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16 04:17:15

房地产经济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内容提要〕当前,我国的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而且社会经济建设的进程也进一步加快,因而使得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也非常迅猛。因为房地产行业具有涉及范围广、关联性强等特性,其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在推动经济的同时,房地产经济管理中的问题相对来说比较突出,房地产经济管理方面所存在的这些问题对于当前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阻碍作用。本文以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现状为讨论基础,结合当前阶段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对新时期房地产经济管理方向与原则的加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建议,以期推动解决房地产经济管理中的问题。

〔关键词〕房地产行业;经济管理;可持续发展

一、加强房地产经济管理的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在市场经济体制的优越性基础上,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越来越繁荣昌盛。在全球经济持续变化的状态下,房地产经济仍然能够持续增长,并且发展趋势也较为良好,进而加速了业务以及规模的不断提升,使得房地产经济在发展过程中的成就越来越显著。当前,随着行业发展的不断深入,房地产经济对于我国国民经济的贡献力越来越高,已经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深入的影响着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民生建设。同时,在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也要看到,当前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也各种各样,如基础不够牢固、行业发展缺乏后劲、模式过于传统陈旧、结构过于单一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的制约了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因为不均衡的房地产经济发展,导致了我国居民居住型购房需求存在巨大的困难和障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关键性问题已经凸显为居民住房难问题,这对于我国社会的发展与稳定构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通过分析我国目前的房地产经济供给侧情况,随着越来越快的城市化进程,加速了商品性居住用房的建设规模以及速度,但是由于房屋售价已经不能与当地居民消费水平所平衡,继而出现了大量的闲置住房,甚至出现了“鬼城”。由此可见,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管理体制当前依旧存在许多的问题,因此要对房地产经济管理制度建设工作不断加强,一方面可以实现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能够更好地为我国国民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基础,确保社会的安定和谐。总之,对房地产经济管理进行强化已成为时展和行业进步的必然选择。

二、当前我国房地产经济管理中的具体问题

(一)行业管理顶层设计缺乏,制度落实严重制约行业发展

当前,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正在呈现出许多新的变化,但是我国市场运行监管的现有体制却相对欠缺,这就进一步导致了顶层规划的不严格。因为在我国房地产开发与建设过程中,地方各级政府与中央对经济管理权责的界限不够清晰,有的针对同一项目的发展管理在不同级别政府主管部门之间甚至出现意见的分歧,这严重制约了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同时,在房地产行业发展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如建设无序化、投资盲目化等,而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并不能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强有力的管理和监督。

(二)行业立法工作发展滞后,行业管理力度不足

当前,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迅猛,但是我国在房地产经济管理方面的立法没有依据这一发展形势而变化和完善,各级政府对于房地产经济的管控依然以传统的宏观调控手段为主,这就严重阻碍了行业管理的提升。在我国国民经济中,政府针对相关领域问题的主要干预方式就是宏观调控制度,但是宏观调控属于政策性的行政行为,并不能上升到法律层面,具体的管理制度和政府落实也无法得到法律的强有力的保护。随着当前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日益多元化,房地产经济发展呈现出明显的复杂性,宏观调控手段已经无法解决和处理好当前房地产行业管理中的新困难新问题,但是我国在房地产经济管理方面的法规体系迟迟不能构建,使得行业发展中的相关问题不能以有效的法律手段来及时化解,阻碍了行业的发展。

(三)行业引导工作不足,管理方式比较单调

在我国当前的房地产经济管理体系中,对行业的发展和企业的经营来说,主要的规范性措施就是限制性命令,在相关工作的具体开展中,政府主管部门只是注重一味地进行红线管理,强调令行禁止,而对于如何引导企业和行业健康规范发展相对比较模糊和欠缺,这种注重“堵”而忽略“疏”的管理模式对我国房地产经济管理的整体发展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除此之外,我国目前的房地产经济发展相对来说仍旧存在着创新缺乏、模式单一等问题。

三、加强我国房地产经济管理工作的相关建议

(一)建立健全房地产经济管理制度体系

为了进一步明确行业发展和企业转型的方向,应当从国家层面对房地产经济发展规划进行明确,同时中央与地方各级政府要对房地产经济宏观调控中的权责进行明确的划分,从而进一步对适合我国国情、重点突出、权责明确、层次清晰的房地产经济发展规划加以建立。因此,既要积极构建起与房地产经济发展具体适应的制度,又要建立健全房地产经济法律体系,并对监督机制建设进行完善落实,以实现房地产经济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高度重视房地产经济管理中的行业组织

为了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应当高度重视房地产行业协会在行业管理中的作用,并通过其工作开展引导行业内部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一是相关政府部门应当充分的重视房地产行业,对其组织的具体行业管理工作也要加倍注意,充分将行业商协会在政府管理中不断融入,协同工作、相互配合。二是应当对商协会法律体系不断建立完善,以确保行业组织管理的合法性和有序性,从而凸显出行业商协会在规范经营行为等方面的巨大价值。

(三)房地产经济发展立法工作的不断完善

为了更好地辅助和支持我国房地产经济得以法制化发展,应当进一步与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实际需求融合,从而对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当前存在的相关问题深入分析,建立健全房地产经济发展法律法规体系,并注重房地产的司法探索,以各级政府司法机构的指导来进一步规范和保护我国房地产经济健康发展。总之,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房地产经济也不断发展。一是对于房地产经济管理要进一步的加强,并不断结合市场发展调整和升级相关的管理举措,这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也必将对我国国民经济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从而实现我国社会的稳定发展。二是相关的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应当结合形势准确判断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发展方向,制定更加规范科学的规章制度,相关的从业企业一定要紧盯形势变化,着眼长远、立足现实,坚持房地产经济健康发展的大局,切实维护我国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不断创新行业管理模式,通过科学合理的措施来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经济管理,保证我国房地产经济平稳有序发展,促进我国国民经济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

作者:郭军聪 单位:上蔡县国土资源监察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