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营销课程体验式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13 10:36:26

房地产营销课程体验式教学研究

摘要:房地产营销课程教学带有明显的实践性与应用性特征,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应注重灵活性的把握,而作为新型教学方式之一的体验式教学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为支撑,打破传统教学束缚,增强学生课堂主体地位,教学效果显著。本文主要就当前房地产营销课程中的体验式教学模式进行了研究分析,以期更好地指导房地产营销教学。

关键词:房地产营销;课程教学;体验式教学;探索分析

一、引言

房地产营销作为热门课程与专业,更注重学生实践能力与应用能力的提升,但是传统的教学模式更侧重于理论教学,教学与实践严重脱节,教学模式单一呆板,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难以实现创新型综合型人才的培养。因此在时代背景下做好房地产营销课程教学模式的创新,积极推进体验式教学模式的课堂实施具有现实必要性。以体验为核心,注重学生课堂主导地位的树立,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实现房地产营销课程教学的高效推进,为国家培养符合时代要求能灵活适应当前市场环境的高素质高技能房地产营销人员。

二、房地产营销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病解读

在应试教育的指导下,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房地产营销等课程沿袭传统的教学模式,灵活性不够,创新性不足。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是课堂主导与核心,学生的课程学习带有很强的被动性,直观体验的缺乏成为制约课程学习的关键,对知识的学习局限于教师的“填鸭式”讲解,学生学习热情不高,学习动力明显不足,实际教学效果不理想。传统的教学模式更侧重于理论的阐述与引导,与实践结合不够紧密,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后难以正确地运用到房地产营销实践与锻炼中,当学生真正走上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时,往往很难适应当前的市场就业环境,对当前房地产营销热点的把握也不够准确,从而导致人才输出与人才需求不匹配,房地产营销失去应有的教学价值与意义,被社会教育界所诟病。因此积极推动房地产营销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势在必行。

三、体验式教学的时代特征解读

与传统课程教学模式不同,体验式教学更侧重学生直观体验的获取。总结来说,体验式教学具有三方面的显著特征,也是其教学优势所在。其一注重师生的发展性,在体验式教学模式指导下,师生关系融洽,互动性强,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学生从教师层面获取理论认识,教师从学生层面捕捉教学重点,两者在学习的氛围中综合作用。其二学生主体性得以凸显。不同于传统教学模式所倡导的教师中心论,体验式教学的核心是学生,教师的主导地位被弱化,只是作为课堂情境的建构者与协助者而出现,因此学生在课堂学习中获取更大的自主与自由性。其三注重理论与实践的关联。体验式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知识运用的机会,学生可以在掌握理论所学的基础上做好现实营销情境的融入,通过现实营销情境的锻炼可以更深刻地认识到理论与实践的关联本质,从而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注重向实践的倾斜,学以致用,增强房地产营销教学的有效性。

四、体验式教学在房地产营销教学中的优势发挥

第一,实现房地产营销专业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人文教育推动人文精神的培养,良好的人文精神可以帮助房地产营销专业学生实现知识的内在转化,内化为人文精神的知识成为学生生活学习的一部分,自然地指导学生参与房地产营销,在就业中发挥出良好的优势作用。而体验式教学则是实现人文精神培养的关键。体验式教学在注重知识技能的提升与培养基础上注重知识的引导教学,用市场营销知识去启迪学生,去感染学生,实现学生特定精神世界的塑造,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学生潜能的提升,而这种无形的潜能提升则是学生参与房地产营销实践的巨大情感支撑。因此,体验式教学借助主动的课程体验实现学生情感支撑的搭建。第二,实现房地产营销教学难点的讲解阐述。房地产营销的实践性与应用性特征意味着其具有一定的教学难点,对于一些灵活性的问题很难做出很好的处理与解答。究其原因,房地产营销方面的理论知识往往是西方企业营销实践经验的总结,经验色彩较为浓厚,而传统教学模式对当前学生的教学束缚使得多数学生缺乏营销活动的实践经验,因此难以完成经验主义的学习与掌握。体验式教学则为该教学难点的解决提供突破口,在教师精心的设计与组织下,可以建构起各种房地产营销体验,学生在特定的教学情境与氛围中理解掌握房地产营销的课程精髓,从而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锻炼中实现难点的记忆与把握,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契合。第三,实现创新型营销人才的培养服务社会。房地产营销的最终目的是营销专业人才的输出,是实现与市场就业环境的契合,从而在大的范围内实现国内人才就业竞争力的凸显,带动房地产营销的发展与推进。传统教学模式忽视创新,更注重理论成绩,因此在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的动力不足。而体验式教学模式让房地产营销专业学生不再死读书,而是做好了知识的灵活运用,学生主体地位的凸显也调动学生课程学习的热情,提升学生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因此体验式教学模式更有助于营销人才的培养,使得其能更好地服务房地产营销,服务社会。

五、结束语

体验式教学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更注重学生情感的体验与实践的锻炼,在房地产营销专业教学中优势明显。本文在论述传统教学模式弊端的基础上,就体验式教学模式的特点进行了解读,并从三个方面结合房地产营销教学详细论述了体验式教学优势,为房地产营销教学指明了方向。

作者:杨帆 孙宜彬 王敏 单位: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 济南永安宏泰消防咨询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黄常运.“三段进阶式”教学模式在房地产营销课程中的应用[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2,02:83+130.

[2]曹垣.体验式教学在市场营销课程中的应用[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2,11: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