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品牌建设误区分析论文

时间:2022-08-18 03:35:00

食品品牌建设误区分析论文

内容摘要:品牌营销是企业领先市场的金钥匙,企业必须建立健全品牌运营机制,在产品生产、制造、管理、营销、策划和服务等方面进行与之相应的变革与创新,以创造持久的品牌竞争优势。

关键词:食品品牌营销个性渠道

21世纪是品牌营销的世纪,谁能从同质化竞争中突破,谁就能赢得市场,而强大的品牌竞争力正是企业制胜,并保持持续发展的生命所在。面对日益全球化、一体化的激烈国际竞争,食品企业必须树立新思维,将发展品牌经济、实现品牌运营作为企业面对新竞争经济的重要战略,以培育品牌和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食品品牌建设中的误区

自建国,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食品经过多年发展,涌现了一批知名食品企业和产品,但与国际品牌相比,仍有明显差距,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

食品品牌影响力较弱。虽然有多种食品品牌,但有持久生命力的著名品牌屈指可数。由于产品品种单一、陈旧,品牌个性不强,档次不高,广告宣传不足及渠道和服务能力较弱等原因,食品企业的品牌杂、乱、散,品牌力整体上影响较小,美誉度和忠诚度不高。

缺乏对产品品牌认知资产规划。认知资产是品牌建设的核心内容,包括品牌定位、品牌性格、品牌核心价值、目标群定位。由于认知资产规划不足,许多产品定位不明,未能形成有效沟通的核心概念,多属物理属性,偏功能,没达到卖精神与塑造文化品牌的境界,既缺乏感召消费者的力度,也使品牌核心价值缺乏包容性,造成广告宣传诉求主题混乱多变,品牌形象认知相对模糊,性格不鲜明。

品牌传播单一化,夸大广告效果。品牌作为企业形象和文化的象征,必须以知名度、信任度、美誉度三者高度统一为基础。产品的知名度可凭借巨额广告投入迅速扩大,而后者则不是仅靠广告所能造出来的,必须由质量和口碑相互循环来实现。但许多企业认为做广告就能迅速建立起知名品牌,甚至认为进行广告宣传就是品牌传播,忽视立体化网络传播,忽视与消费者建立持久、深度和广泛的关系,产品宣传泡沫成分较浓。

缺乏有效沟通的品牌策略。传播作为品牌规划的重要一环,承担着与消费者沟通的重要职责,然而相当一部分产品传播资源整合不够,过于分散,在不同场合、不同阶段相互缺乏一致性、连续性与传承性,难以形成一鲜明形象,虽投入大量费用,但品牌资产却没有得到有效积累。

片面注重品牌打造,忽视品牌管理。品牌管理是品牌生存和发展的灵魂,但由于众多企业对品牌管理未形成完整的认知架构,在造就卓越产品品质,片面追求销量的同时,缺乏在队伍建设、品牌维护、顾客资产增值、终端建设、渠道及经销商管理等方面对品牌、品牌文化进行培育及延伸,致使大多产品摆脱不了区域属地的限制,甚至昙花一现。

提升食品品牌竞争力的策略

树立品牌营销观念

品牌意识是科学进行品牌运营的基础,要求企业从管理团队到员工应努力培育自已的品牌竞争理念,实施从品牌塑造到品牌管理的完整品牌营销。具体应注意:牢固质量意识,以质量管理和质量创新铸就卓越产品质量。树立价值意识,据产品的盈利能力(产品市场份额和产品属性)采取不同的竞争策略。重视资源意识,构造包括品牌、服务、网络、渠道、顾客、社会关系、企业信誉与文化等战略性资源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强化顾客意识,争取顾客满意,并不断为其创造超期望的价值,以获得品牌的美誉和忠诚。明确产权和保护意识,积极经营品牌资产,并善于通过政府、法律及防伪、宣传等多种方式对品牌,特别是商标专用权进行充分保护。提升管理意识,制定规划,将品牌定位、核心价值选择、品牌形象塑造、品牌传播等系列营销环节以有效的决策、制度、组织和实施加以规范化和系统化,使之成为企业常规性工作。

重视技术创新

品牌建设是一个综合、长期的积累过程,其中起最关键作用,能够让企业持久抢占制高点的根本路径是技术创新。微软公司始终引领市场的根本法宝在于其产品总是建立在卓越的技术和技术创新能力上。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大众的消费水平、消费特点急遽变化,食品需求由单纯的裹腹向休闲、功能性转变,食品选择由过去的“口味和营养”向“安全、环保、生态、健康、方便、时尚”方向发展。食品企业应以科技为先导,以质量为核心,根据市场需要变化,大胆创新,在产品品种、质量、性能、造型、包装上找准自身特色,积极开发各类假日休闲食品、家庭厨房方便食品、绿色保健营养食品、风味特色食品、佐餐调味食品及礼品婚庆食品,以技术创新培育自己的品牌竞争力,开启企业未来之门。

创造鲜明的品牌个性和价值

提炼独特的品牌核心价值。核心价值是消费者对品牌理解的概括,是产品带给消费者的与众不同的本质利益和价值主张。它能帮助产品建立独特品牌个性,是驱动消费者识别、认同、喜欢乃至忠诚品牌的主要力量。食品企业应根据社会、文化现象的发展趋势和消费者情感欲望的消长变化,准确定位和创造某一具有核心价值理念的个性化概念,赋予产品独特的价值主张,以引起消费者心理共鸣并采取购买行为。如激活的“激活、活力、健康”,农夫山泉的“天然健康”,金龙鱼的“健康生活金龙鱼”,将产品实体利益与环保、健康等结合演绎产品的存在价值,引起消费者的较大注意和兴趣。

但是伴随着产品同质化的明显趋势,消费者个性化、感性化、审美化消费心理日益增强,食品品牌的价值主张不能仅停留在口感、美味或营养丰富等物理属性上,否则必然被竞争者所复制、赶超或取代。必须关注消费者的人性,关注人们新的生活主张与方式,贯注特定的价值理念、时尚观念或情感、文化内涵,营造产品特殊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品格,以与竞争品牌相区别。

巧妙创意,塑造个性化的品牌形象。品牌形象是消费者对品牌的总体感知和联想,它是建立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包括产品、企业、个性、符号等品牌内容的感知与印象的总结,是对品牌信念与情感的延伸。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不仅是产品保持持久魅力,赢得竞争的无形利剑,而且是企业不断发展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构想新颖的品牌创意。创意是构建品牌,强化认知与记忆的重要手段。只有通过无数广

告的创意积淀,品牌概念才会变成特定的生动形象存活于人们的心里。应根据消费者实际和心理情感需求,努力创造新颖独特的意象,塑造品牌灵魂,建立一种象征,从而实现与消费者的深层次沟通,引发消费者进行联想。根据消费者联想的特点,一般地,食品品牌形象塑造,或视消费者实际需要,利用USP策略或实体定位对产品本身的质量、性能、价值等显性功能利益点进行诉求,塑造独属的产品形象。或者将产品与人的心理和文化的精神性相联系,通过广告表达一种意境,给受众感觉上(身份、地位心理、精神等)一象征印象,向消费者传递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表现消费者对某种文化的追求和对自我价值的认定,塑造动人心魄的品牌象征形象。

建立独特品牌识别,统一视觉管理。品牌不仅需要借助于特定的名称、标志、造型、色彩和图案系统等各种手段的综合运用,帮助消费者识别、记忆品牌,产生预期的认同和联想,还需要在全球范围内保持传播活动视觉形象的持久和统一,以塑造和强化品牌个性。

提供至尊个性服务。优质的服务是品牌维护社会形象、赢得市场信誉、建立顾客忠诚的重要基础,直接反映和影响品牌形象与品牌价值。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和服务经济的到来,现代品牌营销已从上游向终端倾斜,注重与消费者进行直接而深度的交流和沟通,为其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如海尔的三全(全员、全时、全面)快乐服务,IBM的蓝色快车,唐人神的至全服务都以其优质高效的服务,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为此,食品企业应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加强对服务过程和服务质量的全面规划,积极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健全服务体系、机制和能力,特别是在服务方法、手段和策略上加大科技文化和情感含量,创造全方位、及时化、适时化、顾客满意最大化等优质服务,提升品牌竞争力。

建立有效持久的品牌传播

品牌传播是品牌资本运作的重要环节,非传统的单一线性传播。企业必须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传播各种品牌信息,深度展现自己的特征和个性,使消费者了解并接受品牌,实现品牌与顾客互助。特别是未来市场竞争加剧,现有的通路及营销方式极易被对手拷贝模仿,因此加强整合营销十分必要。企业应在高端、优质传播渠道上保持和加强投入,为消费者传递品牌讯息,以促成销售。除广告、新闻外,还应重视诸如营业推广、公共关系、人际及终端传播等,形成多渠道、多层面的立体宣传攻势,凝铸传播组合效应,使其折射出品牌的核心价值主张和视觉形象,从而强化顾客对品牌的感知价值,最终实现超越广告而成功创建品牌优势。

品牌价值是长程投资的结果,必须保持传播过程的统一和持续性。在所有的营销策略和活动中都应以品牌核心价值为重心,围绕同一主题、同一风格进行持久传播,不断为品牌资产积累作加法,为快速建立品牌知名度,提升美誉度,培养忠诚度打下基础。百事可乐作为世界弛名品牌,几十年来始终围绕“精彩无限,活力无限”的品牌核心概念进行创意表现和传播,所以虽然品牌讯息在表现形式、传播渠道上有所不同,但都演绎着其鲜明的品牌个性,给人难忘的印象。

重视通路渠道和终端建设

在现代品牌运营中,渠道是一种持久的、不可购买和转移的重要能力和资源,特别是伴随着产品同质化,通路优势日趋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即“品牌在渠道中成长”。娃哈哈称雄全国并赢得达能青睐的利器,便是它在全国建立的蛛网般的营销网络。应据产品特点选择不同分销渠道,采用直接或间接分销。间接分销应在充分市场调研基础上确定分销渠道的长度和宽度,精心选择商、批发商和零售商,加强与经销商的沟通,构建加盟便利店、专卖店、超市、娱乐休息场所、交通渠道等新的多元渠道网络,同时开拓在线渠道,加强与众多电子商务网的合作。并在此基础上细化市场管理,明晰经销区域划分,努力保证整个渠道网络的清晰与畅通。

除此外,食品品牌建设还应延伸和聚焦到终端卖场建设。重视品牌在陈列规划、卖场视觉、终端传播方面的深度规划,把握消费者心理特征,以多变的产品陈列造型、醒目的色彩组合,将卖场近视觉与品牌形象、健康生活进行有效结合,树立“健康高品质,幸福新生活”的卖场形象,以引导消费者的购买走向。同时注重终端现场营造,将促销和产品信息介绍与广告形象宣传结合,创造实惠亲和的卖场体验,实现销售功能最大化。

品牌建设是一项艰难的系统工程,要求企业建立健全品牌运营机制,包括生产、制造、管理、营销、策划和服务等都应进行与之相应的变革与创新,以创造持久的品牌竞争优势。食品企业应紧跟市场,不断完善和深化品牌运营,促进食品工业发展的质的飞跃。

参考文献:

1.郑名生等.市场竞争与企业品牌[M].广东旅游出版社,1997

2.刘中康.中国名牌战略[M].中国友谊出版社,1998

3.王新林.品牌经营策略[M].经济管理出版社,2002

4.叶茂中.品牌营销大误区[J].销售与市场,2001.1

5.张艳.品牌形象力的建立[J].经济工作导刊,2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