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课改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8 03:35:00

新课程课改管理论文

新世纪课程改革的“灵魂”是什么?能否用这样一句话来概括:让教学回归教育──从“文本教学”回归“人本教育”。因而,新课程摆在教师面前的首要问题便是理念的转变,角色的转变,因为新课程实施的是“人的建设”。

所以,新课程呼唤教师打开学生的心门,走进学生的心灵,教师必须有两串钥匙:一串钥匙挂着“尊重”、“保护”、“关爱”,一串钥匙挂着“唤醒”、“激励”、“发展”。

雅斯贝尔斯曾说:“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智知识和认识的堆积。”只有人与人之间心灵的对话、完整人格的交流,学生才会体验到做人的全部尊严,才会享受到被人尊重的生命快乐,才会使师生关系具有“教育意义”。

苏霍姆林斯基曾有一个十分精彩的比喻:“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学生的心灵。”许多教师缺的不是知识,而是对学生的情感和爱。真正的教育只能建立在

尊重与信任的基础上,建立在宽容与乐观的期待上。

人都是渴望与别人亲近、被他人赏识的。左思写成《三都赋》,被皇甫谧发现,为之作序,才获得“洛阳纸贵”的盛誉;普希金得到茹可夫斯基的赏识,后来成为“俄罗斯文学之父”;凡尔勒的科幻小说得到第十六家出版社的赏识,才得以蜚声世界……

教师应蹲下来了解学生的世界,关注他们的喜怒哀乐,参与他们的学习、生活,参与他们的游戏,甚至闲话家常。

教师应多方位地向学生展现自己,不只展现优点,还要勇于暴露不足,让学生觉得老师不是金光四射的“神”,而是普普通通的人,有血有肉;最理解他们,同他们最接近。

新课程要求教师不再仅仅是教学过程的控制者、教学活动的组织者,不再是真理的化身、绝对的权威。教学不是强迫,不是命令,而是钻进学生心灵世界,去寻找、激活好学上进的积极因素,创造种种环境条件,刺激学生产生求知的兴趣

和探索的愿望,让学生动脑、动手、动口,在活动中学习,在互动中学习。

新课程期待着这样的学生:做应用题喜欢一题多解,写作文爱选新奇的开头和结尾,画画时不小心溅了一滴墨水,会想方设法让它变成一个美丽的图画,,因而,教师必须像导游,在观览与探索中“导”激发“游”,“游”催动“导”,问题不断产生,风光不断变化。最终,学生真正掌握人类最重要的武器:一双慧眼,一颗慧脑,从而从书籍走向生活,直至去阅读宇宙这部大书,成为真正的学习者和创造者。

“征服珠穆朗玛峰是人类的夙愿,但我们不能因此要求所有的学生去攀登它。”学生是有自己的性格、自己的志向、自己的智慧的独立的人。让我们带着真诚、热情、平和走进新课程,让我们用理解、尊重、信任、欣赏、期待的钥匙开启多彩而生动的明天!让学校成为无墙的乐园,让知识富于吸引力,让书籍成为学生的密友,让作业成为学生游艺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