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超声医学整合教学法的应用价值

时间:2022-05-24 10:37:36

多元化超声医学整合教学法的应用价值

摘要目的:探讨基于混合式学习的多元化超声医学整合教学法的应用价值。方法:随机选取2018年3月-2019年3月本院80例超声医学学员。抽签法分组:对照组(40例)采用传统教学模式,研究组(40例)采用基于混合式学习的多元化超声医学整合教学法。比较两组教学效果。结果:研究组理论知识成绩、阅片成绩、实践操作成绩、教学满意度均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临床超声医学教学中应用基于混合式学习的多元化超声医学整合教学法可改善教学效果,提升学员满意度。

关键词:超声医学;混合式学习;多元化超声医学整合教学法

超声医学教学目标为培养符合岗位的、具有多元化能力的创造性医学人才,不仅要掌握丰富理论知识,还需具备专业技能、责任心及创造性[1]。但既往传统教学模式教学形式单一,仅注重理论知识灌输,对学员超声操作重视度不高[2]。而混合式学习强调自主学习与协作学习结合、传统教学与网络辅助教学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克服传统教学模式形式单一的弊端[3]。本研究在40例超声医学学员教学中应用基于混合式学习的多元化超声医学整合教学法,重点分析对教学效果的影响,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随机选取2018年3月-2019年3月本院80例临床超声医学学员,均知情同意,顺利完成相关课程。抽签法分组:对照组(40例)男16例,女24例;年龄20-26(23.65±2.06)岁;本科32例,硕士8例。研究组(40例)男15例,女25例;年龄20-26(23.71±2.11)岁;本科31例,硕士9例。两组基线资料保持同质性(P>0.05)。1.2方法两组教材均选择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超声诊断学(第3版)》,教学内容选择超声诊断基础知识、心脏及血管疾病超声诊疗、妇科疾病超声诊疗,共6学时,带教老师一致。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模式,主要由带教老师课堂授课,结合案例讲授超声理论知识,组织学员讨论等。研究组则采用基于混合式学习的多元化超声医学整合教学法,内容包括:①完善理论教学方式:在课堂讲授基础上,根据教学内容,选择恰当案例,设置情景教学,并采用网络视频方式讲解超声成像原理、超声心动图基础、超声表现与中医分型关系等。②强化实训环节:丰富超声医学实训教学方式,包括仪器操作、典型病例远程转播、模拟人检查操作训练等。比如,在课堂教学现场配备大型超声仪器,或教师携带便携式超声仪器到教学现场,教学期间指导学员初步体验仪器操作,了解仪器构造、使用方法等;典型病例远程转播主要是在诊疗典型病例时,将诊室检查现场传递到课堂,便于学员远程学习、观摩病例诊疗;此外,教师还可带领学员在模拟人上完成相关实践操作训练,如心脏超声成像、评估中医分型与超声表现之间的联系等。③课外讨论:教师申请微信群,指导学员关注加群,课程结束后,在群内发送相关网络视频课程,组织学员进行病例讨论分析,指导其自行查阅资料,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升超声成像知识掌握度。1.3观察指标①教学完成后,由教研室统一制定理论知识考核试卷,内容包括超声基本知识、超声医学临床应用、典型病例诊疗等,比较两组考核成绩,计分范围为0-100分,得分越高则理论知识成绩越好。②由教研室统一考核两组学员阅片成绩、实践操作成绩,均采用0-100分表示,得分越高则成绩越好。③采用自制问卷调查两组学员对超声教学满意度,包括教学方式、教师能力、交流沟通等,最高100分。标准:<60分为不满意,60-90分为基本满意,>90分为非常满意。满意度=(非常满意+基本满意)/总例数×100%。1.4统计学分析以SPSS20.0软件分析。计数资料以χ2检验对比。计量资料以t检验。P<0.05为差异显著。

2结果

2.1考核成绩比较教学后,研究组理论知识考核成绩、阅片成绩、实践操作成绩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1.2.2教学满意度比较研究组学员教学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2.

3讨论

近年来,超声医学已发展成为常规诊断、介入治疗结合的综合性学科,而培养高素质、高能力超声医师,在改善医疗服务质量中具有重要作用[4]。但当前国内大多仍采用传统教学模式,主要经教师灌输式授课,学员记笔记、讨论问题等,教学形式单一,且忽视实践操作,影响学员积极性、主动性,不利于理论与实践结合。近年来,人们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混合式学习在临床医学教学中的应用,强调丰富教学形式,重视实践课程教学,能调动学员学习积极性、主动性。特别是基于混合式学习的多元化超声医学整合教学法,在传统课堂授课同时,有效整合计算机、网络辅助教学,创建多元化学习模式,进行典型病例远程转播,可促使实践课程现场感增强,使学员更好将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培养其思维能力、创造能力,改善教学效果[5]。但临床针对超声医学教学中基于混合式学习的多元化超声医学整合教学法应用仍较少。本次研究在研究组教学中落实基于混合式学习的多元化超声医学整合教学法,在传统课堂讲授同时联用网络辅助教学,并强化实训,丰富实训方式,加强实践训练,还重视讲解中医与超声表现的联系等。调查发现,教学后,与对照组相比,研究组理论知识考核成绩、阅片成绩、实践操作成绩均较高,这说明基于混合式学习的多元化超声医学整合教学法可切实改善超声医学教学效果。此外,研究组学员教学满意度高达97.50%,优于对照组的80.00%,凸显出基于混合式学习的多元化超声医学整合教学法应用的优势。综上所述,基于混合式学习的多元化超声医学整合教学法可改善超声医学教学效果,提升学员教学满意度,值得进行深入研究和推广。

参考文献

[1]常莹,杨敬春,王玲,等.PBL教学结合超声医学数据库在超声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医学研究杂志,2018,47(3):181-183.

[2]王婧,杨红,叶小萍,等.不同教学方法在超声医学示教过程中的应用[J].临床超声医学杂志,2018,20(4):283-284.

[3]万丽丹,刘刚,伍洪昊.整合-混合式临床应用型解剖学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展望[J].中国组织化学与细胞化学杂志,2018,27(1):96-100.

[4]李奥,彭晓静,邓晶,等.多元化教学法在超声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应用[J].临床超声医学杂志,2017,19(11):785-786.

[5]罗文,张云飞,袁佳妮,等.基于B-Learning多元化超声医学整合教学法的应用探索[J].临床超声医学杂志,2018,20(11):70-72.

作者:王华 孙雪 王燕华 单位: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