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思考

时间:2022-12-29 10:43:42

新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思考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我国为了解决农村就医看病难所提出的一项具体措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就医费用较为昂贵,而农村合作医疗的提出主要就是为了能够减轻人们看病难、看病贵的主要问题。而新农合档案主要就是指所记录的一些有价值的文字、图标以及声响等。通俗的来看,这些事物可以为农村合作医疗提供一定的报销凭证,为推进农村合作医疗的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自从我国出台新农村合作医疗建设这一政策之后,对于提高农民就医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帮助。

一、我国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普及情况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我国在2011年的时候开展全农村合作医疗的地区已经达到了2700多个,通过实施这项策略,有效的为我国八亿农民提供了最为基本的医疗保障。自从开展这一工作而言,有效的缓解了我国农村地区人民就医难、就医贵的问题,让农村有了最基本的医疗保障,不至于有病不敢上医院。农村合作医疗主要就是站在了农民的角度,让农民能够从中获得更多的利益。这种筹资方法符合人们的消费理念,也能够有效的解决农村地区就医方面的问题,在未来的发展中必将会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新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

1.相关管理人员的档案管理意识薄弱。农村合作医疗虽然深受人们的重视,但是在档案管理方面却存在着一些问题。从宏观的角度上来看,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对于经费报销、医疗费用凭证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却很少有人对档案管理加以重视。对于大多数的工作人员来说,档案管理就是一种表面形式,并没有将这一工作落实到实际中。其主要的原因就是工作人员并没有树立起对档案管理的重视度,久而久之,必将会导致档案无法发挥出其自身的作用,使得农村合作医疗在开展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1]。2.新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制度不完善。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的管理是报销的凭证,其中不仅需要记载参保人的一些个人信息,也应该明确的记载参保人的以往病史和诊断方法,这些都是新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中应该涉及的主要内容。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一些工作者并没有将档案管理放在首要的位置上,还有些地区从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人员只有一到两人,在处理档案内容的时候也过于轻率,大多数都是纸质档案,很少有使用电子档案来记录具体的内容。这种档案管理方式执行力度较小。由于是人为操作,所以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一些人工失误,这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档案材料的质量。也不利于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顺利开展[2]。

三、完善新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制度的建议

1.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档案管理意识。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任何的农村地区都应该明确的认识到合作医疗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在日常的工作和管理中,人们应该妥善的将档案进行管理和保存,并且制定相应的档案管理制度,在实际的档案管理工作中,有关人员只有明确的规定好奖惩制度,并且认真的贯彻和落实档案管理工作,才会更好的确保该项工作能够更好的发挥出自身的价值。不仅如此,在实际的档案管理工作中,有关工作人员还应该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技术来让更多的村干部认识到合作医疗档案管理的重要性,通过多样化的宣传方式来更好的进行档案管理,为实现档案管理的高效性奠定坚实的基础。2.增强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合作医疗的档案管理不仅仅需要工作人员有一定的耐心和细心,更需要工作人员高精通一些电脑方面的技术。因为在传统的工作中,档案管理人员一般都是运用纸质档案,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纸质档案的缺点逐渐的暴漏出来,电子档案已经更符合社会发展的步伐。所以有关档案管理人员在实际的工作中不仅要明确的认识到自身的工作性质,在懂得一些医术的同时,还应该懂得一些基本的电脑操作技术,例如excel、Word等,这些都是比较基本的电脑软件,在现代化的社会工作中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3]。工作人员的素质将会关系到工作的实际质量,档案管理工作实际上较为乏味,工作人员每天都是面对着大量的数据和信息,不仅需要做好统计工作,还需要懂得一些医学方面的知识以及电脑知识,所以单纯的认真仔细是远远不够的,在选择该岗位人才的时候,一定要对其进行全面的考核,只有不断的增强该岗位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才会更好的提升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

综上所述,笔者简单的论述了新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分析可以发现,农村合作医疗为农民更好的就医提供了一定的保障,而相关工作人员,在实际的工作中应该明确的认识到档案管理的重要性,不要将这一工作视为是一项可有可无的工作,一定要认真的贯彻和落实有关部门所下达的文件,对我国新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顺利开展给予更有力的保障。只有做好档案管理工作,才会为稳定农村社会医疗行业的快速发展夯实基础。

参考文献

[1]戴琳娜.浅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功能及制度建设[J].吉林医学,2010(35):134-142.

[2]沈月.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的形成与管理[J].兰台世界,2013(05):178-179.

[3]陈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档案工作初探[J].中国档案,2013(04):109-111.

作者:任文静 单位:山西省汾阳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