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营销成本管理分析

时间:2022-05-04 10:38:34

房地产营销成本管理分析

[摘要]房地产企业的主要成本包括土地开发成本以及施工、营销成本。以浙江省乐清市锦华置业有限公司为例,通过分析锦华置业有限公司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以期为房地产企业控制营销成本提供参考。

[关键词]房地产;营销成本;成本管理

近几年,房地产开发商房屋销售困难,人员工资、设备及原材料持续上涨,导致建筑成本不断上升,利润下滑,如何有效控制成本,在微利的形势下立足成为开发商亟待解决的难题。提高房地产企业企业经济效益关键之一在于提高企业成本管理水平。

1房地产成本及成本管理

1.1房产开发的各项成本及开支

(1)土地出让成本、设备物品和建造成本是房地产成本管理的主要部分。特别是土地成本,是开发商最大的成本。开发商在开发一个项目之前,必须通过拿地面积和土地容积率来算出单位面积下的成本,判定项目工程的可行性。建造成本和设备成本占到总成本的百分之六十。(2)营销费用。营销费用包括营销推广类费用和日常性费用两大类。营销推广类费用是指在销售业务推广和拓展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费用,包括冠名费、营销策划服务费、销售费、房展会费用、营销活动费用、广告费用、销售物料制作费、营销设施费、物业管理费等。日常性费用就指营销部门的工资性费用、业务招待费、差旅费、办公费、通讯费、水电费(售楼处等使用)、交通费、培训费、折旧费等日常经营性费用。其中广告费是营销费用的主体,对广告公司的选择也至关重要,它会直接影响到后期销售的利润。(3)利息支出。房地产开发建设投资数额,因此,大多数开发企业必须通过贷款来解决资金需要,这样就产生数额较大的利息支出。如何把这部分费用核算好,对房地产企业的发展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4)配套及其他收费支出。主要是指水、电、煤气、市政和公建配套费。配套及其他收费项目是房地产开发成本核算中受外界因素影响最大的费用支出。

1.2房地产成本管理的概念

房地产成本管理是指房地产项目的成本管理,成本管理是项目管理的一个子集,包括用以保证在批准的预算内完成项目所需要的过程,由资源计划编制、成本估算、成本预算、成本控制四部分所构成。长期以来,房地产企业因为行业的高利润,一般都不是十分的关注成本管理,在当前地产新政的形势下,由于政府行为日益规范、市场竞争加剧,加强成本控制管理成了房地产企业修炼内功、提升竞争力的必修课。

2锦华置业房地产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乐清市锦华置业有限公司于2008年8月26日在乐清工商局注册成立,属于微小型的有限责任制公司。公司倚山而座,交通便捷,环境优美,位于拥有“电器之都”之称的柳市镇,主要经营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等。调查发现锦华置业房地产成本管理存在诸多问题。(1)对成本缺乏节约意识。根据观察,日常生活中公司经常出现水龙头没关、灯一直开着、纸张浪费、人员随意使用打印机等不良现象。虽然这些都是小事,但也由此看到公司对成本管理的不重视。此外,销售人员出去办事,即使是很近的地方也要开车去,由此产生的油费也是一笔大支出,甚至有人把家里的油费发票都拿来报销,更不用说报销差旅费的问题了。(2)销售当中对质量及合同内容的把关。公司在出售商品房及签署买卖合同的同时应该对合同内容进行严格把关处理,因为经常会有部分客户在签订完合同或者交付的时候出现房屋墙体脱落,合同内容与现房结构不符合或合同内容关键词错误等问题,而这些问题的后期解决成为了开发商的另一笔重要支出。在房屋买卖中这种问题的出现是非常普遍的,而其解决成本也较大,企业处理这部分事故的时候,为解决问题所产生的费用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成本投入。因此,锦华需要对质量加大把关力度,加强对合同的管理,在合同的订立过程中必须明确好该合同双方的责任以及权限,能够有助于保障企业自身的权益。这也是公司节省营销成本的关键。(3)过度依赖于广告宣传。大部分的开发商因为企业盈利大,恰恰疏忽了对广告浪费的追究。锦华为了更加快速地宣传产品,在广告方面投入了很多的成本。虽然广告确实是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不免太过频繁。这些支出没有一个合理有效的分配造成了浪费。为了更加轰动,公司还不惜花重金请来明星为新产品代言。过分依赖广告使得营销费用也居高不下,费用相应地转移到消费者身上。

3加强房地产成本管理的建议

3.1开展企业内部的营销审计

培养员工树立节约成本的意识,使全员参与进成本管控的过程中。在企业运行的过程中对审计的把控程度要严格,对工程及项目的预算费用应该做出详细的清单,当然审计的核算也要将预算分为固定预算和弹性预算两种,对年度净利润和营销成本进行分析核算。

3.2加大控制营销成本费用的力度

首先,企业的管理模式要逐步完善。在开展工作的同时,应该对未来几天或几个月的工作做出计划和成本的预算,要结合财务部进行营销费用的核算。费效比是成本管理的根本,管理成本就是要加大利润,所以对员工应该赏罚分明,多劳多得。要给员工制定工作计划和指标,日指标,周指标,月指标甚至年度指标。同时,上级应获知在每个人身上的成本开销是企业重要的工作,实行末尾淘汰制度,以防浑水摸鱼。

3.3合理制定成本管理制度

公司管理制度要严格执行不容小视,要通过管理层进行监督与检查。上层成本管理层督促下层来解决企业日常的成本开销。着力解决人员的成本问题,在所有营销人员中应该管理严明,对个人成本的支出进行个人掌控,可以通过奖罚制度来完善成本计划。公司应有合理的扣罚制度来完善管理模式。在监督与检查的同时配合相应的成本管理制度才能使成本最小化。在政府调控的环境下,房产行业甚至是相关产业的利润肯定会下降。盲目的节约会导致企业形象受损甚至危及社会,但合理的成本管理将使企业更加完善。随着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不同的管理制度也将带来不同的收益,合理制定成本管理制度将使企业长存。

作者:郝鑫 单位:浙江海洋大学

[参考文献]

[1]林清溪.浅谈房地产企业成本管理的新趋势[J].福建建材,2013(11):91-92.

[2]王利.对我国房产公司房地产成本管理控制的探讨[J].当代经济,2011(14):20-21.

[3]杨坚.房地产营销费用精细化管理方法[J].中华居民,2013(5):250-251.

[4]陈翊.论营销成本的控制与管理[J].时代金融,2014(2):197-198.

[5]沈航,刘安民.企业实施营销过程中的成本控制分析[J].中国商贸,2013(15):22-23.

[6]金瑜.探究及实现房地产成本管理的解决方案[J].中华居民,2013(1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