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绩效管理研究论文

时间:2022-05-01 03:27:00

房地产绩效管理研究论文

摘要

本文以一家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房地产企业CW集团为研究对象,运用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绩效管理理论,结合自己从事这项工作的实际情况,从战略的角度发,通过实证调研、理论分析等方法对CW集团的绩效管理进行了具体的研究,探讨效管理如何在企业得以顺利实施,寻找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来指导CW集团的绩效管理行为。文章首先阐述了绩效管理理论、三种常用的绩效管理工具、房地产行业的特点和CW集团绩效管理的概况,接着运用绩效管理理论进行分析,找出该集团绩效管理存在的五个突出问题:一是从部门到员工缺少系统行的目标体系,二是主管和员工缺乏绩效互动,三是绩效管理仅是薪资调节的手段,四是各部门、员工对绩效管理的执行力不够,五是绩效目标设定未对应到行业特点。以及造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且通过以上分析,从集团战略目标上的绩效管理的角度指出Cw集团绩效管理的五个优化对策和具体实施方案。作者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结合了公司案例以及本人实际工作经历,从系统的视角展现了绩效管理的全过程,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法来指导CW集团的绩效管理行为,并将绩效管理应用于人力资源的招聘、培训、薪酬之中。从我国房地产目前的情况来看,目标管理的相对其他考核工具来说,比较容易实施,这对于其他房地产企业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房地产绩效管理目标管理

目录

1绪论

2绩效管理理论概述

2.1绩效管理理论概述

2.1.1绩效管理概述

2.1.2绩效管理和绩效考核的区别

2.1.3企业进行绩效管理的意义.

2.1.4绩效管理与企业发展的关系

2.1.5基于战略目标的绩效管理

2.2绩效管理常用的几种工具

2.2.1关键业绩指标法.

2.2.2平衡记分卡

2.2.3目标管理法

2.3本章小结

3CW集团及现有绩效管理概况

3.1房地产行业特点与CW集团的现状

3.1.1房地产行业特点

3.1.2CW集团的发展概况

3.1.3CW集团的人力资源状况.

3.1.4CW集团人力资源管理战略

3.2CW集团绩效管理概况

3.2.1CW集团现有绩效管理实施办法

3.2.2CW集团现有考核实施的效果

4CW集团绩效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

4.1CW集团绩效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

4.1.1从部门到员工缺少系统性的目标体系

4.1.2主管和员工缺乏绩效互动

4.1.3绩效管理仅是薪资调节的手段

4.1.4各部门、员工对绩效管理的执行力不够

4.1.5绩效目标设定未对应到行业特点

4.2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分析

4.2.1现代考核理念、方法和技术引进不足

4.2.2集团高层领导重视程度不够

5CW集团绩效管理优化对策与实施方案

5.1绩效管理优化对策

5.1.1建立系统性目标体系

5.1.2加强绩效互动

5.1.3绩效结果应用于员工职业生涯之中

5.1.4提高绩效管理的执行力

5.1.5目标设定对应行业特点

5.2实施绩效管理的具体方案.

5.2.1确定绩效管理方案的总体政策

5.2.2组建绩效管理团队

5.2.3实施绩效管理培训

5.2.4设计实施绩效管理的过程

结论

致谢

参考文献

1绪论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步伐越来越快,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这种竞争中,一个企业要想取得竞争优势,必须不断提高提高其整体效能和绩效。20世纪70年代后期研究者拓展了绩效的内涵,并在总结绩效评价不足的基础上提出了“绩效管理”的概念。80年代后半期和90年代早期,随着人们对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实践研究的重视,基于目标的绩效管理逐渐成为一个被广泛认可的人力资源管理过程。绩效管理是企业文化与价值的体现,是企业自我认识、有效管理和监督的方法和工具。如何使绩效管理真正成为公司战略实施的载体,这是绩效管理最根本的任务。在企业管理理念越来越受国内企业重视的今天,绩效管理己被提上日程。但绩效管理理念本身来自于西方,大多数国内企业对于西方的绩效管理模式难以理解,又没有形成一套自己有效合理的绩效管理模式,因此,在实施绩效管理的时候更多的关注在绩效考核的层面,企业使命和绩效管理脱钩,最终导致绩效管理实施没有效果,从而丧失对绩效管理的信心。笔者所在的集团(以下简称CW集团)是一家由民营企业转成的港资房地产集团,实质的股东只是老板一个人,非董事会的决策使得其企业管理水平越来越不适应市场竞争的要求,这一背景下希望CW集团通过实施绩效管理等一些管理方法来提高集团的整个企业管理水平。房地产行业项目周期长、投资大、行政干预多、人员流动频繁,在这样的背景下,CW集团也曾使用过多种考核手段,但效果都不是很理想,所以,集团高层领导要求人力资源部做好公司团队和员工的绩效管理工作,探索出一套适合房地产开发公司操作的绩效管理方法。本篇论文的结构是这样安排的:通过对绩效管理理论的阐述,以及常用的几种绩效管理工具,从Cw集团过去的实践经验出发,尝试着归纳总结,找出其在绩效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原因,将笔者在MBA的学习中学到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及绩效管理理论与CW集团的具体情况相结合,提出绩效管理的优化对策,通过实际案例给出实施绩效管理的具体方案。在整篇文章的思路中,笔者用系统分析的方法来阐述绩效管理与人力资源其他模块之间的关系。在人力资源这个系统上,企业必须通过绩效考核来发现企业中的主体-一“人”的情况内部岗位调整、外部招聘人员、员工培训、薪酬设计、职业发展等等都是围绕着绩效考核这个结果来进行的,所以在绩效管理中目标的设定比较关键,组织的目标最终分解为员工的工作目标,既有一定的高度,又能通过努力去达到;考核结果必须要有反馈,这就是绩效面谈,在主管与员工的互动交流中,来制定员土的改进计划,从而确立下一个绩效目标形成绩效管理螺旋上升的过程。论文中,主要阐述了以下几点:第一,房地产企业必须根据自身的发展阶段和实际管理经营水平以及人员构成状况,选择适合自身阶段的绩效管理方法;

第二,做好房地产公司的绩效考核,首先要进行工作分析,完善部门职能和岗位职责;

第三,进行流程规划和优化,确立公司权责体系和相关管理制度;

第四,公司战略计划的分解以及部门层级绩效指标体系的建设;

第五,绩效管理制度和操作方法建设完善;

第六,绩效管理的实施需和其他的管理制度结合起来运用。笔者在文章中指出,绩效管理是一个过程,我们在企业中,需要强调绩效考核的用,但更希望通过绩效考核的结果来促进员工工作能力、职业素养的提高,这也是人力资源的本意,只有员工不断进步,企业发展的根基刁‘会更加坚实,正如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所言:人才在资产负债表上看不到,但却是最宝贵的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