择品质好的贵一些的,因此,提高农产品品质,建立让消费者放心的农产品品牌是大势所需。农产品品牌营销同样可以促进农民增收,三农问题一直是我国备受困扰的问题,农民收入低,农民的平均劳动报酬处于各行业最低水平,虽然在持续增长,但增长速度低于城镇收入的增长速度。过去农产品一味追求数量,不看重品质,却造成了卖粮难,直接影响了农民的收入,一旦农产品品牌形成,农产品的附加值就会增加,农民的收入自然就能提高。种种现象表明农产品决不能一再的追求数量了,如今的市场明显是需要品质高、环保好的农产品,需要让广大人民信任的农产品品牌。品牌是信誉的保障,是市场中竞争的核心优势,更是培育和稳定消费群体的重要手段。随着全球化的发展,竞争压力增加,外国的农产品品牌开始进驻中国,并取得了较大的销售利润,甚至有些已经成功打入我国有丰厚利润高端农产品的市场,这不难看出品牌带来的巨大商机和利润,我国却没有有巨大优势带来附加值的农产品品牌。

1.2农产品市场供给的特点也要求实施农产品品牌营销

从市场现状分析,实现农产品品牌化市场营销也是竞争下的必然趋势。如今的市场竞争已经从产品层面转变到品牌层面了,未来的市场也必然是品牌致胜的时代,农产品要想长久发展并占有一席之地,必然要向品牌化发展。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农产品没有形成品牌化的原因是受到供应短缺的限制。在当时,产品不丰富,人们关心的仅仅是买到所需要的产品,不关心产地、营养,更不用说服务、理念等农产品附加价值了。而如今,交通、消费水平等的发展下人们的选择范围和选择空间大大增加,甚至出现选择过剩的问题,与之对应的消费者对于农产品的营养、环保等品质方面也更加注重了。在外表上有机蔬菜和无机蔬菜、优质大米和劣质大米……这种区别并不容易用肉眼看出来。形成品牌后,就是在消费者心中树立了自己的形象,形成自己的信誉,这样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品牌就可以成为消费者选择的依据。形成特色农产品品牌也是我国农产品走向国际的必经道路,在全球化的当下,我国农产品面临的不仅仅是国内的压力,我国农产品要想走出国门就必须要利用品牌的独占性,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2促进中国农产品品牌营销的对策

2.1加快农产品品牌营销主体建设,培育品牌营销意识

由于历史、文化、环境等原因,我国农产品营销过程中并没有明确的品牌意识,我国农产品经营还是以家庭为单位的生产方式。有许多优质农产品,却没有形成品牌,售价低廉,甚至因为知名度太低对市场行情不了解面临卖出难的问题。许多农产品经营者仍持有老旧的观念,认为有好的质量、好的产品就会有好的市场,认为品牌仅仅是一个商标,并不重视品牌的打造,更不用说是名牌的打造了。而农产品作为买卖的物品也是一种商品,既然是商品就要遵循市场规律,如今的市场已经进入到“品牌时代”,市场营销变成了品牌营销。实际上,我国幅员辽阔农产品种类众多,不同的地区都有各自出名的农产品,质量好品质高,完全可以打造成特色品牌。因此,政府一定要加强宣传,鼓励农民和农产品经营者转变思想,为农产品披上品牌的外衣,提升其精神和服务等附加价值,齐力打造中国名牌农产品。

2.2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特色农业

要提高农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能力,最大限度的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建设中国名牌农产品,必须改进如今的农产品营销结构。我们要改变从前只有一家一户生产销售分散现状,企业、政府和农户要联合起来,把同类产业的合作社也联合起来,加强宣传,鼓励组织农民走专业化生产的道路。根据区域不同,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政府企业都要给予支持,把当地具有特色的农产品发展成知名品牌,根据当地的不同情况,还可以发展景观农业、区域农业等不同的农业形势。推进农业科研教育,培养高素质农业人才,发展农业基地。

2.3完善农产品安全质量标准体系

好的品牌就要有好的客户信誉,而赢得客户信誉取得良好口碑的前提就是产品有好的质量。加快农产品标准化建设,优化农产品品种,发展特色农业,在技术、生产、包装各个方面上进行集体培训,生产高质量农产品。农产品同样可以向工业生产一样,批量化、商业化、标准化的进行生产,高效率的生产出高质量、有品质的农产品,这是农产品品牌化的前提和关键。在监管体制方面,也要实行标准化,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切实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在提高质量的同时,在农产品的品质、功能外观等方面也要加强管理,满足消费者精神和心理需求,提高产品附加价值的质量。

2.4借助科学技术,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

如今社会发展迅速,科技应用到方方面面,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农产品发展营销同样少不了科技的支持,尤其农产品受到自然环境和条件的制约,更需要科技的支持来弥补。在生产方面,好质量的农产品需要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作为支持,要运用新技术、引用新品种、开发新产品。在生产加工储存过程中,可以通过科技手段保证产品的新鲜。在销售方面,更是可以依靠科技网络来了解市场行情,做到定点销售,哪需要就去哪销售,防止滞销和缺货的情况出现。在产品监督和检测方面更是需要科技的支持,从营养价值、口感、农药残留等方面的检测都需要科学技术才能实现。总之,要在农产品品牌建设上广泛应用生物工程技术、加工技术、先进种植技术、信息技术等科学技术。

2.5提高农产品品牌的法律意识,加大力度对农产品品牌的保护

在商品经济高速发展的社会里,农产品要想在竞争中保有一席之地,品牌的形成是必不可少的。品牌是一个产品的生命力,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更是意味着稳定的消费群体。而品牌形成之后,品牌的维护工作也是农产品品牌化发展的难点之一。在如今的市场环境里,农产品的品牌及相关法律方面仍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不足,到如今为止还没有一套完善的农产品品牌法律保障体系。农产品品牌化的推广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资金、质量、品牌文化等等方面,一旦有所疏忽就不能形成品牌优势。假冒产品的出现极大的影响到了品牌的发展,既影响了生产者的利润又损害了产品在消费者心中的信誉。因此我们一定要加大打击假冒农产品品牌行为的力度。农产品品牌受到地域及其本身的特殊性影响,本来就具有产权模糊、利益共享的特点,农产品品牌建设受到一定阻力。假冒伪劣的产品如果猖獗的话,农产品品牌建设就遥遥无期了。所以政府一定要加大对此的打击力度,支持鼓励农产品品牌推广。

2.6加强农产品品牌营销渠道建设

任何产品的发展都离不开销售渠道,拓展信息发达、流通快速的销售渠道也是农产品所面临的问题。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网民越来越多,网上购物也成为时下流行的购物方式。农产品的销售也不妨引进电子商务,网上销售可以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最重要的是可以信息的流通迅速,购买者可以轻易就找到所需产品,大大减少了传统农产品信息、传递的困难。还可以通过连锁经营,农户-销售公司-消费者的方式进行农产品的销售工作。农户和商户作为利益共同体,农民把产品托付给销售公司,销售公司可以进行专业化的市场分析,对于分散性的农户可以解决因不了解市场行情而导致的产品滞销问题。在拓宽农产品销售途径的同时,也要加强市场规范化管理、促进信息自由流动,防止恶性竞争的出现。针对不同产品,研发不同的保鲜、运送技术以便促进更多地区的农产品渠道的流通。最重要的是要有准确快捷的农产品信息服务平台,把农产品价格、市场行情、客户等信息集中起来,公平快速的在商家和消费者之间传递。

作者:何柳 单位:上海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王爱红.农产品品牌营销分析[J].商业研究,2009(12).

[2]王婷婷.“互联网+”时代促进微电影传播的对策[J].电影文学,2016(02).

[3]陈茂强.浅析农产品的品牌营销[J].农场经济管理,2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