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营销探讨

时间:2022-07-05 09:06:10

图书馆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营销探讨

一、县级图书馆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营销

营销是全局性的、确保胜利的战略规则,所以图书馆要想将公共数字文化推广给大众,也应借鉴企业市场营销理念。数字文化服务营销过程是将数字资源、受众群体信息素养、图书馆服务能力等各方面整合到一起的过程。现今各种信息资源日渐丰富,受众信息素养和图书馆服务能力则成为制约数字文化服务营销的主要因素。县级图书馆要做的是,深挖用户需求,增强数字文化服务意识,提升数字服务和网络服务能力,研发符合基层群众需求的数字文化产品,打造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服务品牌,利用各种营销手段进行宣传推广,进而达到让用户从初步了解直至有效利用的目标。

二、县级图书馆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营销方式

(一)“数字资源大礼包”定制及上门推送服务

1.服务对象细分及需求收集。服务对象是营销中的目标群体,其居于营销的中心地位。将服务对象进行细分,有针对性地满足和服务于这些群体。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营销服务对象。东宁市图书馆结合重点服务群体及行业等,暂时将服务对象细分为以下几类,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困难职工、外来务工人员、政府公务人员、驻边官兵、企事业单位员工、个体等。收集需求需要走出家门,勤于沟通,深入细致地倾听百姓的声音,注重日常积累和汇总。2.数字资源整合。汇总整合本馆现有数字资源,包括电子图书、电子期刊、专业数据库及网络资源。根据服务对象点单,将数字资源优化整合,定制专属菜单,切实满足不同人群个性化需要。比如,针对社区老年人定制“夕阳无限好”数字资源大礼包。根据老年人喜爱的健康养生、名家讲坛、老电影、老照片、文艺歌舞等资源,在公共文化一体机、中国文化网络电视、数字图书馆等设备和数据库中查找。根据老年人视力不好的特点,帮助其在手机网络中查找听书资源,解放双眼,便于老年人用听的方式休闲娱乐。将这些资源提取整合建立列表,形成大礼包菜单。3.主动推送服务。主动联系,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将数字资源菜单推送给不同群体。与乡镇、社区、学校、残联、政府部门、其他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协会等结成数字资源推送帮扶对子,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推送服务,或在读者活动中穿插进行。推送服务中,要特别注重收集用户反馈,以进一步调整资源整合方向。比如,县级图书馆应为政府部门推送数字图书馆国研网等数据库,为政府决策提供政策参考。将数字图书馆中“知识视界”“少儿图书馆”网络资源推送给学校微机课堂,按不同学年教学进度做练习,既巩固所学知识,拓展知识面,又锻炼学生的电脑操作技能。4.提高受众信息素养。通过集中培训、个别辅导等方式,提高城乡居民数字阅读、利用数字文化资源的意识和能力,使信息素养成为一种思维方式和学习习惯。在新媒体环境下,不仅要培养基层群众依靠网络搜索引擎获取信息的意识和能力,还要引导其对专业数据库、知识平台和工具软件进行深层次的利用。图书馆馆员应努力成为大学的“文检课老师”,为读者检索文献的同时,更应该为其提供知识检索指导。

(二)开展活动进行营销

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营销中,县级图书馆应在创建和打造服务品牌活动上下功夫,突出公共数字文化主题,用新颖的、符合城乡居民口味的形式和内容,让百姓切实感受到数字文化内涵。吸引企业、社会团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和助力,并利用品牌的社会效应,宣传该企业、团体或个人,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图书馆也可将服务活动的具体执行外包给更专业和规模化的文化企业操作,既能解决图书馆人少的难题,还能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三)注重馆内阵地营销。馆员是服务的主体,每个馆员做每件事都将是用户对图书馆服务感受的一部分,都将对图书馆产生影响,应让每个馆员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数字文化服务营销中,真正发挥主人翁作用。馆员应不失时机地为用户推荐数字文化资源,通过有效沟通发现挖掘用户需求,进而满足其期望。同时还要想方设法将享受过数字文化服务的用户都纳入到营销团队中,壮大营销队伍,一传十、十传百,将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理念、思维和资源推及更多人。

参考文献

1.李宏.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发展与创新[R].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报告,2014.11

2.李超平.从图书馆宣传推广到图书馆营销[J].山东图书馆学刊,2014.3

作者:庞志杰 单位:东宁市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