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财务管理统计策略

时间:2022-02-16 10:20:08

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财务管理统计策略

论摘要:为更好地适应社会需要,提升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我国新型医疗改革正在进行。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基层卫生机构的财务管理和统计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动。财务管理和统计是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发展的组成部分,其主要负责资金筹集、规划、合理使用,完善预算管理,提高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为国民医疗事业贡献力量。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推进,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既要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还需要不断地创新财务管理和统计模式,以求得健康可持续发展。分析医改新形势下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财务管理和统计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以期更好地发挥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服务功能。

关键词:医改;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财务管理;统计策略;改进建议

新医改的实施使现有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运营与管理更加规范化,使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经营模式与财务管理和统计理念发生转变,进而要求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从制度上对于人、财合理利用,使财务预算管理和统计策略可以应用到实践中。在当下新医改背景下,基层卫生医疗机构需要强化自身的管理能力,有效避免资金风险,进而提升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资金使用效率,有效解决群众就医难问题,使社会公众可以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促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一、医改新形势下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财务管理和统计的意义

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各项惠民医疗卫生政策不断出台,国家也在不断加大对于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财政投入,为落实新医改工作,保证政府资金投入的安全完整,使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基层卫生医疗机构需要不断加强自身的财务管理和统计工作。财务统计对于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运营提供数据支撑,具体点是科室每月、季度投入及转化率,盈亏从财报中体现,药品销量、诊治情况可以查询,通过财务数据分析认识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合理性,当出现转化率较低、收治人数突降时,可分析原因,及时制定补救措施弥补漏洞,这些财务统计数据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长远发展提供数据支撑,这些数据资料有助于得到多方位信息,对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整体发展有益。

二、医改新形势下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财务管理和统计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医改新形势下,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对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财务管理和统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既要完善人才培养,同时还需要细化各财务支出等制度,保证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财务管理和统计工作有序进行。但是,各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在实际发展中依然问题不断。

(一)财务管理和统计意识欠缺,目标模糊

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财务统计管理期目标模糊,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也面临医疗水平提升与财务压力等矛盾,造成其财务统计管理目标制定过于强调市场导向影响。同时,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财务管理和统计意识欠缺,对财务管理和统计重要性认识不足。财务管理和统计工作可以助力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实现长远目标,指导与计划其日常运行。但是新医改后,部分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财务管理和统计意识并没有改进,特别是工作人员对其缺乏认知,没有树立风险与竞争意识。财务管理和统计意识欠缺体现在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对财务分析能力不足,多数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将财务管理和统计当作普通财务工作,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负责人重业务、轻管理,并未真正实施财务管理和统计工作的效用。财务管理和统计人员对财务管理和统计操作规范不够熟练,对基本财务判断不准确。由于其方法上较为单一,对部分财务构成误导,其认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统计工作只停留在日常收支核算上,并未意识到财务管理和统计工作中潜在的资金风险,造成财务管理和统计落后于服务工作,医保资金的收入、结报等存在走过场的现象。

(二)缺乏完善的统计系统,方法落后

统计需要大量数据处理、分析,巨大的数据处理及易出现错误,想避免错误的几率,要完善统计系统,设计科学的统计复合工作职责,保证统计准确、高效完成。但是,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财务工作中,缺乏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内部没有建立完善的统计系统。管理的过程中,统计人员依然采用手工核算开展统计工作。陈旧的方法影响了统计工作效率,对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财务统计工作水平的提高产生不利影响,加之统计硬件投入少,影响工作方法更新。部门没有设置统计复合职能,及易造成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统计工作产生问题,影响后续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对其效益提升产生不利的影响。

(三)财务管理与统计制度有待完善

由于制度的制定缺乏重视,造成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内部财务统计方面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新医改后,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并没有对现有的内部财务管理和统计制度进行调整,而是沿用原有的管理制度,管理上依然存在欠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技术岗位设置上,有不合理性的情况,工作人员缺乏制度的约束,工作存在随意性。统计制度而言,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制度内容不全面,执行力不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统计工作中忽视风险管理,部分财务管理与统计部门受到传统全额拨款影响,对统计管理风险因素忽略不计。

(四)缺乏财务预算管理机制

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医疗财务预算是结合其发展实情、财务水平、资源分配情况,制定的预算报告,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缺乏对预算重视度,没有完善的预算机制,使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投资管理目的不明确,其作为财务统计的内容,既涉及资金发放、筹集与资金的使用,还承担医疗机构现代化建设的职责。新医改背景下,部分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投资管理过程中,侧重在运营效益上,忽视自身的新设备的投入与使用。尽管部分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筹资购买了新设备,但是缺乏高素质人才,使设备成了摆设,既浪费资金又降低管理方面的现代化标准,也不利于成本费用的科学化管理。尽管国家实施了医保改革,加大了甲类药品覆盖面,但治疗过程还需要支付非医保药品费用,其特点是价格昂贵,使民众的求医难度增加。药品成本控制不严格,采用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保证其药品价格与公立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一致,销售模式漏洞、监管不完善,医生加大药品使用量,增加了患者求医负担、医疗机构负面影响,不利于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稳定发展。

(五)财务统计人员素质有待提升

新医改背景下,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财务统计人员素质需要进一步的提升。高素质人才保证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财务管理和统计得以顺利的实施,而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现有专业人才有限,财务管理和统计队伍新生力量匮乏,对于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财务管理和统计工作产生了制约。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环境差、工资待遇低等,很难吸引人才的流入,同时也很难留住人才,现有人员业务能力落后,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财务管理和统计成效取决于财务素养,多数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财务管理和统计人员专业水平低,导致财务管理流于形式,财务管理和统计混乱、风险较高。同时,部分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管理层对于财务工作认识不足,不重视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与学习,影响财务人员专业水平的提升。

三、医改新形势下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财务管理和统计改进建议

新医改政策下,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同时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带来了新的挑战,对财务管理和统计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人才培养、完善管理制度,提升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公共医疗设施服务水平。因此,本文对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财务管理和统计改革提出针对性建议。

(一)增强财务统计管理意识

在新医改背景下,基层卫生医疗机构需要转变原有的财务管理和统计理念,加强财务管理和统计意识,提升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财务统计管理有效性,将工作重点放在完善统计管理目标上,认清市场发展规律,提高统计管理水平。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应不断加强财务管理和统计意识,对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提升其财务管理和统计能力。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还需要将所有业务收支、资金往来纳入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中,由政府对其具体权责划分,促进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运营更规范与完善,转变观念,使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提升财务统计重视度,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管理者,作为机构各经济事项的首要责任人,应转变观念,将新医改背景下,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财务管理和统计工作作为大事来抓,制定完善的制度,明确职责、权利、义务,且通过内部的专人贯彻落实。

(二)创新统计工作方法

为保证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财务统计工作的有效开展,管理人员应加强财务统计工作的重视,加强对财务统计工作的管理,根据时代的发展变化,创新财务统计方法,利用现代化方法提升以统计工作质效,保证统计服务于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经济效益的提升以及竞争力的提高奠定基础。创新统计方法的同时,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应该加大对于统计资金投入,聘请优秀人才帮助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提升统计水平,提高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综合财务管理能力,为其更好地发展打下基础。

(三)完善财务管理和统计制度

当下,部分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财务管理和统计上存在不足,医改新形势下,基层卫生医疗机构需要完善财务管理和统计制度,对其内部管理、审计制度加以完善,发挥财务在管理中的作用,以便使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内审对财务实施有效的审计与监督,确保其财务管理和统计的规范性。为提升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财务统计水平,应完善财务统计制度。针对统计制度不全面问题,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管理人员在制定制度时,应采纳底层员工建议,不断完善统计制度,积极学习先进经验,与时俱进,保证统计制度紧跟时代潮流,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财务统计制度的完善奠定坚实的基础。另外,建立健全统计工作体系,保证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财务统计工作更好地完成,加强对于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统计体系建设。在内部建立制约统计岗位,保证统计工作受到监督与管理,提升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财务统计工作水平。

(四)完善财务统计风险管理

与其他企业相同,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在成长过程中,财务统计存在风险。那么基层卫生医疗机构需要不断地强化风险意识,加强统计风险管理,完善财务风险管理,定期开展培训,使财务风险管理作为重要的工作,且将其落实到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发展、成长的各个环节。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还需要在发展中,提升预算管控力,结合统计管理中局限性,制定控制、转移风险的方案,使企业的财务管理和统计人员深入分析预算与实际数据间的差异,且分析不足及产生差异的原因,及时调整方案。另外,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还需要完善设备投入管理制度,通过资金的合理使用,实现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设备投入的合理性,结合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实际存量资产、资金,以加大新型设备投资力度,保证新型设备专有人才使用,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长期稳定发展创造基础。

(五)增强财务统计管理团队整体素质

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要发挥财务管理和统计对业绩提升的作用,则要提高财务管理和统计工作水平,引进专业人才,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自身的整体业务水平。财务工作是保证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发展的基础,加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财务管理,提高统计团队素质,加大财务人员的培训力度,定期组织财务管理和统计人员培训,提升其财务管理和统计熟练度,使其可以及时掌握新型会计制度,加深对医改的理解及新准则的认知,确保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专项资金利用率的提升,使其可以作出更大的贡献,提升其服务效能。基层卫生医疗机构除了组织财务人员培训学习,还可以组织财务人员定期到优秀单位交流学习,提升团队素质。最后,邀请专业教师培训、财政专家定期开办讲座,促使财务人员掌握行业前沿技能,为医改新形势下改善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经济状况奠定基础。

结语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发展备受关注,其可以在全民医疗卫生体系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医改新形势全面实施与推进,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受到了极大的影响,诸多财务管理和统计问题日渐凸显。尽管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财务管理和统计较薄弱,为确保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顺利发展,各主体间相继实施制度改革,以提升财务管理和统计水平,完善财务管理和统计制度,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质量,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另外,各项惠民政策出台、各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素质建设过程中,财务管理和统计需要发挥出关键作用,使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完善财务管理和统计,助力基层卫生医疗机构长远发展,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参考文献:

[1]王建琴.县域城乡卫生医疗机构财务集中管理研究[J].中国果树,2021,(7):117.

[2]冀涛.新收入确认准则对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研究[J].河北企业,2021,(5):84-85.

[3]姚禄仕,辛韫哲.民营企业预计利润表管理与控制研究———以A集团公司为例[J].会计之友,2021,(11):56-60.

[4]周鹏.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和统计策略分析[J].商讯,2021,(14):56-57.

作者:林杰 单位:平泉市杨树岭中心卫生院