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对策

时间:2022-08-11 03:16:26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对策

摘要:随着我们国家医疗卫生制度的不断改革与创新以及与其相关法律法规的多次修改订正,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对于在我们国家社会当中人民的生活保障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与意义。所以,国家对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资金投入也在与日俱增,但是对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来说在其的财政管理工作方面还是存在着很多问题的,对此,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人员对此需要高度的重视起来。本篇文章主要针对新财务会计制度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进行研究与分析。

关键词:新财务会计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

在我们国家进行全面发展工作的带动下,人民群众对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以及期盼也越来越高,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方面来讲,它的主要目的就是以自己所在区域附近的人民群众提供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完善的公共基础卫生服务和与其相对应的基础医疗服务。自从国家制定了全新的医疗体制改革以后,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大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经按照我们国家的统一安排布置,普遍实行了基础药物机制,与此同时,还实行了药品不存在任何差价的销售方式,用成本价销售给广大人民群众,从而减少了其在药品支出方面的经济负担。另外,当前阶段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收入资金已经从之前的传统服务收费和对药物收费支出以及政府进行补助这三个方面逐步降低成服务收费和国家政府补助这两种方式。然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这种形势下面临着较大的负担,在这个负担之下,财务管理方面的质量和水平也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正常运营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作用。

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没有对财务管理进行高度的重视

考虑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身的行业性质与其他行业相比是具有比较强烈的特殊性的,所以致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日常进行常规管理的工作当中,大部分情况下会对医疗技术的改革创新以及优化方面给予过多的关注。从财务管理的角度而言,没有对其给予应有的重视与关注,导致二者之间非常不平衡。由于我们国家当前这个阶段,有一小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主要收益来源都是来自于医疗卫生服务以及国家财政资金的补助,所以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日常运营过程当中,对于各项成本的支出也不需要考虑太多的问题。这种情况的出现也就造成了很多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当中的工作人员对于财务管理不会特别的注意,另外,对于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以及专业能力要求不够严格,从而导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财务管理无法正常开展工作等一系列问题的发生。

(二)财务管理制度仍然存在较多缺陷

由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相关管理工作人员在日常进行管理工作时,并没有对财务管理这个方面予以认真对待与关注,而且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管是在平常的收入还是支出花费等方面,因为不用考虑成本问题所以相对来说比较随意,这就进一步导致财务管理在进行工作时,其工作人员没有遵守财务管理的规章制度就随便进行财务管理工作,所出现的问题也就随之增多。一般情况下,在以下三个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第一个方面,就是财务会计工作者在对于各种各样的票据类型进行审核工作以及日常的管理过程当中,财务会计工作者的操作并不能达到标准规定,所以总是会发生某些人打欠条以及赊账的问题。更严重者,甚至在没有任何有效凭据以及合法依据时,仅仅凭借双方的交情,财务会计工作者就对其给予批准。第二方面,对于报销工作比较松散随便,缺乏严格谨慎的工作态度,大部分情况下某些上级领导用语言所表达的指令,在没有任何实物依据的情况下就从财务会计工作人员那边预支公用的资金,导致资金周转不开。第三方面,对于职位的划分比较缺乏科学性,当前阶段下,我们国家大部分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并没有把财务会计以及财务出纳这两个工作职位做出一个较为明确的划分。这样就没有办法形成一个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财务管理体系,并且将容易导致财务管理失去有效性。

(三)对于财产的利用率比较低

根据现在这个阶段下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来说,其财产的利用率比较偏低一直以来都是在财务管理工作当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就一般情况而言,基层医79疗卫生机构所牵涉到的财产大部分是由固定财产和无形财产以及流动财产所组成的,在每个不同种类的财产当中还可以具体划分成许多个明细的类别。但是,在进行具体的财产管理工作当中,经常会因为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自身综合素质低下,导致财务管理制度存在较多缺陷,财务管理的活动项目逐渐变多等现象的发生。这就容易导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财产管理方面会发生账目不清晰,以及私自挪用公共财产和固定资产报销太过随意等问题频繁出现,长时间下来就会导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于财产的利用率产生不利的影响,与此同时,还会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未来的发展产生限制。

二、新财务会计制度下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能力的有效对策

(一)加强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

在最新的财务会计制度之下,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方面的财务管理综合质量水平和效果是非常重要的前提条件。所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员需要对于财务管理给予高度的重视与关注,然后建立准确无误的理财观念,并且健全财务管理体制。与此同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还需要重点加强对于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以及知识方面的培训力度,从而不断的提高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在思维上的创新能力以及创新水平。除此之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还需要积极高效的制定一套健全的财务管理考核机制,规定好某个时间段对于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进行相关的业务方面考核工作,并且制定一个奖励制度,从基础上加强对于财务管理人员对于工作的积极性,以便更好的投身于财务管理工作当中。

(二)积极的转变财务管理模式

在全新的会计制度出台之后,我们国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与时俱进的转变其财务管理模式,这对于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可以提供有效的帮助。首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领导人员要从思想上改变对于财务管理工作的认知与看法,要从思想中建立正确的财务管理意识,并且重视对于财务方面的高素质人才的引进工作。其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强化对于财务管理人员的内部挖掘工作,后期要组织相关的会计培训以此来加强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从而使其为财务管理方式的转变打造一个良好的基础条件。再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需要建立健全一个真实有效的绩效评价体系,其可以按照每个月份和季度或者年度为测评单位,对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进行绩效测评,从而起到勉励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可以更好的在财务工作中发挥其自身最大的作用。

(三)加强对财务收支结余的管理

一般情况下,支出管理对于财务管理工作来说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程序,在医疗卫生服务方面和财政基础设施建设补贴以及其他构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所支出的部分,都要对其进行强化管理,坚持合理化的收入与开支以及认真计算的基本原则。其中,收入管理部分包含了国家政府给予的补贴和机构本身对人民群众服务中所获得的收入,对于所得收入的管理要秉持及时收纳,严格核算的工作原则,简单清晰的标示出各项补贴和所得收入,然后在这个基础之上对其进行严格的会计核算。最后,对于收入结算所剩下的资金进行合理化管理,如果在结余的过程中已经规定了用途就不需要再进行结余,如果没有规定用途的话,并且结余为正数的情况就需要按照相关的规定来进行分配,如果最后的结余是负数的话,就需要在公用资金中进行填补,并且不可以再进行分配。

三、结束语

综合以上的所有叙述,针对全新的财务会计制度来说,其对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发展有利也有弊,它的广泛应用不仅可以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带来非常有利的帮助,同时也会为其在财务管理方面的内容带来更多的问题与挑战。所以,如何在当前这个特别繁琐并且杂乱无章的全新社会经济形势下,更加有效地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长远发展与进步,自始至终都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主要目标。所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相关人员应该灵活地掌握各种各样的理论知识,并且认真研究其中所存在问题发生的原因以及各种存在缺陷,与此同时,还要提出相对应的解决措施并且应用到问题当中,只用这样才可以更好的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经济效益不断增长。

参考文献

[1]周嘉丽.新政府会计制度下如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J].经济管理文摘,2020(22):126-127.

[2]唐宇.探讨政府会计制度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9(11):12-13.

[3]王双萍.关于新财务会计体制下基层医疗卫生院财务管理模式研究[J].营销界,2019(39):219-220.

作者:杨亮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郑集镇中心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