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营销策略探讨

时间:2022-01-06 08:56:20

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营销策略探讨

基于用户需求的高校图书馆的信息服务营销策略,是高校图书馆根据广大师生的学习研究需求制定的一种信息化的服务营销手段。本篇文章主要从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营销的相关概念入手,对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营销的发展现状和高校图书馆的信息服务营销策略进行了探究。在大学校园中,高校图书馆,是为广大师生提供信息服务的一个重要机构。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图书馆用户群体的变化,让用户信息需求的复杂性和广阔性成为了图书馆管理人员需要面对的问题。在信息化图书馆管理措施得到应用以后,图书馆对用户需求的忽视,让图书馆馆藏资源与教学实际脱节的问题一度成为了高校师生诟病的问题,为了获取一些来自学术前沿的信息服务,一些师生会选择在其他的信息机构中寻求信息服务,在高校图书馆与其他信息机构的竞争过程中,市场营销手段在图书馆信息资源服务中的应用,成为了高校图书馆提升自身服务质量的有效措施。

一、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的相关概念

在对基于用户需求的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营销策略进行探究的过程中,我们首先需要了解的是图书馆信息服务的相关概念。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图书馆从用户的信息需求入手,在对自身收集到的相关信息进行综合处理以后,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将信息提供给用户的措施,是图书馆信息服务工作的主要内容。从美国图书馆协会对这一现象的定义来看,它是一种以图书馆的实用户和潜在用户为核心,涉及到图书馆服务成本、服务方式和服务推广等多种因素的服务体系。在互联网技术的影像下,高校图书馆的信息服务营销活动已经成为了发挥自身馆藏优势的重要措施。可以说,图书馆的信息服务营销手段坚持了“以人为本”这一服务原则。因此,高校图书馆的信息服务就是一种以满足广大师生的服务需求为核心,通过对信息资源的使用价值进行充分发掘的方式,促进图书馆馆藏资源充分利用的措施。

二、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营销的发展现状

从我国高等院校图书馆的发展现状来看,高校图书馆馆藏资源与高校教学工作向脱节的问题,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从高校图书馆开展信息服务营销的优势来看,高校图书馆以高校师生员工为服务对象的特点,让高校图书馆用户的稳定性成为了开展信息服务营销的一个重要优势。自动化信息化建设让高校图书馆的技术实力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在服务营销手段的应用过程中,现代化高校图书馆的管理技术,为图书馆信息资源的深层次开发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这也是高校图书元信息服务营销工作的一大发展优势。但是在互联网技术发展过程中,百度文库、GOOGLE学术搜索的发展,让这些数据库系统凭借着方便快捷的特点成为了高校师生的另外一种信息收集渠道,在图书馆信息服务营销手段开展过程中,这些方便快捷的信息源会成为高校图书元信息服务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

三、基于用户需求的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营销措施

(一)对用户的实际需求进行关注

在构建基于用户需求的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营销措施的过程中,针对用户在信息时代表现出来的自主性较强的问题,高校图书馆在的服务营销措施的应用过程中,要对用户的实际需求进行深入的了解。在高等院校之中,学生之间往往有着不同的社会阅历和信息意识,学生自身的信息需求也会随着自身实践活动的变化,而产生一定的变化。例如一些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在备战英语四六级考试的过程中可能会突然对一些英文资料产生需求,一些主修非马克思专业的学生可能会在应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过程中,对一些与马克思主义原理、思想及邓小平理论有关的信息资料产生需求。这就要求高校图书馆在服务营销措施的应用过程中,要从用户的实际需求入手,对图书馆的服务功能与措施进行完善。在构建学生动态需求模型的过程中,图书馆要在征得学生本人同意的情况下,对用户的需求进行自动跟踪。

(二)对图书馆的的信息服务营销策略进行创新

从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来看,主动拓展服务渠道,优化服务方式,已经成为了时代对高校图书馆服务工作的新要求,这就要求高校图书馆在对信息服务营销措施进行应用的过程中,要树立正确的营销理念。根据一些学者的调查,在我国各大高校的图书馆中,40%的图书馆制定了一些较为完整的营销计划,还有16%的图书馆知识在工作计划中对服务宣传问题有所设计。从这样的数据来看,信息服务营销活动并没有在高校图书馆的发展过程中引起校方的充分关注。在高等院校未来的发展过程中,高校图书馆可以以美国、日本的图书馆管理措施为参考,对自身的信息服务营销策略进行调整。以美国美利坚大学图书馆的信息服务营销措施为例,该校图书馆的信息服务营销措施中通过与大学营销处与相关机构保持积极联系的方式,让图书馆的营销目标与学校的发展规划问题之间表现出了一种一致性的特征,这就表明我国高校图书馆在构建自身的信息服务营销措施的过程中也需要遵循一种与学校的发展规划相融合的原则。为了让图书馆更好地满足师生的服务需求,美利坚大学图书馆通过图书馆网站和印刷资料等方式开展的用户调查工作,让图书馆对用户对自身的不满意之处进行了了解,进而通过对图书馆的服务质量进行提升的方式,解决了图书馆自身存在的问题。从日本图书馆信息服务营销策略来看,便捷的查询服务已经成为了日本图书馆的一大特色。不论是国立国会图书馆、还是大阪府立中央图书馆,读者都可以借助《学术情报中心全国综合目录》的方式,在查询文献收藏处的过程中对其他图书馆的馆藏进行应用,读者在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中可能应用到大阪府立中央图书馆的馆藏,高校师生在本校的图书馆中也有可能应用到国立国会图书馆的馆藏资源。除此以外,服务至上的服务思想也是日本图书馆营销理念的组成部分。在日本的国际交流基金图书馆,读者在馆内无法找到自己所需资料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填写需求表的方式,让图书馆工作人员通过在书店购买相关图书的方式,满足读者的需求。在大阪府立中央图书馆、从图书馆门口延伸到阅览室和洗手间等区域的盲道,为盲人读者提供了一定的便利条件,馆内还时常有一些家庭主妇免费为盲人和弱视读者提提供朗读服务。从美日两国的图书馆信息服务营销策略来看,坚持服务至上的原则,也是我国高校图书馆在开展信息服务营销工作中需要遵循的原则。在对图书馆服务营销策略进行创新的过程中,对图书馆的推广工作进行强化,它也是促进营销工作开展的有效措施。讲座是对高校图书馆进行推广的一种有效措施。西南大学在图书馆的推广过程中采用的是由专业人员举办讲座的方式。一些学校在学生入学阶段,让院校学生会成员在新生班级之中进行数据库使用指南讲座的方式,可以让高校学生在入学阶段对本校的图书馆进行了解。这也是对高校图书馆进行推广的有效措施。

(三)对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营销的营销评估工作进行强化

对于服务行业而言,后评价机制的科学合理与否,对自身的服务水平的提升,有着较为重要的影响作用。对于高校图书馆而言,后评价机制也是帮助图书馆提升自身服务水平的重要工具。在构建营销评估体系的过程中,营销项目的有效性和整体性,是评估开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营销活动的效果也是评估过程中不可忽视的因素。在对图书馆信息服务营销评估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图书馆信息服务营销活动对用户满意度的影响,信息服务营销对图书馆信息资源的影响和图书馆信息服务营销工作对图书馆自身服务形象的影响这三个问题,是图书馆在图书营销评估工作开展过程中需要关注的三个问题。对此图书馆可以通过问卷调查和发送电子邮件的方式,让广大师生对图书馆的信息服务营销工作进行监督。进而让图书馆在对营销效果进行了解的基础上,通过对营销成本进行控制,对营销活动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的方式,让营销活动在图书馆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营销观念在高校图书馆中的应用,对高校图书馆服务质量的提升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吸收国外图书馆的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构建符合自身实际的营销体系,可以让图书馆在高校学生中的影响力得到显著的提升。

作者:傅永慧 单位: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