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电力营销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5 08:48:00

基层电力营销管理论文

基层电力营销管理风险产电力市场不规范

电力市场营销模式依然是采用“先用电、后交费”的形式,电力营销处于被动地位,从而提高电力营销风险。相关法律不健全我国关于基层电力营销依然是采用1995年颁布的《电力法》(虽然在2015年有修改,但仍有较大的修改空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电力改革不断深入,相关法律法规已然不适应当代社会,从而造成电力营销管理风险。内部电费管控不健全由于在电费回收管控制度层面不完善,很多基层电力企业过于注重电力营销而忽视了电费催缴,从而产生很多电费呆账,并且消化、处理途径非常局限,长期以往形成恶性循环。

全过程管理在基层电力营销管理中的应用和实践

构建全过程电力营销管理体系,要融入信息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推动电力营销管理朝向网络化、信息化方向发展。对各个管理流程进行优化,提高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工作,创新服务方式,这样即可有效提高决策、管理质量,推动电力营销服务新、技术、管理创新。全过程电力营销管理网络体系功能表现在:决策支持模块,通过全面分析用户服务、共组质量、业务模块等信息,从而为管理者决策提供相关数据,包括市场信息、客户信息、行业信息等,这样即可为后续电力营销开发运营提供数据支持。质量管理模块,此模块主要包含了投诉举报、合同执行、稽查营销、过程监督等多个流程,保证每个营销管理流程的工作质量。营销业务模块,包括用点变更、电费管理、增容、新装等业务。客户服务模块,此模块直接与电力市场相连接,包括呼叫中心、人工服务、网络营业厅、客户现场等服务功能,并且能够为用户提供用电技术、常识、政策、法规、信息查询等,从而满足用户用电需求。电费审核模块,根据《供用电规则》对电力营销业务转入的各项传单、平整票据等信息审核登记,如果存在问题应立即加强沟通。电费管理回收模块,电力企业应加强与银行合作,实施网络银行缴费,这样即可降低拖欠电费风险,同时要向政府部分反映电费拖欠问题,保证企业合法权益。科学规划电力营销管理各项工作环节,强化对电力营销的管理工作,特别是在电力营销质量审核管理中,必须层层把关。对于抄表不精准问题,需要基层电力企业逐渐推行网络监测系统建设工作,采用更加先进的手段,减少人工失误问题。完善供电方案。通过安装电力计量装置、执行分类电价、合理收取电费等手段保障电力营销质量,从用户申请用电到供电整个流程进行跟踪管理。

接电作为基层电力企业申请用电者用电装置接入电网的行为,为了能够强化基层电力营销管理质量,就要安装智能计量表,之后根据变压器容量核对互感器数值变化和极性,避免产生计量错误等问题。制定质量管理责任制度,保障全面质量管理工作能够有效落实,明确每个工作人员在质量管理中的责任,做到权责分明,从而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质量管理作为业绩评价考核的重要标准,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配合,强化管理责任。

作者:裴明军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新安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